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3830万起!重庆诗仙太白诗韵酒业正式挂牌转让
07-25 16:42: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经过一个月预披露,重庆诗仙太白诗韵酒业有限公司(简称诗韵酒业)100%股权及3042.99万元债权25日在重庆联交所正式挂牌,挂牌价为3830 万元。据悉,转让后受让方不得继续使用“诗仙太白”字号及商标。业内分析表示,诗韵酒业转让,利于诗仙太白“轻装上阵”。

诗韵酒业已于2014年停业

记者了解到,本次转让标的为诗仙太白酒业集团旗下重庆诗仙太白诗韵酒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3042.99万元债权,挂牌价为3830万元。其中100%股权挂牌价为787.00万元,转让方对标的企业债权挂牌价为3042.99万元(本息截至2018年4月30日)。该标的于今年6月27日至7月24日期间进行了预披露。

资料显示,诗韵酒业成立于2007年,前身为重庆市大观源酒业有限公司,2011年正式更名为重庆诗仙太白诗韵酒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200万元,主营业务为白酒生产。由重庆诗仙太白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记者采访获悉,诗韵酒业拥有年15000吨的罐装生产能力,生产厂房位于梁平区双桂街道工业园区内,占地约67832.8㎡,使用期限自2010年11月11日至2060年11月20日。但受白酒行业不景气等因素影响,标的企业自2014年处于停业状态。

受让方不能继续使用“诗仙太白”字号及商标

停业多年,诗韵酒业目前的“家底”到底如何?

记者查询发现,诗韵酒业的总资产评估值为3624.61万元,以实物资产为主,由位于梁平工业园区内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设备、基酒存货组成。此外,诗韵酒业在梁平县大观镇还另有一宗约6亩的集体土地及部分原重庆市大观源酒业有限公司资产。

负债方面,诗韵酒业总负债3493.67万元,包括向股东重庆诗仙太白酒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借款,以及欠相关单位工程款等。

有知情人士称,诗韵酒业虽然负债较高,但其拥有白酒生产许可证,在国家产业政策严格限制背景下,许可证属于稀缺资源。且诗韵酒业拥有现成的经营场地,现成的制酒生产设备及可利用的基酒存货,行业内客户受让后能快速拓展产品线、提升产量;行业外客户亦可通过获得标的企业股权实现跨行投资目的。

不过记者了解到,诗韵酒业转让后,受让方不得继续使用“诗仙太白”字号及商标,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变更标的公司的名称及法定代表人。

转让或利于诗仙太白“轻装上阵”

记者了解到,转让诗韵酒业,是重庆轻纺集团以及诗仙太白酒业集团改革的内容之一。

诗仙太白酒业集团曾为重庆酒业龙头,在白酒行业十年黄金期间有过辉煌的过去,但受白酒行业调控、产能过胜等因素的影响,近年来销售市场占有率逐步下滑。

2017年,诗仙太白酒业集团迈出混改步伐,利用诗仙太白有效资产及“诗仙太白”商标重组重庆诗仙太白诗众酒业有限公司。并将持有的诗众酒业70%股权转让给泸州老窖集团,后又被泸州老窖转让给泸州汉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诗仙太白希望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快速复苏。

在诗仙太白集团重组后,便开始处理集团旗下的不良资产。今年4月,也有消息称,诗仙太白拟对旗下的邛崃酒业有限公司进行整体公开出售。

从诗仙太白酒业集团所在的重庆轻纺集团来看,其改革也正在大力推进。今年,除了诗韵酒业转让外,还推出了旗下龙华印务公司挂牌,以及推动旗下天府可乐等混改和处理了部分僵尸企业的司法破产、清算注销或股权转让工作。

行业人士分析表示,出售诗韵酒业,利于诗仙太白“轻装上阵”,助力品牌重拾辉煌。

行业纵深:

白酒业兼并重组进行时

近几年,受政策因素与产业周期发展因素叠加影响,白酒业经历了漫长的调整期。

不过,从2017年开始,白酒价格开始持续回升,白酒行业产量、销量同比上涨,不少白酒经营企业的收入、利润亦同比增长,白酒市场再次进入新的增长周期。

但这一轮新的增长,是伴随着新一轮行业洗牌而进行的,业内兼并重组戏码上演激烈。

例如在2017年,有剑南春回购文君酒55%股权,环球佳酿分别收购临邛酒业、国粹酒业70%股份,老白干酒收购丰联酒业等。今年,也有泸州老窖收购四川发展酒业投资公司30%股权、江小白收购重粮酒业、中粮酒业拿到酒鬼酒31%股权等案例。

“白酒行业并购背后大量资本的涌入,也反映出知名酒企对行业后市的充分想象。”一酒企负责人如是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实习生 岳尹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