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公务员进村卖房”是用力过猛
2022-06-30 10:13:20 来源:红星新闻

公务员要下乡向农民推销房子?据媒体报道,今年初,广西玉林市政府定下了2022年全市各层级部门需完成推荐村民购房8000套的任务。此后,当地的公务员都背上了“卖房”任务,并与个人的绩效考核挂钩。

今年以来,由于楼市下行压力加大,很多地方都出台了购房支持政策。客观说,玉林针对村民购房推出的折扣、现金补贴、契税优惠等政策,与很多地方刺激楼市消费的做法大同小异。但将卖房纳入公务员考核,确实是比较罕见。其实,前几年也有个别地方出现过类似向公务员摊派卖房的做法。所以,将玉林称为公务员“卖房考核”第一城,是不准确的。

反常操作的背后,是玉林楼市去库存压力。如有声音表示,当地楼市去化周期长达10年。考虑到楼市的稳定,与地方财政等各方面息息相关,玉林急于鼓励村民买房的出发点,完全可以理解。只是,把公务员派到农村做起房地产推销员,相当于政府直接下场“卖房”,这多少有点用力过猛。且不论其效果如何,该做法可能引发的连带影响也不可不察。

比如,玉林市博白县就规定,积极落实推动人口进城工作的干部,在同等条件下,在提拔、职级晋升、评先评优上可优先考虑,在工作调动上予以照顾。这就意味着,原本复杂的公务员考核突然就变成了“以卖房来论英雄”。届时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为了获得提拔机会,有的公务员不惜让亲朋好友买房来凑数?这对其他公务员公平吗?这样的激励机制,显然与公务员正常的任免提拔规则存在一定的内在冲突。

此外,村民要不要买房,本身应该基于完全的自愿原则,企业进行推销,也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但公务员向村民推销房子,这观感多少有些奇怪。首先,公务员自带政府公信力,他们动员村民进城买房,已经不是一般的推销行为,可能导致一些村民忽视本该有的消费理性,变成了一种“配合”式消费。而购房属于大宗消费,过程中涉及很多环节,购房后也面临种种权益风险,政府的公信力能够“兜底”吗?其次,公务员出面推销,也可能给开发商传递错误的信号。一是忽视房子本身的质量保障;二是隐含利益输送的可能性。

事实上,把卖房纳入公务员考核,或许有助于当地楼市销售数据在短期内的回暖,但从长期来看,这种做法是不可持久的。毕竟,再怎么动员村民买房,他们的消费能力都是有限的。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普遍面临人口流失的压力之下,相比让公务员充当销售顾问去动员农民买房,当地更迫切需要思考的是,如何通过发展壮大产业,来增强“留人”的能力。因为只有靠产业留住人,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一个地方的房地产才能真正拥有持久的托底的力量。而发动农民买房,终究只是剑走偏锋且效果有限的权宜之计。

其实,一些地方的房地产行业出现今天的情况,除了外部因素的影响,也与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的不当配置有关。在一定程度上说,要帮助房地产行业渡过难关,也是一个行政和市场之手重新协调、“归位”的过程。因此,推动房地产去库存,政府部门一定要有边界意识,要明白自己到底应该要扮演怎样的角色,切勿走错片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