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财经 > 正文
税费争议一处解决 两江新区成立税费争议调解中心和自然人服务中心
2022-05-05 21:05:07 来源:上游新闻

处理税费争议,不用再几边跑了。近日,重庆两江新区税务局税费争议调解中心和自然人服务中心正式揭牌,纳税人缴费人遇到税费争议问题时,有了专门的地方解决。

“我们成立税费争议调解中心,是希望让纳税人缴费人遇到税费争议问题时,有个专门的地方解决,让矛盾纠纷在基层就能及时化解。”两江新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李勇介绍,这个调解中心针对纳税人缴费人与税务机关、纳税人缴费人之间的矛盾,开展答疑、调解、维权等工作,并通过梳理争议案件,形成预警分析机制和快速应对措施,妥善处理税费纠纷,实现对税费争议的分类分级精准化解,确保办事不推诿、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李勇介绍,针对跨部门复杂税费争议,该中心还将与国土、规自、社保、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税费争议协查协办联合调解机制,将矛盾尽量一次化解。

▲税费争议调解中心揭牌现场。   郭睿 摄

近日,灵活就业人员李女士就通过调解中心解决了一件“烦心事”。

原来,今年1月,李女士在补缴历年社保费时,因为自己的银行卡存在交易限额,只成功划扣了部分社保费。后来,银行卡交易功能又因故被银行锁定,未能继续划扣剩余社保费。

李女士担心错过缴费时间影响以后社保待遇,想尽快完成补缴,便向两江新区“税费争议调解中心”反映了相关情况。工作人员接到反映后,积极协调两江新区社保中心向市人社部门申请加急单独传递该参保人补缴数据,帮助李女士在缴费截止前及时完成了补缴。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税务局还挂牌成立了自然人服务中心,更好满足日益增长的自然人办税缴费需求。

“自然人在办税时,对办税流程、相关政策不熟悉的情况比较普遍。”两江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汪强介绍,目前,自然人服务中心集中办理个人股东股权转让、城乡居民及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缴纳、个人住房房产税缴纳等多项业务,派固定人员,在集中窗口,设独立业务号段,实现业务办理优化提速。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办理股权转让事项超500笔,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及城乡居民社保费缴纳业务200余笔,有效提升了自然人办税效率。

“两个中心的建立,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征纳互动关系,促进税务部门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两江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晓侬表示,下一步,该局还将持续从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出发,统筹协调税务部门与涉税各方主体力量,实现更加精细的纳税服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