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一周内西安发布三次群众就医指南,不再提“风险人员”
01-07 12:21:48 来源:上游新闻

1月7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从陕西省健康委员会官网看到,由西安市疫情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再次优化就诊流程后,发布了《明确不得以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作为进出小区就医、转送病人和接诊限制》的通知。

1.png

通知中明确,全市各社区(村)、西安急救中心和各医疗机构均不得以查验核酸48小时阴性证明作为进出小区就医、转送病人和接诊的限制。此外,该通知还进一步明确了疫情期间各部门工作职责,引导患者合理就医。

此前,西安一孕妇在1日晚上8点多前往西安高新医院就诊,由于核酸问题无法入院,在门口等待期间孕妇大出血,8个月的婴儿流产。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1月1日晚上19:27西安市官方微信公众号“西安发布”发布了一条《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就医的通告》。

2.png

通告中将就医人员分为两类,第一类人员为封控区、管控区人员,集中隔离人员和其他健康码为黄码人员;第二类人员为除第一类人员以外的其他人员。通告明确,第一类人员到省、市、区划定的定点医院就诊。

记者注意到,通知中将西安高新医院明确列为定点医院,主要接诊产妇分娩、消化道出血、主动脉夹层及心脏急诊手术。

3.png

不过,在通知最后的就诊须知中,记者看到有这样一条说明:“封控区、管控区及集中隔离人员外出就医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向医疗机构出示有效期内核酸阴性证明(具体时效以各医院防控要求为准)、告知隔离管控情况。无有效期内核酸阴性证明的非急诊就医人员,须立即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出具前耐心等候,结果报告阴性后再入院诊疗。”

4.png

随后在1月1日晚上22:41“西安发布”微信公众号再次发布《陕西发布疫情期间群众就医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再次明确了普通群众诊疗和封控区、管控区风险人员诊疗的不同流程。

5.jpeg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指南》将封控区、管控区隔离(观察)人员,以及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人员,统称“风险人员”。针对这类人员就医诊疗,陕西采取设立“黄码医院”“黄码病区”的方式,提供血液透析、孕产妇分娩、肿瘤放化疗、婴幼儿诊疗等诊疗服务。

在流程上,有就医需求的风险人员,要主动联系所在社区,经评估确有急危重症情况需紧急送医的或有特殊诊疗需求的,可以通过社区预约“黄码”医院,在社区工作人员陪同下通过转运车“点对点”前往“黄码”医院。诊疗结束后,患者乘坐由社区联系的专用转运车辆“点对点”返回,全程实行闭环管理。

上游新闻注意到,《指南》中明确西安地区已设立“黄码医院”2家,“黄码病区”2个。西安高新医院(专用病区)正是其中一个“黄码病区”,病区接诊范围包括产妇分娩、消化道出血、主动脉夹层及心脏急诊手术。

6.jpeg

那么,1月7日西安市重新优化后的群众就医流程和接诊要求,与1日发布的指南有何不同?

上游新闻记者对比后发现,最重要的变化就是明确了各医疗机构均不得以查验核酸48小时阴性证明作为进出小区就医、转送病人和接诊的限制。

此外,对于封控区、管控区人员,删除了“主动联系社区,评估确有急危重症情况需紧急送医的或有特殊诊疗需求”这一要求,改为“提前联系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预约,告知需就诊人员相关情况及有关病情”。

1月7日发布的就医通知还删除了此前“将封控区、管控区隔离(观察)人员,以及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人员统称‘风险人员’”的说法。也不再对医院划分“黄码医院”“黄码病区”,而是重新指定了定点医院名单。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最新的6家省、市级定点医院名单中,西安高新医院位列其中。

7.png

通知中还对定点医院接诊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定点医院提前制定接诊封控区、管控区、集中隔离人员急危重症患者的工作预案,设立救治绿色通道。强调“对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急危重症患者,要在急诊抢救室、手术室、病房设置缓冲区,在积极抢救的同时进行核酸检测,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延误治疗或推诿急危重症患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