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重庆民宿①|网约房农家乐=民宿?这概念被玩坏了!
08-08 09:43: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编者按

7月23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策划的“关注重庆都市民宿”特别报道推出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舆论强烈反响。一时间,“都市民宿”的话题炙手可热。

在重庆都市旅游持续升温、外来游客不断涌入、都市民宿野蛮生长的大背景下,“民宿”概念到底如何界定,网约房该不该开进小区,都市民宿如何规范发展,又如何让民宿的发展与市民的安居达到平衡?这些都是急需思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推动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和民宿行业的规范与进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于近日开展了“重庆都市民宿何去何从”圆桌访谈会,邀请行业人士、专家学者以及民宿经营者和市民代表共10余人,围绕都市民宿的相关话题进行了讨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7月23日推出的特别报道,披露了朝天门海客瀛洲小区内有300多家“民宿”在经营。这一现象让社会各界震惊,该小区也迅速在网络上走红。因扎堆经营而导致的游客与业主、居民与经营者之间的矛盾,将民宿推向了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

在近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举办的“重庆都市民宿何去何从”圆桌访谈会上,无论是民宿经营者还是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应该先厘清“民宿”的概念,并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观点1

都市民宿其实就是家庭旅馆

▲梅凤林

重庆市旅店业协会会长梅凤林介绍,2008年3月,中国饭店协会曾发布关于民宿和公寓的试行标准。在试行标准中,将“民宿”具体阐明为由农民的房屋改造而来。

“标准规定,农民改造农村的房子,总体不超过15间,称之为民宿。”梅凤林说,如今出现的新名词“都市民宿”,则不适用这个试行标准。“实际上都市民宿就是家庭旅馆的形式。”

民宿是如何演变而来?梅凤林介绍,2015年左右,家庭旅馆曾以青年旅社的形式出现。一些家庭在小区内租几间房子进行改造,以独立空间或者是上下铺的形式出租。但实际上,在重庆市上千家青年旅社之中,加入国际青年旅社的只有8家。随后,公寓房盛行,公寓房基本是商住两用的形式,不少都市民宿渐渐走进公寓。

观点2

乡村的叫民宿 都市的是网约房

▲周宏伟

“真正的民宿实际上是指农村农民的闲置房拿来改造出租的,而都市的应该叫网约房。”住多多创始人周宏伟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他介绍,住多多是一个网约房OTA平台,目前平台有7000多间房源,大多属于短租房,其中50%属于个人房东,30%属于机构房东,20%是职业房东(也就是租房进行经营的“二房东”)。

同时,他还披露了一个惊人的市场数据,“从市场来看,近年来增长势头很猛,估计重庆目前有5万间以上日租房。”周宏伟说。

观点3

能体会当地生产生活方式的才称得上民宿

▲王宁

重庆工商大学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院长王宁教授认为,有些网约房不能叫民宿。

“其实民宿这个词是个舶来品,民宿应该是从欧美国家发展起来的,最早应该是在英国。在英国是叫B&B,就是bed and breakfast,简单来说就是提供早餐和床位,就是我们所说的民宿。在美国,叫homestay,就是住在别人的家里边,这才是民宿。”王宁教授说。

王宁教授认为,因此按照民宿发展的轨迹来看的话,民宿的定义中一定要包含“利用闲置资源参与到旅游接待服务”的意思,要让旅游者能体验当地的、自然的、人文的东西,尤其是能体会到当地人的生产生活方式。从这个概念来看,很多所谓的民宿就有点名不正言不顺了。

观点4

都市民宿在酒店和共享经济间打擦边球

▲陈婉粲

北京大成(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婉粲表示,她更愿意把居民小区内的日租房定义为“黑旅馆”,而不是民宿,“它的确是一个经营行为,和租赁是不同的。”

她认为,从法律规范和执法的角度来讲,还是应该把酒店、民宿区分开来,现在已经做到了,但是在标准上没有细化。相对酒店而言,都市民宿经营的成分应该更少一些,对于收益的要求也更低一些,更多是绿色经济、共享经济的概念。

