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众泰系”汉龙汽车资产10亿元二拍仍流标 长城汽车未出手
2022-05-05 21:09:27 来源:上游新闻

“众泰系”旗下又一汽车企业清盘,但无人接招。

2022年5月4日到5日,湖北省大冶市人民法院在京东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对湖北大冶汉龙汽车有限公司(汉龙汽车)资产第二次拍卖,起拍价约4.09亿元。同时,对湖北大冶汉龙发动机有限公司(汉龙发动机)资产第二次拍卖,起拍价约3.52亿元。

因无买家缴纳保证金入场,而宣告流标。

此前的4月28日到4月29日,汉龙汽车的存货、设备等组合资产第二次拍卖,也宣告流标。

这三部分资产合计起拍价约10亿元,相当于评估价的5.6折。

此前有消息称,长城汽车有望接盘,不过,这两次拍卖长城汽车均未出手。

起拍价较评估价打5.6折仍流标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汉龙汽车、汉龙发动机均因无力偿债,而被债权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如今它与A股上市公司*ST众泰(000960)无关。

此次拍卖的汉龙汽车公司的资产,位于湖北省黄石市大冶市罗家桥街道,包括生产厂房、办公楼等房屋建筑物28处,总建面为19.5661万平方米,以及构筑物;土地使用权面积42.3395万平方米,约合635 亩,总评估价73065.547537万元,起拍价约4.09亿元,保证金5000万元。

而汉龙发动机公司的资产,也位于湖北省黄石市大冶市,包括原材料、构筑物及其他辅助设施、设备等,建筑物总建面为5.1839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面积10.7011万平方米,约合160.5亩,总评估价6.283亿元,起拍价约3.52亿元,保证金4000万元。

而此前的4月28日到4月29日拍卖的汉龙汽车的存货、设备等组合资产,评估价4.325亿元,起拍价2.422亿元,保证金3000万元。

这三项资产合计起拍价约10亿元,均较评估价打5.6折。

对于竞买人,要求应当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这三项拍卖资产均有优先购买权人,因无买家缴纳保证金入场,而宣告流标。

有报道称长城汽车将盘活汉龙资产

汉龙汽车资产、汉龙发动机资产于今年4月14日到15日第一次拍卖,起拍价分别约5.1145亿元、4.398亿元,汉龙汽车的存货、设备等组合资产于今年4月5日到6日第一次拍卖,起拍价约3.03亿元,均流标。

临云资本贺庆表示,此次又流标,如进行第三次拍卖,即进入司法变卖阶段,司法变卖的起拍价与第二次起拍价相同,但要求买家缴纳起拍价全额款项,而不是一定比例保证金,对买家资金要求比较高。因此,第三次拍卖成交难度更大。

此前有传闻称,长城汽车将接盘。

上游新闻记者从拍卖公告发现,其中一张照片显示有“热烈祝贺长城汽车团队进驻大冶分公司”的横幅。

据经济观察报今年1月1日报道,早在2021年10月,长城汽车就与大冶人民政府签署了“整车及零部件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长城汽车将以原汉龙汽车厂区为基地,整合现有资源,盘活现有资产,预计2022年1月份重装投产,5月份第一台整车正式下线。

2021年12月以来,长城汽车在大治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进行过四轮面试,共聘用224人。招聘企业为长城精工、蜂巢动力与蚂蚁物流,三家子公司分别负责长城汽车的车身、动力系统与物流。

长城汽车为何没有出手?

有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长城汽车期待未来有更合适价格的可能性。

长城汽车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64.05亿元,同比增长32.04%;归母净利润67.26亿元,同比增长25.43%;基本每股收益0.73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0.70元(含税)。

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6.2亿元,同比增长8.04%;归母净利润16.34亿元,同比下滑0.34%。

新闻多一点》

“众泰系”曾经辉煌一时 上市公司已易主

天眼查数据显示,汉龙汽车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注册地在湖北省黄石市大冶市罗家桥街道,法定代表人冯芳,注册资本10亿元,为大冶欣荣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全资,该公司股东分别为彭刚、石罡明、黄亚凯。

汉龙发动机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29日,注册地在湖北省黄石市大冶市长乐大道40号,法定代表人李远鹏,注册资本5亿元,为汉龙汽车全资。 汉龙汽车公司成立之初的法定代表人为田大军,田大军也曾绝对控股汉龙汽车,田大军与众泰汽车原大股东铁牛集团有关联。

2020年12月26日,汉龙汽车公司的股东由田大军等人,变更为大冶欣荣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汉龙汽车公司、汉龙发动机公司均为法院失信被执行人。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汉龙汽车曾是湖北大冶市的重要新能源项目,项目计划投资2期,一期项目投资达到60亿元。不过,该项目的整车制造工厂建成后,并未投产新能源车。

2017年~2019年期间,汉龙汽车通过给众泰汽车进行代工从事汽车制造,先后生产众泰汽车旗下T700、T800等车型。

2019年汉龙汽车推出首款自有品牌车型汉龙旷世,这款车就是规划中的众泰T900,用的也是众泰的生产资质,车身名牌对应生产商是众泰汽车有限公司。

2019年11月29日汉龙旷世正式上市,2020年初,全球遭遇新冠疫情,湖北大冶受到影响。2020年汉龙旷世也没有多少销量,当年工厂停产,如今迎来司法处置。

作为浙江永康当地集零部件和房地产开发的一家本土集团,铁牛集团借壳金马股份,助推众泰汽车完成上市,铁牛集团利用已有的零部件配套和整车生产资质加速扩张复制,先后推出君马汽车、汉龙汽车,并在重庆、湖北、浙江金华、永康以及长沙等多地规划有整车产能。

初步统计,整个铁牛集团旗下几大整车品牌,产能规划已经达到200万辆。 不过,铁牛集团旗下以众泰汽车为核心的整车品牌,很快被市场边缘化,旗下其余品牌也开始走向溃败。

如今上市公司*ST众泰(000960)已经易主,新实控人黄继宏为深商控股老板。

上游新闻记者 刘勇 实习生 张鲁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