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央视新晋“网红”康辉诞生的背后,有你想象不到的不易:首条爆红Vlog拍了近三小时
12-01 14:47: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大家在《新闻联播》中见惯了的央视名嘴康辉,近来应该耳根子有点发烫。从抖音上爆红的Volg,到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央视主持人大赛,康辉都是引发热议的话题人物,“网红”的头衔也因此戴到了他的头上。

21.jpg

康辉的随笔自传《平均分》书影

也正是在这个“当口”,康辉的随笔自传《平均分》于11月30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了新书首发式。幽默地自嘲,深入的自我剖析,以及爆红网络的Vlog诞生的幕后故事,康辉均在现场和其后的采访中跟大家和盘托出。“网红”康辉如何看“网红”,他自己是这么说的。

随笔有进步盘点也有“至暗时刻”回忆

22.jpg

11月30日,康辉在《平均分》新书首发式现场

不是励志书、更不是“鸡汤”,这是康辉自己对这本《平均分》的定位。在书中,康辉既书写了自己高考的波折,也写了央视工作的爱与痛、与父母和妻子的细腻情感,以及自己做“”猫奴”的心得等等独家记忆。

据康辉介绍,其实《平均分》从有出书的动议到如今面市,中间的有将近五年时间。“最初接到邀约时我是拒绝了的。我的理由就是我实在不觉得我的人生、经历、感受对于更多人来说是有价值和意义的,我总觉得我是没有什么故事的人。”说到这里时,康辉还笑称,其实自己从小接受的教育还有点老派思想。“我总觉得真正能够印成白纸黑字的文章,一定要真正的再造。我总怕(书)拿出来之后对大家短暂的一瞬之后,就会变成下一次卖废纸的材料。”

直到有人告诉他,“你的这些经历可能就是你换一种方式和大家交流。哪怕这当中有一段话,甚至有一句话可能被你的读者看到了,他们内心有共鸣,有可能真的会影响他,也有可能真的会改变他,那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康辉才慢慢接受了出书。

目前已经和读者见面的《平均分》虽不能说是事无巨细地记录了康辉自己的成长,但也是好坏都有了呈现。书中,除了自己的成长,康辉也认真反思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至暗时刻”:如把“慰问电”说成了“贺电”、无意识的口误以及“鼻涕门”事件(2010年4月,他在《新闻30分》播送过程中鼻涕已经流到了嘴巴,他只是在换气的过程中轻吸了两下鼻子,继续完成播报)。

首支爆红Volg其实拍了近三小时

23.jpg

康辉自曝自己首条Vlog拍了近三个小时

近期康辉能被称作“网红”,毫无疑问和央视官方号在抖音上推出的Vlog密不可分。借着本次新书发布,康辉也详细地分享了它们诞生的幕后故事。尽管是资深新闻人,但康辉也连叹新媒体时代不容易。

康辉说,大家目前看到的Vlog是团队合作的成果。其初衷是“我们特别希望通过新的媒体方式,把一些重要的新闻传递给大家,或者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朋友,尤其是更的年轻的朋友能够能够有兴趣看一看《新闻联播》每一天所报道的新闻。因为它每天传递的信息都是和我们这个国家的发展进步密切相关的,也和这个国家当中每一个人的生活,未来所有的进步息息相关。”

康辉是用“挺难的”来形容自己刚接触拍Vlog时的感受的。“说实话,当时刚开始拍第一支Vlog的时候,我想的特别简单。我觉得这有什么,我觉得一两分钟的东西大概20分钟就能拍完。”但现实给了他一个“下马威”,“我们第一条大概拍了有将近三个小时。旁边的新媒体部门的年轻同事一直在不停的用很谦逊的语言说,康老师建议你怎么怎样样,其实某种程度上就是指导。他说按你这种表现,拍出来根本不是Vlog需要的东西。”

说到这里,康辉也笑着感慨,自己这才明白“像我们有一定岁数的人,真的是有很多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自己也是在一边学、一边把这种新形式用起来。

我们怼的是那些必须怼的人和事

凭借《主播说联播》红了之后,康辉也因在其中的表现被网友们称作“怼言大师”。对此,康辉直言从未想过有一天会是这样,同时也直言“这样的网红我愿意去做,而且一定会做好,因为今天媒体的环境,大家获取信息的渠道特别多,我当然希望我们也把我们想传递的重要信息通过各种各样的平台、渠道、终端传递给更多年轻的朋友。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在这个领域去做更多的尝试。”

虽然笑称“我不敢说是怼言大师”,但康辉也解释了网友们眼中的“怼”。“其实这些我们针对当前一些事实做出的评论,怼的是那些必须怼的人和事。因为我们中国人讲道理,中国媒体也讲道理,所以我们讲道理的方式也需要根据到底跟谁讲道理,到底要讲什么道理的需要做出选择。”

自嘲被称“气质男神”其实是没颜值

在发布会现场,当主持人说到大家都称康辉是气质型男神,希望他分享如何修炼气质时,康辉又开始幽默自嘲,“说一个人气质好,就意味着这个人没有颜值。”不过,他也很快正色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就像苏东坡说的腹有诗书气自华。我的这本书真的不敢说要推荐给大家,说这是一部很好的作品。我希望更多朋友能拿出更多时间去读一些好书。书可以把我们人生的广度和深度无限地扩大,慢慢你的人都会发生变化,养成好的气质。”

在康辉看来,自己也是一个平凡的人,没有过人的天分,没有在任何一个领域说可以不需要努力就可以先人一步。“我做每一件事都需要去努力努力再努力,然后去及格,在及格之上再去提高一点分数……拿到个平均分我可能才在这个成绩单上面再向前一步,这一次可能比下一次再提前一个名次。”所以,他想透过《平均分》分享给大家的核心其实是“不能把平凡的人生过成平庸的人生”。

勉励未来同行别着急、保持善良

24.jpg

康辉勉励央视主持人大赛选手:不要着急、保持善良

作为当下正火的央视主持人大赛中的点评嘉宾,记者自然也问起了他对正在参赛的未来之星们的期待。在他看来,今天的主持人所需要承担的功能和要完成的任务比以前更复杂和全面,“所以对于有志于从事这个职业的年轻朋友,我想说的是不要着急。”

“所有的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要靠一步步打基础、扎实的工作去积累。”康辉特别提到,大家目前看到的有的人的光彩照人、出口成章背后都是艰辛的努力、甚至可能是濒临崩溃的坚持。“还有一个我希望大家内心干净一点,眼睛纯净一点。对世界,对人永远有一种善良和关怀,可能是我们做这个职业会需要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娱乐.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