首页 > 财富 > 正文
煤价快速回暖 陕北频现违规开采销售“黑煤”
05-23 16:49:40 来源:上游新闻

“2016年之前的三五年,煤卖不上价,陕北煤矿很平静,这两年随着煤价上涨,许多乱象又出现了。”5月18日,在陕西神木市布袋壕煤矿,当地一位煤矿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

随着煤价2017年以来的快速回暖,陕北多处煤矿出现了无“煤管票”卖“黑煤”、违规越界超量开采等现象。

“卖黑煤”每吨煤获利100多元,多煤矿越界开采

“去年布袋壕煤矿出煤有15多万吨,全部销售了。”5月17日,陕西神木布袋壕生态恢复治理有限公司前任总工程师张正林(化名)表示,“开工令是今年正月才下达的,之前没有‘煤管票’。”

在陕北,业内把“煤炭运销管理票据”简称为“煤管票”。作为煤炭生产调度的重要依据,“煤管票”的存在至关重要,不仅保障了税费,还体现出了煤矿产量、销量、流向、用途、价格等数据,为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了参考和征税依据。

然而,神木等地却屡屡出现煤矿卖煤不带票现象。当地煤矿负责人分析称,“有‘煤管票’,每吨开采运输的煤炭成本就是300多元,如果没有就是200多,这中间有每吨100多的利润。”当地煤炭人士据此计算,布袋壕煤矿2017年“卖黑煤”赚取的利润差额在1500万到1600万左右。

“什么样的生意比得上这样的利润率。”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公司一位负责人对此表示,“随着煤价的上涨,周围的煤炭老板纷纷行动起来,有许多违规行为。”

神东集团负责人介绍,神木布袋壕煤矿原先为村办竖井煤矿,后经当地政府整改审批,被纳入生态恢复治理项目,负责人为韩程彪,“韩城彪在2010年前在布袋壕越界开采过神东的煤炭,数量巨大,我们多次向煤炭管理部门反映,要求该煤矿停止越界开采,并赔偿我们的损失,经过测算总计是5亿多元。”

无独有偶,陕西另一煤炭大县府谷县,亦出现了越界开采、出售“黑煤”的情况。

陕西府谷县位于“神府东胜煤田”腹地,北接内蒙古准格尔旗和伊金霍洛旗,东与山西省保德和河曲相邻,煤炭储藏面积达950平方公里,初步探明储量200亿吨。

“什么票也没有,如果有‘煤管票’我们不会走这河滩小路,你们不信再问问前面的车辆……”5月17日,一位当地拉煤司机表示。

上游新闻记者调查获悉,府谷县亿源煤矿2号综合治理区亦存在夜间非法出售“黑煤”的现象,且运煤车辆严重超载威胁村民出行安全,甚至在运煤途中绕道行车逃避煤检站检查,村民将其设卡收取过路费。

国有煤矿被盗采,总价值近亿元

不仅如此,“府谷汇能煤矿的生产许可只能采掘3-2煤层至3-3煤层,并没有采掘5-2煤层和4-3煤层的权利。而5-2煤层和4-3煤层属于国有企业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有,汇能煤矿连续几年让宏泰项目部、中通项目部、兴鲁项目部盗采4-3煤层累计打巷道2万多米产煤30多万吨,总价值近1亿元。”曾在陕西府谷汇能煤矿工作的吴纯国向记者表示。

2013年,陕西省白河县人吴纯国便开始与府谷县汇能煤矿有限公司合作施工。2014年10月30日,吴纯国又以陕西省少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驻府谷县汇能煤矿项目部名义,与府谷县汇能煤矿有限公司签订了《矿井井巷工程施工合同书》。据吴纯国反映,汇能煤矿的开采手续批的是年产60万吨,而截至目前,汇能煤矿累计盗采国有企业5-2煤层和4-3煤层就有70多万吨。

