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永亮:回归产品本质,关于超级产品方法论是这样炼成的
艾永亮超级产品11-09 09:31:24
关注

这两周把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文章给看完了,结合该企业创始人艾永亮之前在腾讯的产品工作经验,我发现文章中所提及关于产品的方法论让人感同身受,对于很多企业管理者来说,产品才是决定企业生存的重点。

就像艾永亮老师在文章所写,超级产品方法论注重的并不是表面的东西,而是关注自己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一旦在知识体系上不够系统化,是不适合作为培训团队的素材。那么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我按照自己的理解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文章后,重新组织关于打造超级产品的框架。

01

关于艾永亮超级产品的本质

我的核心用户群体是谁?

善于洞察用户,发现市场机会,不直接创新产品,却能推动各个部门合作,可以准确把握用户的心理,用产品征服用户推动企业发展。

对用户来说:提供能够解决痛点,用户体验优秀的产品。

对团队来说:抓住用户的真实需求,引领团队打造出解决用户痛点的产品。

对企业而言:产品为企业创造出价值,帮助企业成长。

02

企业管理者应该做什么?

1)定义产品的目标(在什么阶段得到什么样的增长)

2)确定用户需求的优先级

3)通过协调资源保证团队目标一致。

4)让团队报告工作中成功和失败的事情。

5)对团队和产品有前瞻性,保障方向正确并实现更高的价值,推动企业发展。

6)确保产品迭代进度。

关注超级产品战略和阶段性目标,为产品的发展进行布局,同时制定阶段性的产品目标和战略。

03

如何打造超级产品

1)多体验产品,多熟悉产品的逻辑,找到最佳方案。

2)明确产品迭代目标,基于此目标去调整。

3)结合用户体验,考虑产品定位和产品的全局发展

4)洞察用户需求,熟悉商业模式,通过企业资源迭代产品,将产品面向市场,让用户获得真正益处。

5)看透产品的逻辑和目标,找出用户体验不佳甚至没有解决的问题。

6)对市场有敏锐的嗅觉。

7)带领团队,打造出属于自己的超级产品。

在这个过程中,据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文章写道:如何最好的满足用户需求,实现价值,需要企业深入了解用户需求,找到需求的根源尤为重要。

站在用户角度去看待产品,理解产品逻辑,根据迭代周期,分析产品方向,关注每个周期的新功能如何,了解产品的目标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04

关于艾永亮超级产品的解析

1)找到核心用户群体,发现市场中用户的普遍都需要的某些需求。

2)在决定创新时,以用户需求作为参考。

3)分析产品需要关注的问题

4)用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我的产品满足了吗?

5)用户有什么痛点?我的产品解决了吗?

6)核心用户是谁?有多少潜在用户?

7)我的产品能被用户接受并成功引爆市场成为超级产品吗?

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通过数据去验证分析。

05

发现机会

分析超级产品战略的三个根本性问题:

1)我的产品是否满足用户需求?

2)是否解决了用户痛点,还有什么改进的地方?

3)有多少用户愿意使用?

如何准确把握市场机会以及降低运营风险?

据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的文章所写,企业可以通过获得有效的信息后进行判断,例如,了解市场风险、收集竞品信息、根据市场热点策划运营活动,促进拉新、及时响应用户,将收集到的信息作为产品新功能的备选,通过有效信息从源头的可靠性和渠道的有效性进行判断。

不仅如此,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企业需要进行以下判断:

1)该需求是否为真需求,而不是伪需求。

2)市场份额或潜在用户有多少?

3)我的产品该如何有效地解决用户痛点?

4)有没有对应的战略模式和盈利方式?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需求的刚性程度、频率、竞争优势、用户规模、产品是否容易被模仿、盈利能力、社会意义、市场趋势都影响着企业。

06

总结

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真正的需求并不是本质问题,关于需求的挖掘和分析,我们可以分为雪中送炭型(刚需)以及锦上添花型(可有可无,能够满足的话是最好的),企业管理者在看待和分析哪些需求时,一定要关注哪些需求是必不可缺的“雪中送炭”,哪些需求是“锦上添花”,分清这两大需求类型,再安排时间和资源去进行对应的开发,满足核心用户群体的需求,让产品走得更远。

准确阐述用户需求,从场景化需求出发,结合用户的使用习惯和数据进行验证,说服团队执行属于你自己的“艾永亮超级产品”。

一款好的产品是能够让大部分用户都能准确理解并使用,例如,文字可读性强,可视化的视觉表达,用产品思维而不是营销思维。

对于产品而言,最重要的是被用户认可,当用户遇到问题时,能够及时解决并提醒他们。

对于用户而言,在使用产品过程中,最宝贵的来自他们的时间成本,尤其是等待的时间,“别让用户等待”是提高用户体验的最佳方法。

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是能够发现足够长的坡和足够湿的雪,对于企业管理者而言需要关注两个问题:那就是如何找到足够长的坡(关于产品迭代计划和持续挖掘用户的真实需求)和如何找到足够湿的雪(产品定位和核心用户群体)

最后附上艾永亮老师曾说过的一句话: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产品的核心在于它的价值,谁的产品能为用户提供的价值越大,谁就越有可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超级产品并成为业内巨头。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超级产品方法论,不妨关注“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