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以孤独和遗憾为伴 “国心”上住着一群“守护神”
02-02 13:14:25 来源:上游新闻

a3ec27576ed5300542fdabfe087c3992.jpg

鸡心岭,坐落在重庆市巫溪县、湖北省竹溪县和陕西省镇坪县的交界处。本因山形神似鸡心而得名,但摊开中国地图一看,鸡心岭又恰巧位于雄鸡版图的心脏处,故又有“自然国心”的美誉。  

重庆海拔最高的执法服务站,就在重庆巫溪县鸡心岭上,201省道海拔1320米处。这座常年运行、民警24小时值守的执法服务站,默默守着重庆、湖北和陕西交界处往来车辆的安危,护着这条长期运输大量煤炭、干柴和液化气的“生命线”。

高山上孤独的哨所

att_1487811.jpg

△鸡心岭执法服务站

从重庆主城去鸡心岭执法服务站,先得开450多公里高速到巫溪县,再从巫溪县出发,在201省道的盘山公路上行驶近2个小时。随着一路行进海拔不断升高,道路旁逐渐出现积雪。不知道绕过多少道弯后,一根道闸豁然出现在眼前。道闸旁,一座一层130来平米的集装箱板房靠山而立,这就是鸡心岭执法服务站了。

44岁的民警周隆光带着4名辅警,长期驻守在这里。他们都是巫溪县人,平日吃住在山上,一般要两周多才能轮着下一次山。最长的一次,周隆光在执法服务站上住了35天,这让下山回家的几十公里路途显得十分漫长。

执法服务站的板房墙壁约有7厘米厚,墙体是两层薄薄的铁皮夹着泡沫的结构,建筑材料的御寒能力极为有限,执法服务站还因正常的运行而被迫敞开门户——为了第一时间检查过往车辆,大厅的滑门大开着。在这海拔1320米处的冬日,白天顶着大太阳的温度都只有2、3度,敞开的大门让户外温度和室温持平,只有靠近电火炉的时候,嘴里哈出的雾气才能淡一点。

周隆光说,自己是2018年3月7日到这儿驻守的。刚来的时候,这儿的电力带不动高功率的电火炉,取暖只能靠一个火盆烧煤,放在大厅里烤个火,烧得是烟尘滚滚。牵上能带动电火炉的电,是后来的事。

而极低的气温,积雪会对山间电缆和执法站电路产生影响,2018年入冬以来,执法服务站已经停过15次电了,短则半天,长则两天。周隆光说:“停电的时候是有点儿难熬,就好像回到了原始社会。烧煤取暖、点蜡烛照明,去附近村民家的柴灶上搭伙吃饭,这些都还好克服。主要是通讯断了,站里的设备也停用了,直接和外界断了联系。晚上守着蜡烛看着外面一片漆黑,会有一种在荒岛上的感觉。”

大厅隔壁依次是仓库、食堂和厨房。仓库里整齐的码放着大量的盐、煤炭,靠墙的一排柜子里存着民警和辅警的装备;食堂中摆着一张圆桌和7、8个凳子,显得局促不堪;由于交通不便,厨房要稍微大一点,囤积着土豆等易于存放的食材。

这4间房都做了隔断,装出4个内室。其中3间卧室,1个卫生间。卫生间里的水龙头在冬季总是保持出水的状态,这是为了防止水管结冰,好在用的是山泉水。辅警冉维说,这水略微偏碱性,泡茶味道更重,煮饭的话能多下两块肥肉。

3个月没睡过好觉

att_1487814.jpg

△一到冬天山路结冰,民警就得帮忙除雪推车

执法服务站的生活条件很是艰苦,以往在执法服务站执勤的民警和辅警都是轮着干几个月就下去。迄今为止在这儿干得最长的就是周隆光了,他现在所带的4个协警里,除了田由辉和他差不多时间上山值守外,其他3个都是后面分别调换上来的。

周隆光说,山上生活环境独特,每个人上山后,都会有一个适应期。周隆光指着自己的寸头笑道:“由于房屋是集装箱板房结构,每逢夜里有车驶过,都会带动房屋震动。我以前头发还要长一些,但上来的前3个月,天天夜里睡不好,白头发猛增,索性就剪了短发。后面虽然适应了环境能够睡着,但是早上3点还是会起来一次,看看值夜班的小兄弟。”

辅警田由辉和杜江分别是2018年3月和5月上的山,谈起上山后的生活,田由辉表示一开始对吃的东西不是很适应,几乎顿顿都是土豆,虽然这儿的高山土豆是特色菜,但也架不住一直吃啊。杜江则一个劲儿称赞老周英明,一上山就给执法服务站通了外网联了WIFI,否则在这只有移动信号的山上,自己要和妻儿视频聊天不仅要换卡,还得烧流量。

