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生活服务新职业·案例|重庆轰趴管家月入过万 八成收纳师是90后
07-16 19:34: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生活服务创业者们的团队往往小而精,7月16日,记者从部分在重庆从事生活服务新职业的人群中了解到,他们的收入虽然可观,工作时间看似自由却常常加班,参加培训充电占据了他们的大部分工作以外的时间。

轰趴管家:轻松月入上万 常参加培训“充电”

近年来,轰趴作为一种相对新兴的聚会方式,吸引了一大批会玩的年轻人,同时也催生了轰趴管家这一新职业。

QQ图片20190716193706.jpg

轰趴管家周航和胡星

87年的周航和胡星同岁,他们两过去一个做传媒,一个做个体经营,如今却成为业内小有名气的轰趴管家。去年八月,两人开始合伙,在江北和渝北开起了勒里·私人定制派对轰趴馆,两人也转型当起了轰趴管家。记者注意到,目前他们的轰趴馆,江北店人气排行重庆第一,渝北店开业不到一个月重庆人气排行第四。

那么轰趴管家到底是干什么的?周航告诉记者,简单来说,管家就是服务,不过他们轰趴管家周航和胡星提供的服务是一站式的,从接单开始,包括环节设计、场馆布置、活动策划、甚至交通服务都会考虑周全。“以往,大家可能在餐厅吃完饭,再一起去下一个活动场所,比如KTV、电影院,但是我们做的就是让大家尽量方便、满意舒适,不用转场就可以满足所有人的需求。” 以他们的轰趴馆为例,包含餐饮,KTV,游戏机,台球,桌游等一应俱全,轰趴管家就是帮客户定制一站式的服务。

周航说:“轰趴每天两个场次,下午11:00-17:00,晚上18:00-0:00,最晚到凌晨三点钟打烊。”周航表示,跟任何服务行业一样,轰趴管家必须沉侵式服务,随时现场待命,尽可能满足客人的需求,但不能打扰到客人正常娱乐。

QQ图片20190716193720.jpg

QQ图片20190716193728.jpg

QQ图片20190716194404.jpg

轰趴管家为客人定制化的不同服务场景

气氛温馨,装修现代的轰趴馆满足了现代人高效、多元的消费欲望,也催生了线下轰趴娱乐经济。“仅场馆,我们就设计了6个不同的大主题。”周航表示,因为客户群体的不同,每一场轰趴的主题也有差异性,比如朋友聚会、私人酒会、公司团建等等,根据客户的要求,每一次业务都是“全新”的。

他透露,目前他们的场馆都是租用的,“收入不算太稳定,但是每月上万元还是没有太大问题。”周航称,这行看似简单,其实需要学习的东西非常多,除了掌握时下最新的潮流热点,在设计这块也需要恶补知识,“我们会定期参加一些培训进行自我充电,包括软装设计,服务礼仪等等。”他称,在提供定制化服务时,除了领会客户需求,也需要给客户提出建设性意见,这对专业性提出较高的要求。

收纳师:90后撑起半边天 男性愿意入行

繁忙的城市生活给人们带来的压力已经不小了,家里物品的收纳对很多城市居民来说也是一个头疼的问题。现代的新型服务行业,也随着人们的需求在有所变化。“收纳师”这个职业,在大众的视野中已经不那么陌生了。拥有一个干净,整洁的衣橱是每一个女生的梦想,也是每一个家庭的烦恼。

QQ图片20190716193711.jpg

周瑜的收纳师团队都是90后和80后

来四川的90后女孩周瑜,就是重庆一家衣橱收纳工作室的负责人。周瑜的厘米家衣橱收纳,创办于2018年2月。原本是某公司销售总监的周瑜,每天都要花费两个小时找衣服,非常浪费时间。感受到了衣橱收纳的重要性,她看准了这个商机,不顾家人的反对,选择了这个新兴职业。

刚开始创业的周瑜了遇到了很多困难,最难的就是没有客源。大部分的人,还是把它当作了清洁阿姨。周瑜谈到:“以衣橱收纳为例,这和普通的清洁是非常不一样的。它不仅仅是打扫和整理衣橱。它更加可以协调人与空间与物品之间的关系。让生活更加有品质和高效。“

QQ图片20190716194531.jpg

收纳师正在整理衣橱

和普通打扫整理不同的是,周瑜的衣橱整理服务是从客户的空间诊断和规划开始的。整理师还会根据用户和家庭成员的生活习惯以及爱好制定整理方案与计划,并根据家中物品量多少和杂乱程度确定整理所需时间和具体价格。然后再进行对衣橱的整理和分类。

她谈到,现在除了衣橱整理,工作还会衍生到其他的房间物品收纳。整理完后,他们会对顾客进行基本的整理教学,保障整理好的衣橱不会马上变回原样。三天之内,还会对顾客进行回访。

高质量的服务和特色的体验,衣橱整理的价格也并不便宜。周瑜称,衣橱整理是按衣柜的横向长度收费(不按高度),400元/米。除衣橱整理,他们还开拓了厨房和客厅等其他区域的整理,价格一般按照100元/小时/人收费。普通整理师,一个月的工资可以达到8000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收纳师这个职业也呈年轻化趋势。周瑜透露,团队现在十余人,全部是80后和90后,“八成收纳师都是90后,最小的96年。”她还提到,现在不少男性也愿意从事这项职业,仅他们团队就有两位男性收纳师。

新职业领域对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专业服务”正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那么未来,生活服务新职业还存在哪些机会?这些职业有改变了多少人的命运?

托幼教育:行业缺口大 机会多

二胎政策开放等让母婴护理、托幼教育行业的服务人员变得紧俏。《2018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中国出生人口1523万人,二孩占比保持在50%左右。

随着80后、90后进入育龄阶段,这群适龄家长对于品质服务有了更高层次的需求,月嫂的职业也开始向精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学前教育尤其是0至3岁的婴幼儿早教也成为二孩政策最先受益的行业之一。早教师不同于幼教,不仅教育孩子还教育家长。据了解,早教师中的亲子教师在北京缺口约2.3万,上海的缺口则达到2.6万,广州、天津、武汉、沈阳、成都、重庆、西安等大城市对早教师的人才需求每年也不少于8000人。

医美:审美是基本职业素养

美团点评数据显示,自2018下半年以来,医美行业搜索量保持每月5%以上的稳步增长,进入2019年3月,搜索量的增长速度保持在两位数以上。

伴随着医美行业的快速发展,整形医生的收入也水涨船高。智联招聘数据显示,整形医生的平均月收入高达3.5万元。高收入背后是高准入门槛,近50%的整形医生需要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60%的整形医生需要具备三年以上工作经验。

对审美的领悟对于美业行业的从业者来说存在一定的共性。

95后的喻男于2016年从英国伯明翰大学时尚管理专业硕士毕业,回国和朋友在北京三里屯开了第一家美甲店,取名“Wabi-Sabi”。“Wabi-Sabi”的中文含义是侘寂,代表日本的一种极致美学。

对于来自苏州的网红发型师Leo来说,发型师工作就是上班理发、下班修图。“发型师没有审美是件很尴尬的事,但审美这个东西靠学习还不够,主要靠多看。当你看得多了,审美就自然流露在你的作品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实习生 张玲 黄维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