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美“贸易清单”:谈判磋商绝不是一方居高临下地提要求
03-27 17:13:14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美国《华尔街日报》26日报道称,中美正静悄悄地就避免贸易战开展谈判磋商。美方向中方提出了一份“清单”,包括对美国汽车减税、购买更多美国产品、对美金融企业开放市场等一系列要求。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7日就此做出回应。第一,中方一贯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贸易分歧和摩擦问题。我们谈判磋商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但是必须强调一点,这种谈判和磋商绝不是一方居高临下地提要求,而是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建设性地进行谈判磋商,结果应该是互利双赢的。第二,中国过去4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靠的是改革开放,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中国的开放是自主的开放,我们将继续按照自己设定的目标,确定的路径、规划和节奏有序推进。

华春莹表示,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实行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刚刚结束的两会期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进一步扩展开放的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的开放推动高质量的发展,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总之我们的努力方向是要使13亿人民的市场成为中外企业、各类所有制企业都能公平竞争的市场。当然这种开放应该是双向的,我们希望美方和其他国家也能为中外企业开展正常的投资和商业活动创造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华春莹说。

原标题:外交部回应美“贸易清单”:谈判磋商绝不是一方居高临下地提要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