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嗨炸了的《海王》里,从头打到尾的反派居然是它啊
12-13 07:57:52 来源:​科学大院微信公号

科学大院微信公号消息,DC超级英雄电影《海王》真的是嗨炸了,海王的宿敌之一是一个叫做黑蝠鲼(Black Manta)的家伙,出场时乍一看还以为是一只红眼大苍蝇!

影片中黑蝠鲼

Manta源自西班牙语,有毯子的意思,但影片中黑蝠鲼所使用武器上的标志和他的潜水器形状都可以看出来,他的原型就是像毯子的蝠鲼。黑蝠鲼从一出场就开始打,得到了很多观众的喜爱。但是,身边观影的DC迷连“鲼”怎么读都不知道,其实这个“鲼”字读音是“ fèn”,不读“pēn”也不读“bēn"。大院er就带你去看一看,蝠鲼到底是个啥~

蝠鲼——会飞的“魔鬼鱼“

蝠鲼(Mobula)是海里的一种鱼类,属于软骨鱼纲、蝠鲼科。身体扁平呈菱形,在游动时仿佛有一对大翅膀在煽动,很像蝙蝠在飞行过程中的样子,因此名字中有一个“蝠”字。它还有一条长尾巴,大部分的蝠鲼尾巴是没有刺或者是有被包裹着的刺,刺一般没有毒。头前有由胸鳍分化出的两个突出的头鳍,位于头的两侧,像是蝙蝠的两个小耳朵。蝠鲼的体宽可达8米,体重可达几吨。蝠鲼样子非常恐怖,因此被人们称作“魔鬼鱼”(Devil Fish)。

蝠鲼(来源:en.wikipedia.org)

蝠鲼主要栖居在热带和亚热带的浅海区域,虽然身体扁平,但较少停留或栖息在海底。蝠鲼性格温和,有时候也会从大海中一跃而起,表演它们的飞行绝技!

跃出水面的蝠鲼(来源:BBC One-Shark,Episode2)

人类离不开的蝠鲼

蝠鲼生活在大海,但是它也为人类做出了很多贡献~

仿生

科学家们根据鱼类游动时推进所使用的身体部位的不同,可将鱼类游动的推进模式分为两类:身体/尾鳍推进模式(BCF)和中央鳍/对鳍推进模式(MPF),而蝠鲼的推进模式属于后者。

在水中游动的蝠鲼(来源:imgur.com)

双吻前口蝠鲼依靠胸鳍的柔性摆动来推动身体游动。胸鳍内有类似于鸟类骨骼的软骨支撑,通过强有力的肌肉带动软骨关节运动使整个胸鳍形成柔性的摆动鳍面。胸鳍上下摆动沿柔性胸鳍传递波,形成推进力推动身体前进。通过不同的游动策略可以灵活地实现直线游动和转弯游动。

蝠鲼游动动作图解(KlausewitzW. Der lokomotionsmodus der flugelrochen (myliobatoidei)[J]. Zool Anz, 1964, 173: 111-120.)

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开始研究采用MPF 推进模式游动的“机器鱼”:

 

仿生蝠鲼—机械鱼(来源:王扬威,等. 形状记忆合金驱动仿生蝠鲼机器鱼的设计[J]. 机器人, 2010(2))

1. 爱沙尼亚学者Anton等人研制了离子交换膜金属复合材料驱动的仿胸鳍波动机器;

2. 美国西北大学的Epstein 等人研制了仿生带状长鳍推进器;

3. 日本的Yamamoto 等基于扑翼原理模仿双吻前口蝠鲼研制了柔性机器鱼;

4. 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研究了柔性长鳍波动推进的仿生水下机器人和胸鳍摆动模式推进机器鱼;

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章永华等人开发了形状记忆合金(shapememory alloy,SMA)驱动的可实现波状运动的仿生鱼鳍模型;

6.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制了单自由度的仿蝠鲼水下机器鱼。

仿生蝠鲼机器鱼可以实现灵活的无声游动,仿生机械鱼水下作业,在军事侦察、考古、水下救援和对海洋生物的观察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价值。从国内外现有的研究来看,蝠鲼仿生潜航器虽然已经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但与真实鱼类相比,在航行速度和推进效率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探测

