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券桥镇:远程教育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人民慧论04-19 11:03:43
关注

近年来,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券桥镇充分发挥党员远程教育信息量大、学习方式灵活等优势和智力“加油站”功能,着力加强和改进各终端站点管理使用水平,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人民群众长期得实惠,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精心推进远教站点建设。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37个行政村站点全覆盖。定期不定期对各站点工作运行情况检查摸底调查,及时掌握基层工作动态,找到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党员和群众学习,利用远教设备向群众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文明新风、健康保健、农业科技、致富门路等知识,为党员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精心打造远教队伍。将选拔的高素质村级后备年轻干部充实到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队伍中,通过制定制度,严格要求,有效解决目前农村远程教育点击率低、人员素质较差、管理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发挥第一书记在计算机和网络技能方面的优势,开展教学辅导,传递市场信息,传播实用技术等活动,使党员群众真正尝到远程教育网络甜头。

精心做好远教日常运转。各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对远程教育工作亲自研究,及时指导,每半月对工作开展情况、学习培训等工作情况进行自查。镇远程教育指导员每月对所辖接收站进行督促检查。各村管理员为具体责任人,负责学习计划落实、填写好开机记录、学习记录等,规范收集、整理、归档有关工作资料。定期通报各村远程教育站点总点击量、点播点击量、直播点击量、总观看时长等学习情况,表先促后,确保按时完成学习教育任务。

精心引导远教学用成果转化。利用闲暇时刻,走进农户,深入田间地头,就“需要远程教育帮什么”的课题向农民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建立需求档案,有针对性地组织服务。抓好示范带动,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总结“一站一特色”的做法,全力打造远程教育示范点。各村结合本地农业生产特色和优势,建立相应的教学应用辅导示范基地,使之成为远教技术的实验田和示范点。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试验基地,把通过远程教育学到的先进实用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能力和经济成果。

远程教育从党课辅导、基层党建、政策法规、农业技术、就业技能、公共卫生、科普知识、文化体育等方面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服务,使党员干部群众都能及时接受先进教育,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大精神新动量。(文/图 段守毅 王炳中)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