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搭载“尾气净化器”,凯迪拉克XT4以国六B排放标准和环保握手!
12-12 17:43: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汽车作为平时出行常常使用的交通工具,排放标准因国家法规政策严格要求而不断提高,各个车企纷纷在这方面下功夫。

向国五排放说再见,国六排放即将来临

自2000年起,我国开始逐步实行了尾气排放控制标准,并且不断更新,日趋严格,“国六”标准也将在2019年1月1日在多省市开始实施。

关于号称“史上最严”的国六,相比国五汽柴油标准,国六油品一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总碳氢化合物和非甲烷总烃排放限制下降50%,氮氧化合物排放下降42%,各项指标不仅全面达到现阶段欧盟标准,甚至个别标准超过了欧盟标准。

控制汽车排放,还得在技术上做加法

对于汽车来说,要想降低排放,有两种方式,一是提升燃油品质,二是提升发动机技术。今年9月份,为了配合国六排放标准加快落地,我国正式实施国六汽柴油标准。对于汽车厂商来说,现在最主要的研究方向就是针对发动机的相关技术做提升,或者拿出其他有效控制排放的方法。

凯迪拉克XT4提前满足国六 B 排放

标准在变化,厂家不得不对发动机相关技术做出提升,起码要在政策到来之前达到排放控制标准。在近期上市的新车型中,最受关注的当属通用汽车第八代Ecotec发动机系列的首款产品——全新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就是搭载在凯迪拉克新豪华运动SUV XT4上的这款发动机。

为什么是它?在大多数车企还难以逾越国六这一关的时候,这台全新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不仅达标了2020年全面实施的国六A标准,还整整提前近5年满足了将在2023年7月1日全面实施的国六B标准。

满足严苛的国六B,通用全新一代发动机如何施魔法?

前面也提到国六 B的严苛性,那这台全新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如何而达标的呢?

最重要的还是在发动机技术上做创新,例如这台全新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主要的亮点之一就是运用了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搭载首创的三段式滑动凸轮轴,可根据实际驾驶情况选取最佳气门升程,适时切换“四缸高性能模式”、“四缸经济模式”、“两缸超经济模式”三种工作模式。在带来澎湃动力与平顺驾驶感受的同时,显著提升燃油经济性,实现了低至7.2升的百公里综合油耗。

除了技术上的创新,还在发动机技术上做了加法,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首次推出35MPa燃油喷射系统,高压喷射就相当于加压后的浴霸,使得燃油雾化更好,燃烧更充分,减少颗粒物的排放。

通过不断地试验和模拟仿真,工程师们开发出了全可变排量机油泵,实现发动机最低机油量供应,降低油泵功率消耗,而这一切,就好比大厨掌勺用油,精确程度都是靠发动机自己智能识别、判断、处理完成,有效地控制排放。

都说国六B严格,简单地在喷射系统上做加法显然还不行,工程师们也深知这一点,所以还创新地使用了智能主动电控碳罐泵和ATM主动热管理系统。

在这台全新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上,运用了智能主动电控碳罐泵技术,这也是全球首次应用电子碳罐泵,碳罐有啥用?碳罐是用来储存挥发掉的汽油蒸汽。

传统的的碳罐泵一般只在发动机启动时工作,将汽油蒸汽导回、燃烧;而通用首创的智能碳罐,则可以实现全工况自动诊断、运行,蒸发排放大幅降低约67%。这样就好比家里煮饭用的电饭锅,以往每隔一会需要看一下生熟程度,现在完全由电饭锅智能控制。

ATM 主动热管理系统:采用电控水泵和精巧设计的分流式冷却循环,精确控制冷却水流量和流向,随时保持发动机不同部件各自的最佳工作温度,减少能耗,提升燃油经济性。就像家里的变频空调,自动调节最合适的温度以达到最佳的状态。

通过一个创新、三个加法和诸多智能科技技术的加持,这台全新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实现了对排放有效的控制,较现在施行的发动机排放标准,气体排放降低50%,颗粒物排放降低30%,率先达到国六B排放标准。

同时,这台全新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还采用了电动涡轮排气,相比普通涡轮排气,电动放气阀在全工况都可以更智能和精准的控制放气量,改善发动机的响应。直观点讲,这就像是长江上建了个三峡大坝,精确控制闸门来泄洪防洪、发电灌溉。

所以这台全新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在1500~4000转/分的宽广扭矩平台内,可输出高达350牛•米的峰值扭矩,最大功率则为同级最优的177千瓦,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需7.6秒。

不仅如此,凯迪拉克XT4这台全新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通过创新科技技术加持,完美地平衡了动力、油耗和排放之间的关系,在保证动力、油耗的前提下,率先达到了史上最严的国六B排放标准,在同级产品中实属难得。

凯迪拉克全新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

创新科技加持:凯迪拉克XT4环保、保值率两不误

有些不太注重排放标准的消费者可能会认为“不就是几个技术嘛,除了能达到国六还有什么其他优点吗?”。其实不然,科技加持而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有效地满足了国家对汽车排放的要求,从而起到节能减排的作用,但对绝大部分消费者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保值率!

排放标准升级,对二手汽车市场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直接会影响到二手汽车市场价格,对新车来说,就是保值率的变化。二手车汽车卖得价高,保值率则越高,相反则保值率低。对二手汽车来说,影响保值率的因素除了车况的良好程度,就是车辆所属城市的排放标准。

前面说到,凯迪拉克XT4这台全新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通过创新性的搭载诸如35Mpa燃油直喷系统、全可变排量机油泵、智能主动电控碳罐泵等领先同级车型的先进技术,使其提前满足了国六B排放标准,未来搭载该发动机凯迪拉克XT4保值率会很高。

产品逐步升级,凯迪拉克XT4演绎绿色出行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对于位居全球豪华汽车品牌阵营的凯迪拉克来说,同样需要对产品进行升级改变,通过改善和降低汽车尾气排放为环保做出一份贡献。

而凯迪拉克这台全新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通过一系列技术的创新,对环保和国六排放标准交出了一份优质的答卷,同时在动力、油耗和排放之间做到了很好的平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