“绿色经济、共享经济现在在全世界都有这样的趋势。”陈婉粲表示,不过从目前都市民宿的乱象来看,有些人现在想钻这个空子,在酒店和共享经济中间打一个擦边球。

观点5

民宿=借宿在他人家中

民宿经营者王桅认为,民宿不能简单认为是农民住宿的简称,“民宿应该指的是居民住宿,是借宿在他人家中的一种形式。”

王桅在爱彼迎平台上经营了多间民宿,他认为真正做民宿的人,是将闲置资源利用起来,是自己工作之余的一个经济补充,而不是靠这类经营维生。

“民宿是一种分享,是我的家,希望他人住进来后会觉得是理想中的家的样子。我们付出了很多的心思和精力在里面,它可以增加我的收入,但绝不仅仅是为了增加收入。”王桅表示。

王桅认为,现在的问题并不是民宿主与业主之间的矛盾,而是群租房与业主之间的矛盾。“我也有注意到媒体曝光海客瀛洲等小区将一套三室的住房改造成七间卧室,一套房可以住进十来个人,这肯定不符合相关的租赁规定,可以说这根本不是民宿,而是群租房。”王桅说,民宿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很多年轻人将此作为自己的梦想和经历,不能因为那些打着民宿旗号的群租房犯下的错误,让整个民宿行业去买单。

隐忧

民宿被泛化不利于发展

王宁教授认为,我国还没有关于都市民宿的全国性统一标准,各个省市出台了一些地方标准,包括重庆去年也出台了,那个标准对乡村民宿的服务标准作出了一些界定,其实没有涉及到都市民宿。

“国外的都市确实也有民宿,在法国、英国、荷兰,我都住过这样的民宿,比如法国巴黎的都市民宿就很有自己的特色。”他认为,重庆近两年都市旅游也很火爆,来重庆的旅游者蜂拥而至,目前也存在对都市民宿的概念泛化的现象。不管是家庭旅馆或日租房,都被叫作民宿其实是不对的,“我有一点担忧,这些不叫民宿的东西我们也把它当成民宿来对待,可能对真正的民宿行业发展是不利的,产生负作用。”

呼吁

居民、民宿主、消费者

需对民宿概念达成共识

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委党委书记、主任,沙坪坝区旅游局局长,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副秘书长李波认为,目前整个行业对民宿的认识是不一致的,各行各业对于民宿的反应和评价也是不一样的,说好的有,说坏的也有,甚至很多人把民宿界定在灰色地带、擦边球,“这就是民宿何去何从的一个痛点。”

他表示,业主、民宿主和消费者三方如果没有对民宿这一概念有一个共识,那么不管民宿发展得多么大,今后都是必死无疑,都无法长期发展。“任何一个行业的产生、发展、壮大,都是有规律的,民宿一方面可以丰富社会就业方式,另一方面也能增加收入,但是丰富就业、增加收入的前提必须是全社会的和谐。所以这个行业一定要有统一的认识和规范。”

相关

我市民宿发展同质化较严重

近日,市旅发委对我市民宿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形成了一份民宿业发展现状的报告。该报告认为,我市的民俗存在主体定位不明确、产业规划相对滞后、行业监管缺乏统领、民宿文化内涵缺失等问题。

报告中提到,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我市住宿业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各种住宿平台也应运而生。随之而来造成民宿市场的混乱,大家都以民宿标榜,但什么是真正的民宿却没有一个相对权威的清晰明确的界定。致使在市场运营中,质量参差不齐,标准规范各异,法律法规不全,部门职责不清,市场监管无力,问题隐患频发。我市尤其是主城区的民宿,具有“小而散”“杂而乱”等特点,绝大多数开设在住宅小区建筑中,且未申报任何手续,该类场所不易被发现,导致失控漏管现象大量存在。同时,民宿行业监管涉及公安、消防、工商、卫生、商务、旅游等多个部门,目前民宿的审批、日常监管都缺乏明确的职能部门,也无管理标准,处于灰色经营地带。

当前,我市民宿发展同质化比较严重,多以网约房、农家乐等载体呈现,以粗放式接待为主,故事性缺失、人情味流失、地方特色遗失等问题普遍存在,更谈不上文化内涵,缺乏特色和品位。在“2017年中国十大影响力民宿品牌”中,重庆无一家民宿上榜,优质品牌打造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瀚祥 刘晓娜 张军兴 李舒 韩政 刘真 首席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