冉维和龙昭两位辅警最年轻,都是二十出头的小伙子,来执法服务站的时间也最短。似乎都还处在兴奋的状态,从日常执勤学习对车辆细节的观察,到休息时间合伙堆个雪人,山上的一切对他们来说都是新奇的。但二人也都对这种远离城市的生活表露出一些遗憾和烦恼,龙昭说:“突然到山上,有时候还是会想念家人,想念朋友们,可在这要见一面就难了。”

3个人撒了3吨盐

att_1487810.jpg

△民警帮忙推车

每一年入冬,重庆某处下雪了的消息总能刷爆朋友圈,引得网友们纷纷转发相关图片、视频,甚至自驾前往赏雪。

但这对周隆光和他的几个同事来说,雪有什么好惊讶的?鸡心岭执法服务站每年有将近一半的时间处在冰雪期,每年从10月底开始出现的冰雪,一直到次年的3月底4月初才会逐渐消散。下雪不仅不会让他们兴奋,还会令他们紧张万分,如临大敌。

因为执法服务站辖区内地势险峻,曲折的盘山公路多临渊靠崖的路段,还时常伴有落石。再遇上冰雪天气的话,只会让路途更加危险。2017年9月28日,曾是鸡心岭执法服务站驻站民警的李岷锟,就在201省道巫溪县城至徐家段抢险排堵时,遭遇道路垮塌,跌落在山下的大宁河中,万幸送医及时,保住了性命。其地势之险可见一斑。

从执法服务站门口算起,往上5.5公里,往下6.5公里,是易积雪结冰路段。在易积雪结冰期,周隆光每天都会巡视这12公里的路段,随时监测路面情况。

2018年12月23日,鸡心岭上下了一场10年不遇的大雪。当日早晨周隆光巡视时,发现一夜之间,长达8公里的道路上,积了将近40厘米厚的雪。这样的路况,是万万不能通车的。此时的周隆光有两个选择:组织封闭路段或者冒险行车清除积雪。

周隆光说:“这条路来往的主要是货车,高峰期一天有400多辆货车经过执法服务站。巫溪县消耗的煤炭、干柴和液化气,主要都是通过这条路进行运输。而从这里经过的客货车辆,还辐射巫山、奉节、云阳和城口等地。遇着下雪结冰的情况,不及时除雪就只能封路。这条路可算是生命线了,不管怎样我们都要尽力保障它的安全和畅通。”

留下两个辅警值守站点,周隆光招呼上另外两名辅警,借来一辆皮卡车,匆忙装上防滑链、载上大量的盐,就往积雪路段驶去。一人开车,其余两人就在皮卡货斗里往路上撒盐。

短短8公里路程,皮卡车从早上9点开到下午4点,3个人在7个小时里将3吨盐撒在了积雪结冰路段上。周隆光介绍,单单只是撒盐的话,得等40多分钟才能见效,积雪那么厚,见效只会更慢。而如果有车辆在撒过盐的道路上行驶、碾压一遍的话,雪只要20来分钟就能明显化开。

但这种事儿肯定不能让过往的车辆冒险来做,于是在撒完盐后,周隆光又冒险驾车,在积雪路面上驶了一遍。

和村民们的“爱恨情仇”

att_1487813.jpg

△民警帮受困的小轿车推车

在执法服务站周边,住着9户近30口村民,青壮少,老弱多。随着执法服务站建成投用及业务发展,驻站的民警和周边村民之间,也上演了一出“相爱相杀”的戏码。

由于地处偏远,周边村民要下山进城,一直只有两种方式:少数年轻的村民可以自己骑摩托车下山;年纪大一点的村民就只有等恰巧经过、有空位的客车。在这里,一位81岁的老人一辈子只下过山进城了一次。

自从执法服务站建成投用,民警给周边村民提供起了“顺风车”和“快递”的服务。只要是周边村民,但凡有谁要下山上山,都可以提前招呼民警一声,民警就可以灵活调配自己的部分行程,尽量和村民凑在一起,让村民能够搭上顺风车。要是一些年迈的村民需要购买什么东西,给民警捎句话就行。这极大的方便了周边村民的日常生活。而平时一些年迈的村民家有个什么物件要搬动、电灯坏了需要修之类的琐事,也是给执法服务站的民警打个招呼,就能享受“上门服务”。同时,民警也向周边村民采购一些食材,既省得自己下山去买,也让村民免了下山售卖的辛劳。

