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重庆谈判时,毛主席戴的帽子暗藏什么玄机?
10-13 09:31:12 来源:党史教育公众号

党史教育消息,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无条件投降。蒋介石邀请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到重庆,采取政治手段进行假和谈真内战。

毛主席决定去重庆,毛泽东去重庆谈判的电报打乱了蒋介石原来的设想。也就是说,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部长张治中和驻中国的美国大使赫尔利来到延安,让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去重庆进行了交涉。

1945年8月27日,张治中,赫尔利乘坐美军飞机抵达延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林伯渠等亲临延安新修机场,解决了他们的安全问题。主席的形象也很重要,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的一些领导人的形象,一直被国民党反动派肆意歪曲。

为了显示共产党人和解放区民众同心同德的政治形象,周恩来决定向毛泽东推荐自己戴过的考克礼帽。考克礼帽是拿破仑戴过的,所以也叫拿破仑帽。孙中山先生就曾戴过考克帽。周恩来给毛泽东送来考克帽,主席手上拿着考克帽,微微摇晃着。

展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形象,那是一种倾覆天地的力量。毛泽东拿起这个考克礼帽,脸上露出了笑容。8月28日延安机场一大早就聚集了很多人,都是自发来为毛泽东送行的。

毛泽东穿着一身崭新的粗布蓝色中山装,戴着一顶深灰色的高帽,和送行的人们握手道别。在飞机的舷梯上,毛泽东回头望着送行的人,举起了那顶深灰色的礼帽,举得很慢很慢,像是在举一件十分沉重的东西,等到举过头顶,突然用力挥了一下,停在空中一动不动。

这是一个特定的历史动作,总结了历史转折时期的领导人、同志、战友和广大革命群众之间的空前亲密,显示了他们莫大的决心和无比的勇敢。

下午3点37分,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等乘坐的这架美国飞机逐渐在重庆九龙坂机场着陆。赫尔利大使陪毛主席先出飞机,接着是张治中将军和周恩来、王若飞同志。当毛泽东走出飞机,站在舷梯上时,前来迎接的各界人士和国内外记者蜂拥而至,机体被圆弧状包围。

毛泽东微笑着,脱下考克礼帽,向欢迎的人群挥舞着。中外记者的所有镜头都面向毛泽东。山城一片沸腾,毛主席向人们展示了共产党人的美好。

原标题:重庆谈判时,毛主席带的帽子暗藏什么玄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