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关于高情商,你一定要明白的两个误区
08-08 07:26:02 来源:读者微信公众号

真正情商高的人,对自己负责任,也对其他人负责任。 

有句话说,一个人的成就,20%取决于他的智商,80%取决于他的情商。

高情商对于实现个人成就确实有巨大的帮助,但对于高情商,你一定要明白两个误区。

1.webp.jpg

让人感觉到舒服不完全是高情商

有人说,跟高情商的人相处感觉到很舒服,但让人感觉到舒服的人不完全是情商高。这是高情商的误区之一。

有一些这样的人,他们说话做事都很小心,面面俱到,照顾到每一个人的情绪,和别人相处时会让人感觉到特别舒服,但这样的人或许不懂得什么叫做拒绝。

一个不懂得拒绝的人,会活得很累,但因为不懂拒绝才让周围所有的人都感觉到舒服,都觉得你很好相处,这是高情商的表现吗?

其实不然,这类人有一种非常明显的讨好型性格,他们过于期待得到别人的认同,希望给别人留下好印象,会无条件的满足别人提出来的要求,赞同他们说的话,不愿意身边的人因为他受到委屈。

年少成名的作家蒋方舟在《奇葩大会》里分享了“讨好型人格”:家庭聚会时,她从小就是那个使尽浑身解数去表现的小孩,不是因为她喜欢张扬,而是因为她想让在场的所有人都开心。

2.webp.jpg

这让我想起来我大学时的一位室友,名字叫做小兰。

在我的印象中,四年来小兰从来没有跟任何一个人起过冲突,哪怕对方做了多么令她难受的事,她都会勉强地挤出笑容,然后说一句:没事的。

印象特别深的一次,某个周末,我跟小兰兼职回来,特别累,到宿舍就躺在床上休息。

然而这个时候,同寝室的一位室友,打电话回来,问我们谁有空去校门口帮她取一下快递。

当我拒绝室友要求时,小兰却在一旁随口说道:“那我去吧。”

于是,从床上起来,将衣服重新穿上,一脸疲惫的样子准备出门。

我很无语,问了一句:“你为什么要去呀?她明明晚上可以自己回来取一下,却叫劳累的我们帮忙取,这样很没有意思。”

小兰脸上勉强挤出微笑,说了句:“没事的,别拒绝别人。拒绝了她的心里会难受的,我能帮她就帮。”

生活中的小兰,在所有人的眼中,就是一位老好人,跟她相处,你总能很舒服。因为她会顾及到你的方方面面,无论你说什么,她都会赞同,她都没有自己的意见。

就是因为这种好,让她过得一点都不开心。

高情商的人,在为人处世上,会有一个自己的界限。

这个界限就是能够让别人感到舒服,同时也能让自己感到很舒服。

3.webp.jpg

会说话不完全是高情商

关于高情商,还存在另外的一个误区。情商高就是会说话。

世界上会说话的人有无数,他们不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都能够很顺利,面对不同的人运用不同的技巧,说出不同的话。

这样的人经历过很多事情,早已明白很多的道理,说话滴水不漏。他们不会让你得到什么有用的信息。

他们并不是情商高,而是圆滑和世故。

圆滑和情商高之间只差一个度。如果只是一味地会说好话,就是圆滑。

我的前同事就是一个这样的人。在领导面前,总是笑脸相迎,捡着好听话说给领导听。希望领导因为她的好话,给她升职加薪。

有一次,领导穿了一件极土气的裙子,但她特意跑到领导的面前夸奖领导,说领导的眼光很好,挑选的这件裙子很衬托她的气质,她也想买一件类似的裙子穿。

圆滑的人做事情并没有原则,只是为了让自己的话说得很漂亮,溜须拍马,希望通过动动嘴皮达到自己的目的。

而真正情商高的人,会坚持自己的原则。将自己的原则坚持好,同时好好说话,让别人欣然接受。

主持人何炅的情商高在娱乐圈是公认的。

曾经在某届湖南台春晚上,谢娜将赞助商的口号“千次猛攻,不如一次巧取”误读为“干次猛攻,不如一次下载”。何老师立刻不动声色地聊起代言的趣事,称游戏方当初应该找个有头脑的人代言。有了何炅的善意调侃搭桥,谢娜娜奶马上借机改正口误,改糗点为笑点。

何炅并没有选择让错误悄悄过去,而是选择了借助语言的力量帮助谢娜改正了这个错误。

情商高的人会说话,这是不容置疑的,但是会说好话的人不一定是情商高,你要学会分析他的动机和目的,看看他是否是真正的情商高。

4.webp.jpg

真正的高情商

真正情商高的人,是心里装着别人的人,而不是那种靠着会说话和刻意迎合去粉饰自己的人。

真正情商高的人对自己负责任,也对其他人负责任;在为人处世上,让自己和别人都感到很舒服,取悦了别人也取悦了自己。

希望你能够成为一个真正高情商的人!

原标题:关于高情商,你一定要明白的两个误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