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上游荐书|村上春树忠实粉丝的福利来了!这13万字采访打开他的内心世界给你看
07-16 20:55: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猫头鹰在黄昏起飞》.jpg

《猫头鹰在黄昏起飞》

热爱跑步、多次参加马拉松比赛、最佳成绩不到3个半小时,已经成为赌博公司的诺奖陪跑者多年……作品之外的村上春树,除了上述这些你还能说出哪些特质?这可能是一个村上忠粉都未必能一口答出的问题,也只有打开村上春树的内心世界才能找到答案。

也许这本《猫头鹰在黄昏起飞》已经做到了。作为日本国民作家村上春树迄今为止接受过的最长的长访谈,《猫头鹰在黄昏起飞》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带来了中文版。他长年笔耕不辍背后的动力何在,他的创作秘辛、对世界的看法等等均在这次长访谈中被一一道来。

说《猫头鹰在黄昏起飞》是送给村上春树忠实粉丝的福利绝不夸张,因为它的诞生本来就和一个村上春树忠实粉丝息息相关。《猫头鹰在黄昏起飞》全书13万字,整个就是一部访谈集,其提问者是日本的70后年轻女作家川上未映子,2008年就曾获得日本知名文学大奖芥川龙之介奖的她从少女时代开始就是村上春树的忠粉。在前后四次、共历时11个小时的访谈中,村上春树向川上未映子打开了自己的艺术和内心世界。

《猫头鹰在黄昏起飞》的书名源自著名哲学家黑格尔的名言“密涅瓦的猫头鹰在黄昏起飞”。因为是紧跟《刺杀骑士团长》之后推出,所以访谈中村上春树首先讲述了《刺杀骑士团长》诞生背后的故事。同时,川上未映子又以作家独特、细腻的角度发问,让村上难得道出了许多少为人知的创作谜辛、少年时期的经历,以及对自己的世界声誉、日常生活乃至对离世后的思考等。

《猫头鹰在黄昏起飞》海报.jpg

比如,村上春树在被问到笔下的故事和自己的关系时,就披露了自己成为小说家的秘籍。他认为作家首先要有要有巫女才能。村上认为人的意识出现得很晚,而无意识历史长得多。那么在无意识世界里人们依据什么活着呢?村上介绍说远古社会有巫女或行使巫女职责的王那样的存在。这种人的无意识比其他人敏锐,能够像避雷针接收雷电一样把自己接收的信息传递给大家。而作家可能与此有相通之处。换句话说,如果把无意识比作一座房子的地下室的地下室或地下二层,那么作家就应该有进入地下二层的能力,即具有巫女或灵媒那样性质的能力。

在谈到《刺杀骑士团长》时,村上春树透露,自己为了写长达七八十万字的《刺杀骑士团长》,整整花了一两年时间。假如不具有同什么战斗或者格斗那般坚定的决心,就很难把故事推向前去。“单单舒舒服服眉开眼笑地坐在桌前,那是写不来长篇小说的。必须和什么决一死战。”

访谈中说到自己的创作时,村上春树还特别提到了一个词:“魔感”。“采访也好,写随笔、写短篇、写长篇的原理都是一样的。让声音变得更现实,这是我们的关键任务。我把它称为‘魔感’。不是或多或少有这种‘魔感’,就不能写出让人掏钱买来读的东西。当然,大凡作家都各有各的魔感……”更有意思的是,村上同时坦言自己也不是“魔感”天天不请自来,“尽管这样,也还是要写,一天也懈怠不得,反正要写出规定的量。写出来才能修改。再说,写长篇必须大跨度思考问题。”

同时,他透露,在创作中自己特别在意节奏问题。“对于我,节奏比什么都宝贵。比如翻译的时候,把原文照原样准确译过来固然重要,但有时候必须调整节奏。这是因为,英语的节奏和日语的节奏,结构本来就有区别。这就需要把英语的节奏因势利导地巧妙转换成日语节奏。文章将因此而活泛起来。行文技术也是为此动用的手段。没有节奏,事情就无从谈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