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起底诺基亚“躺赚暴利”:每台2000元5G手机要分283元专利费
2022-06-30 16:36:3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30日,一则《“死掉”的诺基亚一年躺赚1500亿》新闻登上热搜,将诺基亚这个昔日手机巨头又拉回关注焦点。

文中透露,诺基亚2021年净销售额约合人民币1565亿元,净利润约114亿元人民币。与之对比,去年小米净利润193亿元人民币,美团亏损235亿元人民币。文中特别提到,去年仅专利授权这一项业务,就给诺基亚带来约合人民币106亿元收入。

上游新闻注意到,诺基亚虽然将手机业务全盘卖出,但一直牢牢掌握着大量手机和通信技术专利,在全球有“专利流氓”之称。

全球手机厂商很难绕开诺基亚专利墙

诺基亚2021年Q4及全年财报显示,2021年,诺基亚净销售额为222.02亿欧元(合1565.24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净利润为16.23亿欧元,约114 亿元人民币。今年第一季度,诺基亚净销售额为53亿欧元,约373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率高达10.9%。

与之对比,小米去年的净利润为193亿元人民币,美团亏损235亿元人民币,京东也净亏44.67亿元人民币。而根据《全国沪深A股上市企业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排名,诺基亚可排第67位。

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诺基亚2022年第一季度的主营业务构成有三大项:电信设备供应占81.77%,企业经营占6.41%,专利授权占5.72%。

图:东方财富网

除了全球前三的电信设备供应商身份,诺基亚还有一个家喻户晓的称号——“专利流氓”。

去年,仅专利授权这一项业务就给诺基亚带来15.02亿欧元的收入,约合人民币106亿。

诺基亚早在 1960 年就成立了电子部,开始涉足电信行业,经历了完整的电信行业发展史。

2G时期,诺基亚是专利的主要拥有者之一;3G时期,诺基亚拥有大量WCDMA专利;4G时期,积极参与LTE研发的诺基亚拥有数量可观的LTE专利;5G时期,诺基亚目前拥有4000个5G核心专利族。

“手机都是一脉相承的,4G手机也在使用2G技术。”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曾表示,全球手机厂商很难完全绕开诺基亚的专利“围墙”。

手机带照相功能也是诺基亚专利

根据诺基亚2018年对外公布的5G专利收费标准,要求每台使用其专利的5G手机,应向诺基亚支付3欧元专利费。

3欧元/台专利费是什么概念?

中国信通院《全球5G专利活动报告(2022年)》显示,诺基亚的专利族(一项专利族包括在不同国家申请并享有共同优先权的多件专利)占比7.6%,整台设备总5G专利成本高达40欧元,相当于人民币283元,而一台5G低端手机售价仅2000元上下。

图:中国信通院

根据华为披露的信息,华为每部手机设备的利润为6-19美元(约合38.7-122.6元人民币)。即便是在业界内拥有较高利润的华为,也只是诺基亚5G专利许可费用的一半甚至更少。

因为专利费,诺基亚一直在全球不断发起专利诉讼。

2011年,诺基亚起诉苹果,最终苹果向诺基亚一次性支付赔偿金约4.2亿欧元,2014年再次起诉,称苹果公司涉嫌侵犯其超过30项专利技术;2012年,老牌手机制造商黑莓也在专利战中败给诺基亚,同意和解,并向诺基亚支付专利费;2012 年,诺基亚起诉 HTC,称HTC在全球范围内侵犯了其45项专利;2019年,对联想发起法律诉讼,称其侵犯了20项视频压缩技术专利。

其他厂商如华为、vivo、三星等,诺基亚全都起诉了一遍,甚至汽车厂商戴姆勒、丰田、本田、日产等也因车联网零部件的专利费被诺基亚起诉过。

自2021年6月以来,诺基亚开始针对OPPO、vivo等公司发起了一系列的全球专利诉讼,而且诉讼规模惊人,未决诉讼超40起,诉讼地遍及全球8个以上国家和地区,还在每一起诉讼中都申请了禁令。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12月诺基亚起诉华勤公司8起专利侵权案,涉及“带有照相机的移动通信装置”等手机基础技术专利。也就是说,竟然连手机带照相机功能,都是诺基亚的专利!

全球应对诺基亚“专利流氓”行为

去年12月,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副主席杰奎因·阿尔穆尼亚在一次演讲中称,由于收购中并未包括庞大的专利库,因而诺基亚将尝试用它的专利库来“榨取高额回报”,“换句话说……就是当‘专利流氓’,客气点说,就是专业专利诉讼团伙。”他还表示,如果诺基亚走上这条“专利流氓”道路,试图利用专利来获取非法好处,他将发起针对诺基亚的反垄断调查。

有媒体报道,近期,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也正在调查诺基亚等5G专利持有人在许可费方面的反垄断问题。

此前6月24日,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决定”正式获通过。施行近14年的反垄断法,将于8月1日起施行全新修正或修改后的版本。

与2008版反垄断法相比,新的反垄断法条款总数预计将增加不低于20%,属于完全新增的条款共计12条,属于局部表述修改的至少有14条。有专家表示,未来国内反垄断会逐步呈现“执法司法并进”的趋势,反垄断司法将会在反垄断中发挥更大作用,如在标准必要专利许可领域,可以更好介入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问题。这主要体现在拥有大量标准必要专利的巨头们,包括诺基亚、爱立信以及一些NPE(非生产专利实体)机构,在开展专利许可授权业务时,不排除出现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情形。

上游新闻综合环球网、第一财经、东方财富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