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待餐馆如初恋,餐馆却来瞒和骗?
04-19 10:21:55 来源:都市热报

孙杰给沈总发微信询问,但对方未做任何回复

都市热报消息,“这个宣传视频,不就是按照我们给他说的拍的吗?”小孙和小江是两名自媒体合伙人,一个月前,他们帮一家餐馆策划了宣传视频拍摄方案。但最终,餐馆方表示资金原因暂不拍摄了。

可前不久,小孙和小江却发现,该商家在视频平台发布的宣传视频,正是按照他们所说的方案拍摄的……

朋友推荐——

为餐馆策划宣传片

17日下午,记者在冉家坝SM广场见到了孙杰和小江。30岁的孙杰在南岸区一家服装公司从事策划推广工作,29岁的小江在一家事业单位从事文职工作。作为昔日的高中同学,2020年5月开始,孙杰和小江便共同搞起了副业——合伙做自媒体,为有需求的商家进行宣传策划、写推文、视频拍摄等。

孙杰说,二人因为是搞副业,很多业务都是朋友互相推荐的。就像此次,这家餐馆的业务同样来自于朋友的推荐。

小江接着说道,3月初,这家位于沙坪坝区的江湖菜馆开业,通过朋友转述,想要找人拍一段能突出该店特色的宣传视频,孙杰和小江便很爽快地应承了下来。孙杰说:“我们已拍摄过不少餐饮店的宣传视频,感觉还是挺有信心的。”

面谈过程——

对方表现很满意

几天后,孙杰和小江便与该餐馆负责人沈先生约好,在观音桥海怡花园附近的一家茶楼见了面。孙杰说,当天,沈先生还带着自己的女助手一起过来。

就像沈先生之前所提,希望孙杰和小江当天讲讲视频拍摄的创意构想。当天,孙杰和小江连说带演,仔细地展现了拍摄计划和构思,比如剧情设计:一对年轻夫妻想请外地同学吃饭,但同学来重庆这段时间,已经吃过了火锅、小面,提出一定要吃点不一样的重庆味。后来,夫妻就找到了这家餐馆,这里的特色菜让同学吃得非常满意。

小江说,当天2个小时的谈话过程中,沈先生一直表示自己很满意,还称过几天就可以开始落实拍摄。

取消拍摄——

对方称是资金原因

然而,回去之后,孙杰再给沈先生发微信,对方就一直不回复。后来,沈先生的助理打电话给孙杰,称餐馆因为新开张,预算有些紧张,宣传推广的事情打算先放一放,以后有机会再找孙杰和小江合作。电话这头,孙杰虽然很失望,但还是表示理解。

转眼到了4月10日晚,小江刷视频时突然发现了该餐馆的宣传视频,其剧情正是当初在茶楼里,孙杰和小江分享给沈总的那个,二人顿时懵了。

孙杰先是将该视频链接发给了沈总,接着发微信询问:“为什么你们的视频,和我们当初给你讲的剧情一样?”

但这位沈总,并未回复该微信。

懊恼当初——

毫无保留地分享

18日上午,记者拨通了沈总的电话,但对方表示拒绝采访。

32岁的张女士是给孙杰和小江介绍业务的那位朋友,她得知此事很气愤,称今后将与沈先生这样的人断交,“好心给他介绍人才,他这样太不讲道义了。”

“因为面对的是朋友的朋友,真的没想太多。”孙杰则表示,自己和小江最后悔的是,为了谈成业务,取得对方的信任,当时毫无保留地进行分享,甚至没能留下自我保护的证据,“吃一堑长一智吧,也希望以我们的经历给同行们提个醒。”

业内人士▶

防骗方案技能get√

小孙和小江到底是被“骗方案”了吗?由于沈先生没有接受采访,此事也难以最终定论。但记者采访发现,聊起“骗方案”经历,许多创意策划人员都表示经历过,非常难受,只能吃“哑巴亏”。那有没有预防“骗方案”的方法呢?来看看他们怎么说。

1、“最好只提供以前的作品”

李先生今年32岁,曾在我市一家小有名气的广告传媒公司就职。他回忆,2019年,有一家物业公司找他合作推广。

他带着团队前去谈了几次,在对方的要求下,还做了一份6页的方案给对方,临签约前,对方突然表示取消合作。再后来,这家公司自己搞起了一个与方案类似的活动……

“我当时就觉得被骗方案了,但作为乙方,有时候真的很无奈。后来我去和别人合作,只要合同没签,就只给对方提供过去的推广作品,展示我们的设计能力。”

2、“只提供框架和展示独家资源”

重庆五里店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的副总经理陈先生表示,创意是核心,需要通过合同来约束。

但如果甲方坚持在签合同前,提前掌握详细情况,那么可以给出一个大的策划框架,但要注意,口头叙述即可,不要做成文本提交,这当中,最值得详细展示的,是此次策划中自身的独家资源。

3、“方案内写明授权声明”

UI设计师王女士今年31岁,她说,在设计界,这样的“哑巴亏”很常见。

因为对于乙方来说,甲方的要求肯定要尽力满足。自己和同事也会按照甲方要求,提前给对方看到方案,但在方案内,会写明:原创方案,未经授权不得使用的字样。

“这样的声明,至少会给对方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也让对方感受到对自身知识产权的重视。”

律师建议▶

分享方案前,应与甲方签保密协议

四川发现(重庆)律师事务所雷万华律师:小孙给餐馆的拍片计划,不属于我国著作权法保护的范围。在著作权领域,著作权法只保护思想和情感的表达形式,而不保护思想和情感本身。这是各国普遍接受的基本理论。也就是说,作品所表达的思想、程序、操作方法或数学概念本身不受著作权法保护。

小孙的拍片计划,作为一个创意,显然能为小孙带来经济利益、具有实用性并且小孙也没有对外公布,小孙可以将其作为商业秘密获得保护。小孙应当采取合理的保密措施,与该餐馆签订保密协议,要求其不得泄露或擅自使用该商业秘密。

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九条规定,经营者不得采用下列手段侵犯商业秘密:违反约定或者违反权利人有关保守商业秘密的要求,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其所掌握的商业秘密。《民法典》第五百零一条规定:当事人在订立合同过程中知悉的商业秘密或者其他应当保密的信息,无论合同是否成立,不得泄露或者不正当地使用;泄露、不正当地使用该商业秘密或者信息,造成对方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因此,当商业秘密被侵权时,小孙可以依据相应的法律寻求救济。

都市热报-厢遇首席记者 王薇 受访者图

原标题:我待甲方如初恋, 甲方却来骗方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