记者在汇能煤矿的网站看到“府谷县汇能煤矿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位于府谷县三道沟镇。煤矿首期核定60万吨/年生产能力,总投资8.3亿元。”此外,该网站转载的一篇报道中称:“2016年12月5日,经榆林市煤炭管理部门通过资料审核、现场勘查和质量抽检,府谷汇能煤矿有限公司煤炭产品符合‘榆林煤’地方标准的规定,特许可使用‘榆林煤’商标。这也是汇能煤矿煤产品走向市场的又一个里程碑。” 而记者在中国企业信用档案中心网站查到的该公司“经营范围”一栏显示:“所属煤矿技术改造(属资源整合煤矿,技改期间不得生产、经营,技改有效期至2019年5月13日)。”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煤矿大肆卖黑煤,涉嫌偷税漏税,给国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按照国家规定,煤炭的运销必须有两票制:煤炭内销票和“煤管票”,如果没有“煤管票”,虽然当地政府部门在打击和稽查“黑煤”下了不少工夫,但是面对庞大的“黑煤”市场也是应接不暇。按照规定,每吨出境煤必须带17%的增值税票,而“黑煤”只需要带着出境“煤管票”就可以了,这样导致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资源税等等就全部逃掉、漏掉了。相对于国有煤矿来说,一些民营煤矿操作灵活,负担小,再加上大肆的偷税漏税,成本低、利润大就成了很大的优势,在煤炭销售价格方面就形成了恶性竞争,扰乱了市场的整体秩序。

GetAttachment (1).png

△位于神木大柳塔镇的布袋壕煤矿。

生态综合治理项目,矿权遭“倒卖”

值得注意的是,“卖黑煤”的布袋壕煤矿目前是当地生态综合治理项目。

据记者了解,神木县大柳塔镇布袋壕村炭窑渠煤矿正式建成于1997年,属于村办煤矿,已于2010年12月关闭。该矿登记面积0.9989k㎡,最早为房柱式炮法开采,目前部分煤层已采空,采空区面积0.717k㎡。

“该区内已有多处冒顶塌陷,随着时间推移,一般会出现地面塌陷、地裂缝等地质灾害,根据对附近煤矿的调查,多处煤矿曾出现煤层自燃火烧灾害的现象。”神木市煤矿采空区和火烧隐患区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为消除当地煤矿采区的安全隐患、改善矿区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生产条件,规范煤田自燃火烧隐患区地质环境项目管理,布袋壕煤矿被纳入生态恢复治理项目名单。”

目前,神木市煤炭开采造成的矿区采空沉陷区面积约324平方公里,其中沉陷面积158平方公里,悬空面积166平方公里。采空区诱发地表塌陷,阻断道路,损毁了大量耕地,波及大柳塔等9个镇(办)200余个村庄3万多人,给群众居住、饮水、耕作等带来现实问题。

对此,神木出台了《煤矿采空区和火灾隐患区综合治理实施办法(试行)》,采用多种技术对覆盖较薄的房柱式采空区进行综合治理。对采煤塌陷区的治理主要两种类型。一类是房柱式老采空区,对覆盖在100米以下的,主要采取露天剥挖与地表生态恢复治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理,另一类是机械化综采形成的采空区,开采前对村民进行整体移民搬迁,集中安置。

布袋壕煤矿项目,采取的是前一种方式,即对房柱式老采空区采用露天剥挖与地表生态恢复治理相结合的方式。

“实质就是给你一部分煤炭开采储量,让你把指定的生态治理工作完成了。”当地煤炭人士表示。

2012年3月23日神木县煤矿综治领导小组第17次全体会议研究,同意布袋壕煤矿项目主体按照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组织施工。

上游新闻记者拿到的该项目环境评估报告显示,批准治理总面积1498.35亩,回收残留煤柱面积1224亩;2015年9月6日,神木县煤矿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第33次会议纪要同意项目治理区内残煤量的变更,核定残煤量为645.58万吨,并明确治理工期为3年;2017年6月30日,神木县政府同意布袋壕项目在矿管部门的监督下回收残留煤645.58万吨。

“按照相关规定,生态综合治理项目不得违规生产,私自销售,严禁倒卖。”神木煤矿综治办负责人表示。

但是,布袋壕生态恢复治理有限公司有意将该项目的“煤矿储量分块出售”。据该公司张姓总工程师表示,“已经有一部分卖给了福建人,其他部分也在寻找买主。”

对于布袋壕以及当地其他煤矿出售“黑煤”、越界开采等行为,截至上游新闻发稿前,神木市煤炭局煤矿综治办,未给出正式答复。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