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格力董事换届②|“暴躁老妹儿”董明珠:为格力带来的“三重礼” 价值远超20亿
01-01 21:01: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6岁,对于很多人来讲,可能已经进入了人生的后半生阶段,可对于怼天怼地的“暴躁老妹儿”董明珠来讲,却是她商业征途的起点。从普通销售员,到格力电器总裁,再到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花了22年的时间,如今,格力电器董事长的位置上已经坐了6年的她,为格力又带来了什么?

董明珠的三个“礼物”

第一个礼物:销量

董明珠,出生于1954年,而格力电器,成立于1985年。

1990年,董明珠36岁,格力电器成立刚满5年。

那个时候的董明珠,刚刚经历丈夫去世,为了8岁儿子的生计,辞掉南京安稳的工作,南下珠海打工。而彼时的格力电器,还被叫做“海利空调器厂”,只是一家投产不久、年产能约2万台的公营空调厂,没有自己独特的焦点技能,只能做空调组装。

进入格力电器,董明珠的第一个职务是销售业务员,为格力电器带来的第一个“礼物”,就是追回了42万元的欠款,这一举动也让当时格力电器总经理朱江洪刮目相看。

接下来的几年,就是董明珠为格力电器带来的销售传奇。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1992年,董明珠在安徽的销售额突破1600万元,占整个公司的1/8。

随后,董明珠被调往南京,在这个没有一丝裂缝的市场,签下了一张200万元的空调单子。短短一年之内,董明珠个人销售额上蹿至3650万元。

1994年,格力电器内部遭遇危机,部分骨干业务员突然“集体辞职”,董明珠坚持留在格力电器,随后被全票推选为公司经营部部长。

1996年,空调业凉夏血战,董明珠带领23名营销业务员奋力迎战,并宣布拿出1亿元利润的2%按销售额比例补贴给每个经销商,使得格力电器销量首次超过“空调大王”春兰。

在董明珠的带领下,格力电器连续11年,都保持空调产销量、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首位的业绩。

2008年,在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中,格力空调销售仍能逆市上扬。在那一年里,格力电器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20亿元,比前一年增长10%,净利润比上年增长65.60%,全球用户总数超过8800万。

2012年,董明珠48岁时,她正式接替朱江洪,成为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以及格力集团董事长。而格力电器的销量,更是与日俱增。

数据是最有力的说明。2012年,格力电器营收突破1000亿元,成为全国首家营业收入过千亿的单一家电上市企业;2013年,突破1200亿元;2014年,突破1400亿元;2015年,营收有所下降,为1005亿左右。不过,之后,营收又在加速上涨。2016年,营收为1101亿元,2017年,为1500亿元。而根据预测,其2018年营收或将达到1809亿元。

第二个礼物:技术

“掌握核心技术。”这是格力电器一直以来的广告语。

其实,在董明珠之前,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就非常重视技术研发。早在1994年,朱江洪大幅降低销售人员的提成比例,以平衡科技人员与销售人员的待遇。在当时,“朱江洪擅长技术,董明珠擅长营销”是外界公认的一句话。

不过,事实证明,董明珠对于技术的投入从不吝啬。2017年11月,在西安举办“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董明珠曾公开表示,目前格力电器有8万多人,其中有1万人专门搞技术开发。

2017年3月份,董明珠公开表示,格力电器发展存在较大短板,尚未掌握一些智能设备制造的关键核心部件,未来将加大技术研究,保证格力电器的话语权。

之后,格力电器因11年以来首次宣布不分红引发巨大关注,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格力要保持长期发展,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即芯片。“哪怕投资500亿,格力也要把芯片研究成功。当我们能够掌握芯片,而且我们能把高端芯片如果能拿下来的那一天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服务全球了。”

第三个礼物:多元化

董明珠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期间,格力电器早已成为中国空调行业的巨头。除了延续超高销售额外,董明珠送给格力电器第三个“礼物”,便是格力电器的多元化。

董明珠寻求多元化,其实很容易理解。最近几年,尽管格力电器营收屡创新高,但从增长速度却有下降之势。如何突破成长瓶颈?多元化发展,或许是董明珠想到的办法。

多元化的第一个表现,是造手机。早在2015年,格力电器戏剧性地进入手机行业,开机画面为董明珠的格力手机横空出世。在当时,董明珠曾放话“格力要做手机分分钟灭掉小米”、“华为卖第一,格力就卖第二。”

而多元化的第二个表现,就是造汽车。

2016年,董明珠在一次公开活动上表示,格力准备收购一家新能源企业,要开始造汽车了。之后,格力电器便发布公告称,公司打算以130亿元的价格发行股份收购珠海新银隆100%股权,从家电制造跨界进军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不过,这项计划因为遭遇部分股东反对而告终。

无奈,董明珠选择“曲线救国”。2016年年底,董明珠以个人名义投资10亿,并拉上万达王健林、京东刘强东等巨头一起投资银隆新能源。2017年2月,根据格力电器披露,董明珠对珠海银隆的持股比例从最初的7.46%上升至10%。同年3月,董明珠持股比例再次升至17.46%,成为珠海银隆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格力电器也披露了一份与珠海银隆签署合作的公告,双方签订了年度不超过200亿元的相互采购设备的关联交易。

除了造手机、造车,如今的格力电器还打算进入教育领域。2017年年初,在珠海市委、市政府领导与格力电器座谈会上,董明珠表示要进一步推进格力学院的建设。

根据格力学校的规划方案显示,格力学校与格力电器园区相邻,项目总占地面积为1.9万平方米,并规划了4000平方米的地下分流中心,预计总投资9870万元。将按36个教学班的办学规模建设,可提供1620个公办学位。

不过,颇为尴尬的是,董明珠目前发展的多元化,并未得到市场的认可,比如此前格力手机的惨淡销量广为诟病。

★董明珠人物故事

在很多人眼里,董明珠是“霸道女总裁”的代表,她凶猛凌厉,气势十足。她自信,认为自己不会犯错,永远是对的;她尖锐,毫不留情的批评同行,甚至用上“小偷”字眼。但同时,她坚持,为了发展芯片,她不惜投入500亿元;她也直率,怼起互联网巨头来好不怯懦。

我们来看看她这些年,有哪些奇葩言论。

斥股东:“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能把我怎么样?”

2016年8月,格力电器打算收购珠海银隆,发展汽车,但在年底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面对收购方案被否决,董明珠对股东们大发雷霆,认为格力没有每年分红,没有亏待股东。

怼马云:“不懂什么是新实体经济”

近日,董明珠参加访谈聊到马云提出的“新实体经济”。董明珠心直口快地表示:这个话只有马云才能讲得清楚,我也不理解这句话,我也没搞清楚。

谈赌局:“不可能做错决策 预备了50个亿”

2013年年底,在央视财经频道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与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就发展模式展开激辩,并打下10亿元的天价赌局,一时间成为业内热议话题。如今,10亿赌期到期,董明珠认为自己没有做错,已经做了风险防控,不能影响企业生存。

怼贾跃亭:我和他的区别是我对所有股东负责

去年5月21日,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投资银隆,对于同样造车的贾跃亭,董明珠表示,如果把钱投入到研发里,哪怕失败了,这是另外一会儿是,“但我现在从网上看到的信息是,他把股价炒高很多倍,然后卖掉,自己走了,这是不负责任的”。

谈退休:我的心还像25岁

去年5月16日,在格力2018再起航盛典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谈到了退休。她表示,退休是自然规律,但自认为还很年轻,自己是60多岁的年纪,25岁的内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张蜀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