在海洋透光层以下的海洋深处的生物量很大,但是海洋表面与深海之间的生态联系仍然缺乏研究。科学家利用北大西洋中部的15条智利蝠鲼对深海数据进行采集。他们在蝠鲼身上安装了弹出式卫星信号传输器,利用蝠鲼不断游动收集了长达9个月的信息。

蝠鲼可以在近2000米处的深海、温度低于4 摄氏度的海水中以6 米/秒的速度游动。它们收集到的数据,证明了海洋表层的捕食者与深海的食草性海洋生物之间存在着重要的联系。

亚速尔群岛附近的蝠鲼的水平运动轨迹

(来源:Thorrold S R , Afonso P , Fontes J , et al. Extreme diving behaviour in devil rays links surface waters and the deep ocean[J].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4, 5.KlausewitzW. Der lokomotionsmodus der flugelrochen (myliobatoidei)[J]. Zool Anz, 1964, 173: 111-120.)

 “药用”

敲黑板!!这里说的药用是带引号的!!!

蝠鲼的鳃耙也被称作彭鱼鳃,传统中医认为它是一种“寒性”药材,具有清热解毒、透疹等功效,但到目前为止,并未有科学研究表明蝠鲼的鳃具有药用价值。由于彭鱼鳃有大量的市场,导致大量的蝠鲼被捕杀,野生蝠鲼的数量大幅度减少,国际自然生态保护联盟(IUCN)已将双吻前口蝠鲼和阿氏前口蝠鲼列为“易危”级别。

虽然说人类离不开蝠鲼,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主要集中在科学探索上,大家千万不要去捉它来吃呀~

彭鱼鳃(来源:www.mantatrust.org)

傻傻分不清的蝠鲼、魟鱼、鳐鱼

蝠鲼、魟鱼和鳐鱼(来源:pixabay.com)

蝠鲼、魟鱼、鳐鱼看起来都扁扁的,所以不具备相关知识的人们往往会将它们混淆。但是其实只要掌握它们的特点,还是很好区分的!

:有头鳍或吻鳍,身体扁平,尾部细长,少数有毒刺。

:身体扁平,绝大多数无尾鳍或背鳍,尾部细长有毒刺。 

:有尾鳍或背鳍,背部粗大,尾部粗大,部分种类酷似鲨鱼。

从左起分别是鲼/魟/鳐(图片为作者自绘)


简单来说就是鳐鱼的身体并没有蝠鲼和魟鱼扁平,而蝠鲼”头部“是有突起的而魟鱼没有,要注意的是,大多数的蝠鲼的刺是没有毒的,而魟鱼是有毒的,所以喜欢海钓的朋友们要小心不要被魟鱼的刺刺到哦。

 

讲了这么多,但对于吃货来说,看到蝠鲼这种扁扁的鱼,就会想起在海鲜市场里躺着的偏口鱼、多宝鱼、牙鲆鱼……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清蒸很好吃!!

 

清蒸鱼(图片来自作者)

参考文献

1.Gudger E W . The Most Northerly Record of the Capture in Atlantic Water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the Giant Ray, Manta Birostris[J]. Science, 1922, 55(1422):338-340.

2.Thorrold S R , Afonso P , Fontes J , et al. Extreme diving behaviour in devil rays links surface waters and the deep ocean[J].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4, 5.KlausewitzW. Der lokomotionsmodus der flugelrochen (myliobatoidei)[J]. Zool Anz, 1964, 173: 111-120.)

3.KlausewitzW. Der lokomotionsmodus der flugelrochen (myliobatoidei)[J]. Zool Anz, 1964, 173: 111-120.

4. 王扬威, 王振龙, 李健, et al. 形状记忆合金驱动仿生蝠鲼机器鱼的设计[J]. 机器人, 2010(2).

”是个啥吗?

DC超级英雄电影《海王》真的是嗨炸了,海王的宿敌之一是一个叫做黑蝠鲼(Black Manta)的家伙,出场时乍一看还以为是一只红眼大苍蝇!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原标题:嗨炸了的《海王》里,从头打到尾的反派居然是它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