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黑龙江一法院副庭长遭实名举报放“高利贷”,当地纪委监委将介入调查
01-06 20:08:14 来源:上游新闻

1月6日,网络上流传着两条视频,自称高文明、孙加成的二人在视频中称,自2014年4月22日开始,黑龙江海伦市人民法院一副庭长向二人高息放款150万元,截至2020年8月二人给付本息454万元,归还数额已超出借款本金的3倍,目前仍欠本息160余万元,实际支付利息的年利率36%以上,属于高利放贷。

微信图片_20220106203510.jpg

▲高文明视频实名举报副庭长高息放贷。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高文明向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表示,目前他已向当地纪委监委举报,1月6日他接到纪委监委回复称将介入调查。

高文明介绍,他与孙加成是朋友。视频中二人实名举报的,是黑龙江省海伦市人民法院副庭长韩某及其妻子刘某。2014年4月22日开始,高文明、孙加成因建粮食储存库陆续向韩某借款,三笔借款合计金额150万元,均在其法院办公室办的借款手续。

高文明还向记者提供了借款借据、还息银行流水等证据。

此后,截至2020年8月,高文明、孙加成给付高额本息454万元,归还数额已超出借款本金的3倍,目前仍欠本息160余万元,实际支付利息超年利率36%以上。高文明认为,韩某的行为实属高利放贷。

▲高、孙二人的借据。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高文明还称,韩某不止涉嫌高息放贷,还涉嫌高息转贷。他称,2018年7月,韩某夫妻用自家住房在银行办理抵押贷款100万元,将此贷款放款给高文明。“韩某的行为属于高利放贷。”高文明认为,“韩某夫妻利用在银行获得的低息资金进行高息放款,所得已远远超出高利转贷罪中获得5万元的规定,有高利转贷罪的嫌疑。”

高文明在举报材料中称,2020年7月,高文明与孙加成收入下降,无法按时偿还借款的高额利息,韩某夫妻要求高文明、孙加成在原始个人借款借据的基础上追加企业担保。为此,高、孙二人找到海伦市顺诚粮食经销有限公司进行担保。

因疫情原因,该公司仍没有正常经营,无收入来源,因此拖欠韩某借款未还。刘某于2021年3月3日,将高文明、孙加成及海伦市顺诚粮食经销有限公司起诉至海伦市人民法院。

根据高文明提供的民事裁定书以及执行裁定书显示,法院经审查裁定,将海伦市顺诚粮食经销有限公司在国投生物能源(海伦)有限公司享有的租赁费66.75万元、35万元、66.2万元等冻结,冻结期限为一年。高文明称,查封金额已超企业担保金额的10倍以上,属超标查封企业资产。

上游新闻记者查询相关信息发现,黑龙江海伦市人民法院确有一名叫韩某的副庭长。1月6日,记者拨打韩某电话并发送信息,电话多次被挂断。记者随后拨通其妻子刘某电话表明采访意图,刘某未作出回应将电话挂断。

高文明称,此前他已就此事向海伦市纪委监委部门进行了反映。1月6日早晨,他接到当地纪委监委回复称,将介入调查。高文明称,他已与纪委部门约定明日(1月7日)前去配合调查。

当地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回复记者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案情。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