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这部被法国《电影手册》狂吹的“重庆造”电影,到底凭啥在各大影展持续高光表现?
10-13 11:28: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第4届平遥国际电影展10月10日在山西省平遥古城开幕,来自全球24个国家的53部影片将陆续亮相平遥电影宫,其中“重庆造”电影《妈妈和七天的时间》(MAMA)入围主竞赛“藏龙”单元,这是继入围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和第25届釜山国际电影节后,本片再次入围重量级国际著名电影节展映,而近日,本片又被世界权威电影杂志《电影手册》盛赞,这部“重庆造”电影短时间内收获众多荣耀,也成为平遥国际电影展上最受影迷期待的电影之一。

微信图片_20201013113314.jpg

《妈妈和七天的时间》海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妈妈和七天的时间》是一部重庆造电影,由浪力(重庆)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制作,全程在重庆巫山拍摄,由重庆籍导演李冬梅编剧兼导演,王宏伟监制,李冬梅、池清波担任制片人,葛文丹、程术琼等联合主演。

在今年9月的第77届威尼斯电影节上,《妈妈和七天的时间》入选了威尼斯日单元,并于意大利时间9月9日17:00举行了全球首映,正式与观众见面,随后,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正式官宣入围名单,《妈妈和七天的时间》又入围“亚洲电影之窗”单元,此次又入围了第4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主竞赛“藏龙”单元。

微信图片_20201013113058.jpg

《电影手册》主编马科斯·乌扎尔

而在最新出版的法国《电影手册》上,杂志主编、著名电影评论家马科斯·乌扎尔(Marcos Uzal)对《妈妈和七天的时间》给出了高度评价认为,“这部优秀长片处女作满足了我们对一个电影节最大的期待,即‘启示性’”。

微信图片_20201013113050.jpg

微信图片_20201013113044.jpg

2020年10月刊第769期《电影手册》封面及内文

《电影手册》(Cahiers du Cinéma)是世界非常权威的电影杂志,在电影史上影响力极大,1951年4月由电影理论家安德烈·巴赞创办。以《电影手册》编辑部为中心,团结了一批有为青年,大力推行“作家电影”,由此展开了“新浪潮”的先声,编辑部的年轻批评家弗朗索瓦·特吕弗、克劳德·夏布洛尔、让-吕克·戈达尔等人,成为日后法国电影新浪潮的扛旗人物,影响了世界电影的发展。

今年5月,47岁的《自由报》影评人马科斯·乌扎尔出任《电影手册》新主编,在2020年10月刊第769期《电影手册》上,马科斯·乌扎尔评价了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威尼斯日单元上的两部导演处女作,其中“初看下,用疏离沉静的固定长镜头拍摄的《妈妈和七天的时间》会被迅速归为人们熟知的中国乡村编年史类影片,但这似曾相识的感觉很快就会被忘记,因为这部电影的表现形式是出于对纯粹与极简的追求而绝非讨好和做作”。

马科斯·乌扎尔甚至认为《妈妈和七天的时间》的叙事手法“会让我们联想到侯孝贤早期编年史类的作品”,“故事在一段特定时间内展开,死亡作为时间线上的缺口被捕捉到,而核心是周围环境本质的冷漠”。

制片人之一池清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妈妈和七天的时间》是一部纪念妈妈并向母亲致敬的电影,以导演李冬梅的亲身经历为蓝本,全素人演绎,从一个十二岁女孩小咸对家庭和村庄的记忆入手,讲述了20世纪90年代在中国农村的七天经历。在这七天里,发生了三次死亡和两次出生。

微信图片_20201013113326.jpg

李冬梅

本片也是编剧兼导演李冬梅的首部剧情长片,她表示拍摄的初衷是“一直想用这个片子为自己去世的妈妈作个告别,因此故事和拍摄的场景都比较真实”。

而在拍摄中,李冬梅介绍,她尝试用最质朴、最简洁的方式去呈现那些记忆片段,“不做任何修饰和渲染,但每一个镜头里的时光都是我记忆27年以来反复的回响”。

连续入围威尼斯、釜山、平遥等国际级影展,又得到了《电影手册》的盛赞,《妈妈和七天的时间》也成为平遥国际电影展上最受影迷期待的电影之一,池清波也表示,“这对于重庆电影的发展、重庆文化的国际推广以及地域人文的展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娱乐.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