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二手车交易调查②丨“串串”玩套路,一辆车可赚上万元!要卖车记得先评估再比价
02-02 14:27:20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商报

重庆市二手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二手车交易量26.64万车,交易金额180亿元。

18.jpg

业内人士表示,二手车收购有多种渠道,最常见的是“串串”收购后卖给二手车公司,二手车公司给“串串”1%左右的提成,或者“串串”低价收购高价卖给二手车公司;还有一种情况是,二手车公司自己收购,4S店置换等。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二手车收购水最深的是“串串”收购,有夸大其词、 “塞价”等套路。

内幕:一辆车可以赚万元

曾大国从2010年到2016年,做了6年的二手车收购“串串”,随着线上二手车交易的出现,线下二手车收购越来越难,利润越来越少,目前,他已经改行。

他透露,在信息不透明的前几年,二手车收购的价格是“随口喊”。“我们不仅会压价,二手车公司也会压价,车主无论选择去哪里卖车,价格都比较低。很多车主反而选择收购二手车的串串。”

曾大国表示,他们收购二手车,一般都是几个人一起“打配合”。比如,一个人说车外观有问题,另一个人就说发动机有问题,还有人说车况不好……总之,就是不停“找问题,”其目的就是打击车主,压低车价格。如果车主还在犹豫,几个人会假装给自己的公司打电话。往往这个时候,车主见几个人的报价差不多,再加上前面的“打击”,在第二轮讨价还价中就会将车卖出。

据悉,“串串”收购二手车成功后,有两种途径出手套现,一般的车卖给二手车公司后,二手车公司按照收购的价格,给“串串”1%左右的提成。如果是收购到好的车,则可以抬高价格卖给二手车公司,这类车一般是中高端车。

“我们最喜欢收购中高端车,这种车利润最高。”曾大国透露,2012年,他和另外3个人在八公里收购到一辆本田雅阁,在相互配合的情况,比低于二手车市场1万元的价格收购成功,然后再以高于1万元的价格转手卖给二手车公司。

惯用套路:夸大其词、“塞价”

人人车评估业务主管刘帆告诉记者,现在卖车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线下,即传统的到二手车交易市场出卖,另一种是线上,如人人车、瓜子二手车、优信二手车等。

“线下很多收购二手车的人都是一些车贩子,就是常说的‘串串’。” 他说,正规二手车公司,有专业的评估师评估,不会乱评估价格。

他介绍,串串收车一般的“套路”就是夸大其词、 “塞价”。

何为夸大其词?

“串串”拿到车后,会将车辆很小的事夸大,以压低价格。比如车门有划痕需要补漆,内饰很脏需要清洗,轮胎磨平了需要更换轮胎……

“总之,将很小的事说得很大,就是打击车主,压低价格。”他说,从二手车行业内来说,可拆卸的零部件,都不影响车辆的评估。像记者之前遇到的情况就是在被压价,而且收购记者车的人,应该是一伙的,一个压价不成功,后面会源源不断来慢慢抬高价。

另一个“套路”则是“塞价”。

他说,很多车主不知道,串串如果没有收购成功,就会给车主“塞价”来欺骗车主,往往很多车主就陷进去了。

那么什么又叫“塞价”?刘帆解释,串串发现你对他提出的价格不满意时,会突然给你一个很高的价格,让车主去“货比三家”,车主转了一较圈后,发现其他人给出的价没有他给出的价格高,车主就会返回找出价高的贩子收购。这时,车贩子就会以各种借口再次压低价格,而这时车主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一般情况会以比“塞价”低的价格出售。

刘帆称,记者最后遇到的4.3万收购价,就是串串在“塞价”。他给记者车的评估终端价在3.5万左右。

回访:隔天收购车从4.3万降到3.1万元

次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汽博,联系上“塞价”的串串,表示愿意以4.3万出售。

16.jpg

这名姓严的男子见到记者后,表示要试试车况。随后,他将记者的车开了100多米,以记者车况不好,刹车不灵,动力不足等各种借口,这次只愿意出价3.1万元。

“之前说的价是由于只看到你的车外观成色新,内饰干净,保养好,但试车发现问题太多,价格高了没有人会要。”

这时,其他二手车的人也表示,最多3万,多了就没赚头。

数据:2018年重庆交易二手车26.64万辆,交易额180亿

重庆市二手车流通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全国累计交易二手车1382.19万辆,同比增长11.46%。而重庆交易二手车只有26.64万车,同比增长12,4%,交易金额180亿元。“重庆汽车保有量在全国都是前几名,但是二手车交易量比较靠后。”这名负责人表示,这说明重庆二手车交易的空间还有很大。

“由于线上二手车的出现,二手车的利润越来越少了。”他表示,目前重庆二手车交易比几前年更加规范了,“套路”也少了很多。虽然还是有串串乱喊价,但是随着信息越来越透明,二手车的价格越来越接近评估师的价格,车主吃亏的情况明显减少。

他提醒车主,二手车是特别的商品,是一车一价,一物一价。因此,车主可以货比三家,在线上先行评估,心里有数后,再到正规二手车公司出售自己的爱车。

上游新闻. 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