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生活服务新职业·画像|轰趴管家、民宿房东……这些新职业收入过万,快来了解下
07-16 18:56: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月10日发布的《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自2014年至2018年,我国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比从40.6%上升至46%,呈持续上升态势。在服务业中,生活服务业又因领域宽、范围广,涉及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稳定经济增长与吸纳就业上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

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已经孕育出特色化的生活服务类新职业。记者从智联招聘与美团点评、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中看到,像轰趴管家、宠物摄影师、民宿房东、收纳师等,都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新职业。

QQ图片20190716185223.jpg

通过对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进行画像发现,80、 90后是新职业的主力军,占比超过90%。 过半新职业者月收入超过了5000元。其中,月收入一万元以上的占比超2成。

生活服务业成新职业摇篮

从2004年发布新职业名单工作开始至2009年,我国累计发布了12批次122个新职业,2010年至2018年未发布新职业。2019年4月发布的13个新职业是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后发布的首批次新职业。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得到广泛运用,在加快传统服务业数字化升级改造的同时,还为新兴职业的涌现提供了客观基础。

以美团为代表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催生了包括外卖运营规划师、美业商家培训师等新的就业岗位和形态。此外,围绕新的生活服务需求发展也诞生了一批新兴职业,在智联招聘网站上可以看到如电竞赛事运营、轰趴馆店长、网店美工设计等。

那么,究竟哪些职业算生活服务新职业呢?记者从智联招聘方面了解到,这里所说的新职业是指我国生活服务业新兴业态中的新就业形态,这些新就业形态已具有一定的规模,具有相对独立成熟的职业技能,具体包括酒店收益管理师、整形医生、轰趴管家、育婴师、密室剧本设计师、宠物摄影师、非遗菜系传承人、宠物训练师、线上餐厅装修师、民宿房东、头皮养护师、美甲美睫师、外卖运营规划师、旅拍策划师、植发医生、收纳师、侍水/酒师、整屋设计师、产后修复师、电竞顾问、宠物医生、CS教练、STEM创客指导师、整体造型师、调酒师、健身教练等。

这些新职业,有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尚未收录的职业,包括外卖骑手、酒店收益管理师、外卖运营规划师等;有的是已收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之中的职业,但近几年这些职业的职业内涵、从业方式与以前相比发生了显著变化,包括健身教练、造型师、育婴师等。

职业画像——

谁在从业?

80后和90后是主力军

记者注意到,80后和90后成为新职业从业者的主力军,占比超过90%。其中,1990年以后出生的新职业从业者占据半壁江山,1995年以后出生的新职业从业者的占比超过22%,他们大多处于刚毕业或毕业不久的状态,未来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新职业为处于择业期的青年提供了更加多元的就业选择。此外,也为工作经验丰富的从业者提供了就业机会。比如洗涤维修、家政保洁等集中的休闲娱乐、社区生活服务等行业就吸纳了很多40岁以上的从业者。

值得注意的是,七成新职业从业者为大专及以下学历。新职业成为高职院校、大专院校毕业生的就业蓄水池。生活服务业相对通畅的就业机会和较稳定的收入来源为那些拥有一技之长、教育程度中等的年轻人提供了学以致用的空间。

随着生活服务业的转型升级,一批高学历人才也积极投身新职业。新职业时间自由、收入高、灵活度大等因素,吸引着高学历人才。数据同时显示,三成新职业从业者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同比2018年这一比例提升了2.11个百分点。高学历人才爱从事的TOP3新职业是心理咨询师、整形医生、STEM创客指导师。以STEM创客指导师为例,STEM课程重点是加强学生的科学素养、技术素养、工程素养、数学素养等方面的教育,重视学生解决问题和动手的能力。随着基础教育的加强,STEM课程由国外引进,正在成为家长培养孩子综合能力的重要途径。目前,优质的STEM老师高薪难求。

收入如何?

超两成从业者月收入过万

2019年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新职业就业岗位较多的行业,如教育培训、酒店餐饮等,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就业景气指数较高,就业形势较好。也就是说,新职业发展不断为城市就业增添活力,提振当地就业景气。

记者注意到,半数新职业从业者月收入高于5000元,达到55%,24.6%的新职业从业者的月收入过万。

根据调研数据计算的TGI指数(目标群体指数),月收入在一万元以上的新职业岗位主要集中在宠物、结婚、休闲娱乐、医美、亲子等新兴生活服务业领域。这些新职业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壁垒,行业收入也随着行业门槛的上升而水涨船高。

以整形医生为例,智联招聘数据显示,整形医生人均月收入超过35000元,但从业人员需要具备一定的医学基础和审美基础,60%以上的从业人员需具备三年以上从业经验,近50%的整形医生需要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

观点:个性化需要造就垂直细分新兴职业

智联招聘重庆市场与用户增长部经理范静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这些新就业形态是产业迭代升级、数字化变革升级的产物,同时蕴含着时代新意,具有“机会多、技术强、职位细、专业精”的特点。

QQ图片20190716185229.jpg

她称,生活服务领域覆盖范围广、市场大、消费者和用户多,这就首先为新就业形态的出现提供了无限可能。此外,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与应用,加快了生活服务业的线上化发展,驱动生活服务领域诞生了一批具有市场营销、数据分析等复合能力的新兴职业。

“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新需求衍生了多元的垂直细分新兴职业”,范静表示,精细化的专业服务已经成为新时代新职业从业者的就业新壁垒。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实习生 黄维正 张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