在民警的热心关照下,村民们也主动为民警们“排忧解难”起来。周隆光说,平日里查车执法,遇到个别超载、超重的违章司机胡搅蛮缠,一直对民警骂骂咧咧的。司机只是说说脏话,民警也不能采取什么措施,只能一边执行公务一边听着,这状况让人很是无奈。而和周边村民熟络后,遇到这种情况,要是有村民看到了,他们都是会主动上来帮腔。帮腔的村民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依着辈分说这些司机几句,这些司机还真就还不上嘴了,最后只能偃旗息鼓,乖乖接收处理后离开。

随着执法服务站业务的发展,民警和村民间本来和谐亲近的关系,又有了一丝“裂痕”,这都是一个微信群惹的祸。

以前,对辖区道路的监控主要都是由民警巡视来完成,这样不仅效率低下,发现问题时也难以及时传达给过往司机。常常出现很多车辆由于道路条件恶劣而停在路上的情况。周隆光说,以前曾出现过车辆在山上被大雪困了一周的情况。 

执法服务站虽然会为司机提供免费食物,但毕竟总量有限,于是周边一些村民就趁机做起了司机们的生意,一碗焖土豆能卖上15块钱。有的时候,一些司机驾车行驶到山上,才发现道路结冰,而自己没有装防滑链。这个时候,有的年轻村民便拿出防滑链向司机兜售,吃准了司机必须要这个装备,一条100来块的防滑链能卖到500到800块,足足赚上一笔。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方便来往的司机,周隆光在2018年9月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将二维码印好,立在道闸旁边。过往司机停车登记时,愿意的就扫码进群,短短3个月时间,群里加上了近300名常在此间往来的司机。有了这个微信群,司机师傅们就成了民警的“眼线”,但凡发现某路段路况不好,就会第一时间告知民警,并在群里相互招呼提醒。而民警们监测到有积雪结冰的情况,也会第一时间在群里告知司机们,并提醒他们加装防滑链。

这下子可好,村民们15块一碗的土豆和价格能翻上几番的防滑链都卖不出去了。

有村民就笑着向民警打趣道:“你们这个微信群一建,就断了我们的财路啊!”周隆光耐心地向村民解释道:“比起赚钱,人的生命更重要啊!建了微信群,2018年入冬以来,咱们这段路一起事故都没有了!”村民们听了也觉得周隆光说得有道理。

孤独的苦修

日常检查、抢险救援、稽查布控和服务群众,执法服务站上的生活似乎被这些内容填充得满满当当。看似充实,但周隆光又发现其中潜藏着一丝“危机”。

执法服务站一共有3间卧室,都是清一色的极简风格,两张上下铺的钢丝床,下边睡人,上面放个人用品,除了一个写字台、一个衣柜,再无其它家具。3间卧室像是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一般,就连晾在卧室里的衣服,都是一个系列的警服。

要仔细将这3间卧室区分开来,很不容易,细细观察才能发现第一间卧室的写字台上放着个大茶缸子,那是周隆光的;第二间卧室的写字台上放了几本书,那是冉维、龙昭的;第三间卧室的一张床下面放了一副哑铃,那是田由辉的。除了这几本书、一副哑铃,执法服务站里的一切都是生活必需品。

这正是周隆光所担心的地方:“其实除了处理突发情况,这儿的日常工作最多的还是一一盘查过往的车辆,这是个枯燥、反复的活计,真是在打磨这些年轻人的性子。干的时间稍长,真的会觉得孤独。”

周隆光说自己以前最喜欢钓鱼,自从上山之后,连鱼竿长什么样儿都快忘了,憋得还真有点难受。自己这种爱好不多的人都觉得难受,转头看看这些年轻小伙子,他们上山前的生活都比自己丰富精彩,突然来到个“与世隔绝”的地方生活,新鲜劲一过去,或多或少都会出现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

“我上来没多久就感觉到了,工作充实,生活单调啊。大家只能看看书,练练哑铃,对着电视发呆。现在年轻人本来看电视的都少了。”周隆光发现这个情况后,就立马做了自己上山以来最受欢迎的一个决定:牵网线!

