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2018年征兵工作已全面展开 适龄青年参军入伍享受更多优惠政策
08-08 07:08:42 来源:华龙网

大学生咨询入伍政策。重庆警备区供图

华龙网消息,7月27日,重庆市召开年度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标志着我市今年征兵工作已全面展开。今年的征兵政策有哪些调整变化?征兵时间如何安排?报名参军有哪些要求?……近日,记者带着广大适龄青年及家庭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专访了重庆警备区副司令员、市政府征兵办主任南小冈少将。

记者:南副司令员您好,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我市新兵征集的对象及范围?

南小冈:今年我市新兵征集对象全部为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适龄青年。其中,男兵征集对象为2018年12月31日前年满18至22周岁的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青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女兵征集对象为2018年12月31日前年满18至22周岁的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年满17周岁的高中毕业生入伍。

记者:哪些对象可以优先征集?

南小冈:在抢险救灾和灾区恢复重建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符合条件的可优先批准入伍;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子女、兄弟姐妹和现役军人子女符合条件的,可优先批准入伍。同时,我市欢迎老红军、老复员军人后代和台湾省籍及归侨、侨眷青年报名参军。

工作人员对大学生的视力进行检测。重庆警备区供图

记者:今年征兵工作总体安排?

南小冈:今年我市征兵组织实施工作从8月1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各阶段具体时间安排以各区县征兵办通知为准。一是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阶段。适龄青年报名后根据通知参加体格检查、政治考核,政治条件和体格条件分别按照《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及有关规定执行,应征青年可登陆全国征兵网个人账号查看相关进程。二是新兵役前教育训练阶段。这是在定兵前参照部队教育管理模式,对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双合格”应征青年组织的适应性教育训练活动。由各区县征兵办采取“全面考察、全程淘汰”的方式组织实施,“双合格”青年参加役前教育训练表现情况,作为审批定兵的重要依据。三是审批定兵和交接起运阶段。各区县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定兵会议,根据体检、政考和役前教育训练情况,择优批准文化程度高、综合素质好且体检、政考“双合格”的应征青年入伍。全市从9月10日起交接起运新兵,至9月30日结束。

记者:请简要谈一谈现在适龄青年参军入伍有何益处?

南小冈:适龄青年参军入伍概括起来有三大受益:政治上终身受益。进入新时代,在习主席的伟大号召下,国家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视前所未有,社会对军人职业的尊崇前所未有,军人职业无上光荣正在成为时代主流,选择了参军入伍,就是选择了终身受益的政治荣誉,这个光荣的印记会伴随终身。经济上待遇从优。参军入伍士兵可享受地方政府发放的义务兵家庭优待金、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以及其他专项奖励;部队发放的义务兵津贴、退役金以及转接地方社保机构的职业年金和养老保险。以我市2017年平均执行标准为例,义务兵服役2年享受直接和间接经济待遇总和超过11万元,大学生在此基础上还享受国家补偿代偿学费。发展上机遇难得。有志青年参军到部队,练就的是一副素质过硬的强健体魄,结识的是一批感情深厚的亲密战友,收获的更是一段丰富宝贵的人生经历。在个人发展上,服役期间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可以考学、提干、转士官;在退伍转业时,符合条件的由政府负责安排工作,不符合条件的,由政府发放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免费参加职业教育培训,享受政府推荐就业。退役士兵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的,在军队服役经历还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服役年限计算为工龄。

记者:我市今年在鼓励参军入伍上有什么新的激励政策?

南小冈:为激发更多有志青年特别是高素质青年报名参军,体现市委、市政府对军人群体的关心支持,今年7月2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调整我市义务兵优抚优待政策文件,具体有三项措施:一是建立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动态调整机制。从2018年起,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每户每年按不低于我市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计发。预计今年参军入伍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将超过1万元每年。二是建立大学生参军入伍义务兵一次性奖励金制度。从2018年夏秋季征兵开始,对从我市参军入伍大学生义务兵,按照本科生以上不低于5000元,专科生不低于4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奖励金。三是建立进藏进疆服役义务兵一次性奖励金制度。从2018年夏秋季征兵开始,对从我市参军入伍且由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征集到西藏、新疆两地服役义务兵,按照每人50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奖励金。以上三项政策是我市自2011年以来,再次提高义务兵优待标准,并首次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也是全市首次出台“城乡一体”的大学生参军入伍和进藏进疆服役义务兵激励政策。

记者:对大学生参军入伍还有哪些优惠政策?

南小冈:大学生参军入伍除享受义务兵普惠政策外,还享受更多专项优惠政策。

(一)学费补偿方面。大学生义务兵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二)部队培养方面。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大学毕业生士兵,首次选取为士官的,参照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的有关规定授予士官军衔和确定工资起点标准,在地方高校学习时间视同服役时间。全日制专科学历的毕业生士兵符合条件的,可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录入有关军队院校培训,学制2年。大学生毕业生士兵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推荐对象,按照有关规定保送入军队院校培训,本科以上学历,安排6个月任职培训,具有专科学历的,安排2年本科层次学历培训。

(三)复学升学方面。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毕业生,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

(四)就业安置方面。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1年内,可视同当年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在招录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聘用)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国有、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企业在拿出一定比例的工作岗位定向招收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招收退役大学生士兵;乡镇补充干部、基层专职武装干部配备时,注重从退役大学生士兵中招录。各地拿出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录培养计划的20%左右,用于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

原标题:重庆市2018年征兵工作已全面展开 适龄青年参军入伍享受更多优惠政策 ——重庆警备区副司令员、市征兵办主任南小冈少将答记者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