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剪不断的邻里情缘:48岁理发师剪一次发只收5元,5年不涨价
08-08 06:08:19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重庆晚报

▲理发招牌:单剪5元。

▲梧桐树下剪刀声声

阳光依然那么炽热,斑驳的光影透过梧桐树,温柔的打在顾客脸上。她右手拿起推子,刀起发落。无论是理发还是修面,轻柔的动作让顾客感到惬意。昨日,江北区石门齐祥灯饰公交车站50米开外、石门大桥头往大石坝方向的一个废墟坡上,路边有梯坎,有梧桐树,这里藏着理发师谢光秀,她靠着自己的手艺坚守在这里5年,始终以5元一次的价格,梳理着这个城市邻里之间的点滴故事。

剪发25年喜欢梧桐树下理发

“为老顾客们提供服务,得到大家的信任和肯定,自己心里也很高兴。”

一把推子、两把剪子、两把剃须刀、两把梳子、四把遮阳伞,还有几张凳子……一面长约两米的镜子,横靠在废墟的深蓝色围板上。所有这些行头,便是谢光秀“露天理发店”的家当。

今年48岁的谢光秀介绍,她是从23岁跟师傅学理发,至今整整干了25年。“我就是靠手艺吃饭,曾在永川老家开过十几年理发店。”谢光秀说,后来流行烫发、染发,她双手经常感染过敏性皮炎。

5年前,谢光秀便关掉门店,来到了江北区下石门(原重庆搪瓷厂家属房)附近,就是她如今露天理发店所在位置,一干就是5年。

一块白色泡沫自制的招牌,悬挂在树下的围板上,红色字体写着“单剪5元、刮胎毛28元”等字样,还留有谢光秀的电话号码。5元理发的招牌从未改过。

“夏天来剪光头和平头的比较多,快的时候五六分钟就可以剪完一个。”她说:“我刚来的时候,这个家属区有300多户人,2015年全部搬迁走了,一年多前这里的房子才全部拆了。”

顾客搬了,房子也拆了,她为何还要一个人留守在这片安静的废墟旁?对此,谢光秀直言说:“在城里开理发店费用高,竞争压力大,相比而言,更喜欢现在这梧桐树下为顾客理发,闻不到刺鼻的药水味,就单纯剪发还不伤手,为老顾客们提供服务,得到大家的信任和肯定,自己心里也很高兴。”

晚上8点上门给老人理发

“我家老伴行动不便,她下班后还愿意上门理发,这样为周边的老人提供了便利。”

“客人来了!”谢光秀在与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慢新闻爆料热线:966988;邮箱:3159339320@qq.com)摆谈中,她注意到梯坎下的行人,尽管还有十几米远,她一眼就认出了老顾客。“不少人都搬迁到这周边,习惯了我剪头发的老顾客都会回来光顾我的生意,远点还有大渡口、渝北两路的顾客回来。”谢光秀说,现在找她剪发男女老少都有,最多的还是中老年人。

“前面还有几个人?”上午9点半,家住江北区东方港湾小区的邱婆婆买菜路过时,一边询问着,一边缓缓走上梯坎。

“今天运气比较好,只等3个人,遇上生意好的时候,要等七八个人才剪得了。”老顾客邱婆婆说,谢光秀剪发的手艺好,态度也好,价格实惠,为周围居民提供了服务。

邱婆婆还说:“小谢为人善良谦和,我家老伴行动不便,她晚上8点下班后还愿意上门理发,这样为周边的老人提供了不少便利,大家都愿意上她这里来理发,有的还会带上自家的孙子来。”

坚守5年全年只休春节7天

“不想让他们白跑一趟,随时来我都在,这样才会信任我,愿意来我这里剪发。”

到了上午11点半左右,连续忙碌了2小时的谢光秀,原本以为可以坐下来休息一会儿,没想到又来了几名老顾客。今年53岁的但清辉,曾是搪瓷厂的工人,3年前从家属区搬迁到江北区石马河居住,但每个月总有一天要回来,就为在这里理发。他说:“这里不光价格便宜,手艺也好,这么多年已经成了习惯,每次过来她都在。”

原来,这么多年,只有春节初一到初七,这7天谢光秀才休息。对此,她说:“顾客大多是中老年人,不想让他们白跑一趟,随时来我都在,这样才会信任我,愿意来我这里剪发。”

一天14小时方便老顾客

“只是剪发又不洗头,也没必要涨价,而且大家都习惯了,图的就是大家开心和那份感情。”

送走排队的最后一个顾客,谢光秀赶紧洗了手。这时刚好中午12点,丈夫黄成伟从家里送来可口的饭菜:鸡蛋、绿豆稀饭、豇豆和空心菜。

“得赶紧吃,不然马上来了客人又吃不成了。”谢光秀手里剥着鸡蛋说,顾客来的时间不固定,有时上午人多,有时下午人多,不愿排队的就会中午过来。生意好时,一整天客源不断,所以午饭就简单应付。

丈夫黄成伟说,妻子夏天每天早上6点左右出门,中午有时回家吃饭,有时他送去,一般天黑了8点左右才回到家,生意好时一天有上百元收入,生意不好时,一天仅几十元钱收入。他心疼地说,夏天炎热,她中午也不愿意回家休息,一个人在梧桐树下守着,蚊虫叮咬,也是挣的辛苦钱。丈夫多次劝她放弃理发,但谢光秀总舍不得放弃这个理发店。

谢光秀的饭刚吃完,69岁的欧爷爷就来了。他也称赞谢光秀,虽然这里收费低,但服务质量绝对巴适。不管是剪发、刮面,从不马虎,都弄得干干净净的。

“来理发的都是老顾客、老邻居、老熟人,给大家理发我自个也高兴。”生意这么好,为啥不涨价呢?谢光秀笑着说:“我这也算是便民服务吧!曾经也有人提议让我适当涨价或者换一个环境稍微好一点的位置,我一口否决了。在这里呆了5年了,只是剪发,又不洗头,成本低,也没必要涨价,而且大家都习惯了,图的就是大家开心和那份感情。”

上游新闻·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陈英/文 李野/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