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女子产后体内留纱布,该追责的只是助产士吗?
2022-06-29 14:51:51 来源:上游新闻

据 @百姓关注消息,6月28日,江西南昌陈女士反映,她在第三医院朝阳院区顺产后,发现一条带尾纱布竟然遗留在自己体内。28日晚间,南昌卫健委发布通报称,经初步调查认定,是因助产士操作失误所致,目前已暂停该助产士执业。

从新闻曝光的图片来看,留在陈女士体内的纱布并非一小块。一台手术有着严格的操作流程和规范,为何如此长一条纱布遗留在陈女士体内都没被发现?医生和助产士事后没有进行相关检查吗?而当陈女士感觉不舒服再次来到该医院做检查时,同样也没人发现?如此马虎大意,如何为患者生命负责?

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医生的工作必须做到细致准确、严谨无误,这是起码的要求,也是对患者的生命健康负责。

近年来,纱布遗留患者体内的案例屡见不鲜。2021年,张家口市民李女士经常感觉肚子胀气不舒服,做手术时才发现体内竟然有一块六年前剖腹产时遗留的纱布。2018年,四川攀枝花一位患者就因为剖宫产后体内遗留纱布导致死亡。这起事件被定性为一级甲等医疗事故,手术医院、医生、护士等人员,都受到了严厉的处罚。

虽然此次事件并未酿成如此严重的后果,但疏忽背后的原因仍值得谨慎对待。据当地卫健委通报,此次事件起因是助产士操作失误,目前该助产士已被停业。但仍需追问的是,发生这样一起医疗事故,仅仅就是助产士的责任吗?手术涉及的其他相关人员有没有责任?院方在管理规范方面有没有失职,这些都需要进一步调查和说明。

值得一提的是,当陈女士得知自己体内留有纱布,找到涉事医院要说法时,该院妇产科主任一句“你们生孩子是自发性的,不是医院求你们生孩子”,让人气得脑仁疼,该名主任还企图用三千块钱进行私了。明明是医院有错在先,院方却如此高高在上、不以为意,这样的态度让人觉得匪夷所思,一点也没有医者仁心、为患者负责的样子。

或许,涉事医院相关人员的态度,正是暴露出问题的关键所在。这种不认真不负责、不把病患放在心上的态度,才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所在。希望涉事医院能够认真调查,积极处理,严厉问责,给产妇一个合情合理的答复。同时也要整顿作风,加强管理,规范医护人员操作流程,强化医德医风建设,用实际行动弥补过失,避免再次出现类似问题,重建医患间的信任。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