随着执法服务站通网,平时只要到了休息时间,队员们肯定是第一时间凑到WIFI前面,和自己的亲人、朋友联系。

至于周隆光自己,碰巧附近有村民在几个月前逮着一只画眉送给他,他索性花一百来块买个笼子把画眉养了起来,大伙儿轮流给鸟儿喂食、清理,也算是给平淡的生活增加一丝调剂。

但另一方面,周隆光又觉得一到休息时间就抱着手机等睡觉也不是个健康的状态。于是在勤务不那么繁忙的时候,周隆光又会趁休息时间组织大家跑跑步,坚持一段时间后,大家盯着手机发呆的时候总算少了。

唯一的遗憾

att_1487812.jpg

△民警执勤

年关将近,人们纷纷规划着归家的旅程,盘算着今年和家人团圆需要带些什么伴手礼。看着同学群、好友群里大家热火朝天的讨论,27岁的杜江心情有点复杂。由于备勤需要,他今年大年夜要在执法服务站上度过,他还没敢把这个消息告诉自己的妻子。寻思着下次下山时给妻子买上一个礼物,然后再告诉她这个消息。

而同样无法回家过年的周隆光,则早早安排好了自己的行程:1月26日开车出发前往重庆主城区,然后接上在主城念初中的儿子,连夜赶回巫溪,再在27日天亮前返回执法服务站。这意味着他在去来总计超过一千公里的路途中,中途休息时间很少,但这一切对他来说都是值得的。只因儿子前段时间对他说的一句话。

周隆光的儿子小周今年13岁,独自在主城念书,只给他配了个能接打电话收发短信的老年机。由于夫妻两人工作繁忙,这学期几乎没有时间去看望儿子。所以今年1月初,周隆光好不容易挤出时间去主城看望小周,是小周这学期开学以来第一次见到自己的亲人。

本来,周隆光已经做好了面对儿子耍小脾气的准备,不料父子见面后,儿子笑着对他说:“好久没看到你了,你还有点稀客诶。”这反倒令周隆光无言以对。再想起以前和儿子通电话时,儿子说过:“别人家放假,都是父母带起娃儿出去耍,我们屋头......”

回忆起儿子说过的这两句话,周隆光苦笑着说:“我们搞警察这行.......这可能就是唯一的遗憾了吧?娃儿现在还小,我没办法陪伴,家里还有3个平均年龄76岁的老人,照顾他们的重任也压在老婆身上。唉......”

周隆光介绍,执法服务站上除了自己,就只有杜江结了婚,自己作为一个“过来人”,也一直暗中关注着杜江的情况,会主动将一些和家人相处的经验分享给他。

看着每天休息时间雷打不动和妻子、孩子开视频聊天的杜江,周隆光觉得仿佛看到了年轻时候的自己。

新闻多一点>>

建站5年 未发生1起死亡道路交通事故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鸡心岭执法服务站建于2014年,目前站上的5人,最早都是2018年3月份调过来的,这也给5人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周隆光刚上来接手工作时,建站已近4年,其间管辖区域道路未发生1起死亡道路交通事故。而达成这个成绩的民警,彼时的条件更加艰苦。重庆市交巡警总队政治处副主任叶林鑫回忆起当时的鸡心岭执法服务站,说:“那是2015年年会,我们在现场对各个偏远的执法服务站点联线喊话,为他们送去问候和祝福。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联线鸡心岭执法服务站的时候,信号断断续续根本听不清楚。最后信号直接中断了,后来我们才知道当时山上气候恶劣,对信号影响很大。”

“很难想象以前坚守在这里的民警们没有网络、只有移动信号、烧炭取暖的生活。但他们顶着这些困难,硬是让这段路4年来没因交通事故死过一个人,那我们就得更加争口气!”抱着这样的想法,上山之后的周隆光做出了“逢车必查”的决定,同时积极加强巡逻,拓展诸如建立司机微信群等新的工作方式。对于“逢车必查”带来的夜晚通宵执勤,没有一位驻站人员有丝毫懈怠和不满,因为大家知道,来了这儿就是一家人,就得拧成一股绳去争这口气。

在执法服务站驻守人员的努力下,周隆光可以骄傲的向过往的司机师傅们汇报:我们续上了之前驻站民警的记录,截至目前,建站近5年来,管辖区域道路未发生1起死亡道路交通事故,日均检查车辆400台次,劝导、提醒驾驶人400人次以上,查处各类交通违法月均200起以上。期间还协助相关部门查获非法运输烟花爆竹16起,查获非法烟花爆竹538件,查获非法运输野生动物1起。为驾驶员提供热水、方便面等物资,安装防滑链,五年来累计服务4800余次。

周隆光说:鸡心岭执法服务站在“自然国心”上,也在我们心上。一想到自己工作的地方在“自然国心”,就有一种荣誉感!当然,这是带来了一些压力,但我们不仅要承受这种压力,还要把它变成更大的动力,让这种拼搏精神在鸡心岭执法服务站驻站人员身上传递下去。

因为,在心上。

通讯员 余柯静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