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原来经济学也可以如此迷人!《奇葩说》薛兆丰凭啥“火出圈”
12-13 09:48:32 来源:视觉志微信公号

01

周六晚上,《奇葩说》第五季完结了。

很多人说,这一季节目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薛兆丰。

薛兆丰是谁?

他在这档节目上,是别人眼中彻头彻尾的理工科直男模版。

被称为一个「没有感情的经济学家」。

他回答不出女友的送命题、不认识周冬雨、看金城武也只是「眼熟」

当《奇葩说》的辩手在台上讲述自己心酸的故事,让众人纷纷流泪时。

他听完只是冷漠说:不好意思,你跑题了,你说的跟辩题说的不是一个意思。

高晓松、蔡康永以及所有人都露出一脸受不了的表情:我的天,你这个人还有心吗??你简直是情商黑洞!

那么,我们是从什么时候喜欢上这个情商黑洞的呢?

02

有人是从一期「女生的房本上要不要加名字」这个话题,开始的。

婚姻中的财产问题是所有人最近几年来孜孜不倦探讨的话题,它牵扯了很多人性、情感基础、和更多无法言说的现实情况。

房子的问题其实很敏感——女人要求加名字,显得拜金物;不加,好像又不是那么回事儿。

当薛兆丰拿到这道辩题,所有人以为从法律经济学保护私有财产的趋势来看,他一定会选择「不加」。

然而他却坚定的说:女生要求加名字,何错之有?

而他从经济学上所解释的理由,让人无话可说,心服口服。

结婚,就是办家族企业,签的,是一张终生批发的期货合同。

双方一起拿起自己的资源办企业,这个时候男女双方给出来的资源包是不一样的,有身体、有生育能力、有容颜、有家庭关系、有自己未来的增长潜力。

每个人给出来的资源包不一样,发挥作用的时间的节奏也不一样。

传统上,是女性早一点付出,生育、抚养家庭、照顾家庭,男性的作用比较晚,一方做播种,另一方是负责收割,这个时候就会发生一个问题:

后面那个人比较容易敲前面那个人的竹杠。

所以双方进入这个环节的时候,女方要求男方给一点抵押,为未来万一婚姻出现了问题做一点垫底,做一点垫底,做一点保护。

这有错吗?这没错。

一个「没有感情的经济学家」,用理性分析的理由,竟然比多少海誓山盟更加击中人们的心灵。

——可能因为,这才是真正的现实。

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到了经济学的魅力,也感受到了理性并不意味着自私和冷酷,理性所散发的魅力,是你能结结实实触碰到的安全感。

03

除了爱情,薛兆丰还用经济学的角度解释过家庭伦理,和人们对于自身的构建。

在辩题《如果你有一个能让前任鸡飞狗跳的按钮,你会按下去吗?》中,他选择了不应该按。

他不煽情不矫情,不会告诉你:对别人宽容你才能真正走出来——他觉得那样太圣母了。

他无情地这样说:我们所谓的真命天子根本不存在,我们曾经拥有过的那些人,未必是真的合适我们的人。

与其沉浸在自己编织的浪漫童话中,不如早些认清现实。

04

薛兆丰年轻时毕业于深圳,后来来到美国深造经济学。

他是美国西北大学法学院博士后研究员,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博士和学生们喜欢的老师。

而他的老师之一,是诺贝尓经济学奖得主——著名的经济学家詹姆斯·布坎南。

2010年,薛兆丰加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任研究员、教授、和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在那里工作了7个年头。

薛兆丰一直想把经济学带给更多的人,所以在互联网兴起时,大胆开始选择线上教课。

他的课生动而深刻,打破了经济学难入门一说,一个网络教学吸引了20多万人上课,成为了经济学界的现象级事件。

他鼓励人们要自信,不要在年轻时因为「贫」而自卑、隐瞒。

因为「贫穷」二字要分开来看,一个是现在,一个是未来。

我们可能暂时的贫,但我们不穷,我们是自己的希望。

怪不得马东说:「在我心里,薛教授是这个时代应该有的知识分子的样子。」

05

罗振宇也曾评价薛兆丰:「在我心中,他是为数不多,真的能把话说明白的经济学家。

在我看来,薛兆丰不仅仅把话说明白了,还能鼓舞人心。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质疑过这个世界的某些既定的不公平?

我们总会在生活中碰见很多让人无奈的地方、让人有苦难言的不公。

只能被迫妥协,慢慢变的愤愤不平,甚至充满戾气。

而薛教授的一次发言,却点醒了我。

他讲了一个汉德公式:

在社会中,谁更容易适应社会,谁就有责任去适应社会,这样我们的效率才会更高。

人的成熟,是在一次次与社会愉快和解中成长起来的。

很少人喜欢自己的上司,可是大部分人选择了留在这个公司,让自己喜欢上。

他最后的两连问振聋发聩:

你要一个你看的顺眼的世界,这可能吗? 

如果要学会把世界看的顺眼,是可以做得到的。

先适应不能改变的,等待有能力了再改变不能适应的。

生活本就不尽如人意,学会顺势而为才是真正的成熟。

我想,这个世界上即使大部分都是看不顺眼的地方,也有一小部分能留住你,让你为之心甘情愿的妥协。

06

其实,在薛兆丰的眼中,一直相信人天然是自私的,而不是利他的。

他曾经说过,通往地狱的道路,是用善良的意愿铺成的。

当人们想在人间建天堂,就只能带来地狱。

但是看似这样冷漠无情的薛教授,在生活中却是一个善良、无私、包容的人。

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把自己的学生教的比他还厉害。

他在辩论中从来不自大地打断别人的谈话,认真聆听每一个人的观点,思考片刻再给出自己的答案。

看似冷漠的他,第一次参加这种娱乐节目。会在票数落后的情况下,认真给队友鞠躬道歉。

记得曾经有人采访过他:说在听辩手辩论时,你真的内心完全没有波动吗?

薛兆丰说:「其实有一期有一个辩手在说自己的家庭时,我的眼泪都已经流下来了,但是我没有擦。因为我知道我擦了,导播就会看到。

他们看到后会把镜头给我,营造一种嘉宾都被感动哭了的气氛,这样反而会干扰大家对结果的判断,我不能这么做。」

他其实一点儿也不冷漠。

这种带着理性的善良,比原本的善良,更打动人心。

07

短短一季的奇葩说,薛兆丰收获了无数迷弟迷妹。

周冬雨在和他录完节目后,偷偷跑去听了他的公开课。

捂得严严实实,只露出一双眼睛,还是被人拍到了。

他在哪个城市参加活动,想看他的人都围了直径有100米的圆。

朋友圈的人都在说:认识了薛兆丰,才发现原来经济学家这么性感迷人,原来我们人生的迷思,是能通过知识去找到答案的。

我想经历了高晓松超有魅力但带着淡淡的何不食肉糜的博学,蔡康永温柔却偶尔让人觉得「飘在天上」的善良……

我们越来越喜欢这种带着理性的「反鸡汤」经济学家。

他用经济学告诉我们这个世界的残酷性,告诉我们那些我们认为无法接受的现实所存在的合理性。

当看透这一切的我们,还依然能热爱生活、相信人性、拥抱善良。

这,才是真正的勇士。

原标题:薛兆丰,你怼人的样子太性感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