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晚期秦国最牛战略家是此人,“得蜀望楚”奠定秦统一基础,比白起还高明
文史07-16 08:00:48
关注

要说起战国晚期秦国(以及后来秦朝)最厉害的将领,许多人可能都会想到白起、王翦或者蒙恬吧?因为他们每个人都各有特色:白起是战国晚期标准的“战神”,号称“人屠”;王翦用兵老谋深算;蒙恬骁勇善战。但是,有人认为,司马错才是秦国最优秀的战略家,甚至比张仪都要厉害得多。

司马错一生的战功好像并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地方,却非常符合孙子兵法所说的,善战者无赫赫之功。他一辈子只打了两场大战,却给秦朝统一天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次是灭蜀之战,给秦国建立一个稳定的战略后方,使其粮草充足。

第二次是攻楚之战,从而开启了秦国统一天下的坚实步伐。在秦惠文王时期,巴蜀之间出现战乱,秦惠文王准备趁机消灭蜀国。其实当时,秦国正与韩国有点“纠缠不清”,张仪主张应该先攻韩国,并且说了一通道理,这让秦王犹豫不决。这时候,司马错站出来反驳攻韩论,他的主张很明确,攻取蜀国才是当时秦国的第一要务,因为这样不但可以扩展领地、取得财富,还可以趁机进攻楚国,“楚国一亡,天下尽收囊中”。

历史告诉我们,事情的轨迹果然是按照司马错的预言所发展的。

司马错消灭蜀国后,便亲率大军乘船万艘攻楚。秦军经过重重困难,翻山越岭,跨过无数险阻,终于出现在了楚国的后方,就战国晚期的交通条件和通讯条件来讲,这种打法不亚于一场“长征”。此时楚国的主力都放在了与秦国接壤的边境上,从来没有想到过会从背后杀出一大股秦军,只能举国投降。司马错的这种打法,也是我国历史战争中首次出现大迂回战术,从而也实现了司马错“得蜀望楚”的预言。

司马错在战争中没有白起残忍,也不像王翦那样战术精致,更没有蒙恬的骁勇无敌,但是他却是一个深谋远虑的战略天才,可以“以一观十”,在军事战略上的天赋不亚于世界军事史上的隆美尔和拿破仑,同样具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可以认真地说,秦国最终能取得霸主地位并且统一天下,司马错“得蜀望楚“的军事战略无可争议。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