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三问华帝,“退全款”变“退购物卡”是否违规?
07-16 21:04: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16日一早,记者打开天猫看到,世界杯前打出“法国队夺冠就退全款”的华帝已在官方旗舰店上兑现退款承诺,发出退款流程公示:“符合条件的顾客,10个工作日内完成退全款(天猫超市卡)。” 

根据华帝公司统计,活动期间,线上购买“夺冠套餐”指定产品,退款总金额2900万元。据悉,来自天猫的订单量占据华帝线上订单将近一半。这也意味着,部分天猫用户成为世界杯期间的“大赢家”。对于关于本次华帝退款的几个疑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专家,解答疑问。

timg (5).jpg

疑问一

华帝到底亏不亏?

对于法国的夺冠,很多人都认为华帝做了赔本的生意,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首先华帝的这次退款活动,并不是针对全部商品,而是购买了法国队夺冠套餐的消费者才能够退款,并且这次华帝的退款金额不会超过7900万。而且这笔退款还得由华帝和华帝的经销商一同承担,更重要的是华帝获得足够的曝光率。

此外,根据华帝官方公布的数据,在世界杯期间,华帝的总销售额达到了10亿,其中线下渠道7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左右(约1.17亿元),线上渠道3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0%以上(约7000万元)。还有,华帝的股票也出现了涨停。可以说,华帝是此次世界杯营销最成功的平台。另据记者从天猫了解的消息,在天猫618当天,华帝转化率位居大家电行业top20品牌里第一,单日最大增幅525%。 

疑问二

“退全款”变“退购物卡”是否违规?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还了解到,在电商平台销售的“夺冠套餐”,华帝之前承诺的“退全款”,并非是现金,而是相应平台购物券。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认为,华帝和电商平台之前应该早已达成一定的协议,相比退现金,华帝可以团购拿到折扣的平台购物卡用以“退全款”,相比来说降低了华帝的退款成本;华帝和电商平台间的退款形式或还能为华帝带来一定的电商平台流量资源。对于电商平台来说,以平台购物卡形式退还华帝“冠军套餐”消费者,可以带动消费者在电商平台的消费。

同时,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贾路路则认为,如果华帝在活动开始时已经说清楚退全款属于平台购物卡,消费者在参与活动时能够知悉关于全款退购物卡的情况,并且不会产生认识错误,应当是没有问题的。

疑问三

经销商承担退款是否适当?

根据华帝的公告,本次退款中,华帝公司只负责线上电商销售部分的退款,其余5000万的退款由经销商负责。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贾路路认为,评价华帝公司总部与经销商共同承担风险的营销方案,需要确定华帝与经销商的关系。首先,若经销商是华帝的分公司或者其外派的营销团队,这属于华帝内部的营销规则,完全没有问题;其次,如果经销商属于独立的法人主体,但是曾经与华帝签署过关于营销成本的分配规则且该次活动符合二者达成的规则,也谈不上霸王条款;最后,如果华帝凭借自己的优势地位单方面加重经销商的责任和成本,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应当是无效的。上海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补充表示,如果经销商与华帝对于退款有争议的,可以协商或者诉讼方式去解决,这个问题跟用户的关联不大。

【链接】

华帝负责人:营销效果大大超出预期

是谁想到了这出策划?为什么押宝法国?华帝对法国夺冠是什么心情?带着诸多疑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了华帝电商营销总负责人张梅,她表示,华帝一直就有赞助体育赛事传统,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就是由华帝制造和提供传递技术保障。但是今年世界杯,华帝并未选择像其他大品牌一样,花重金成为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而是想另辟蹊径,以低成本,赞助了一个国家的足球队。张梅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法国,首先是因为法国的平均年龄只有25.5岁,是32强中第二小的球队,“这符合华帝的‘青春风暴’的品牌定位,但是当时并未对法国夺冠就有十拿九稳的胜算。”另外张梅也坦承,本次华帝的营销方案,让华帝的品牌传播度以及销量大增,获得了远远超过预计的效果,对于那些豪掷几十亿的品牌而言,华帝可谓是花小钱办了大事。

记者还向张梅询问了重庆地区的销量情况,她表示,对于世界杯期间华帝在渝的销量,公司并未统计,但是根据这么多年的销量情况,华帝在重庆的销售一定不会低,“华帝在重庆销量份额占全国也是数一数二,因为我们进入重庆比较早,线下的门店和推广也很到位,在重庆拥有一大批铁杆用户。”

华帝退全款始末

2018年3月5日,华帝正式与法国队签约,成为法国队官方合作伙伴。

5月30日,华帝股份发布公告称,如果法国队在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中夺冠,华帝将对在2018年6月1日0时至2018年6月30日22时期间购买了“夺冠套餐”的消费者进行退全款的活动。

 6月30日,法国队以4:3送走阿根廷队,法国队挺近八强。华帝表示为庆祝法国队进入8强,该活动将顺延三天至7月3日。

7月11日法国1:0战胜比利时,挺进决赛。

7月16日凌晨,法国队以4:2战胜克罗地亚队,成功夺得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冠军。同时,华帝公司郑重宣布:“法国队夺冠 华帝退全款”活动,自今日起,正式启动退款流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