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车企7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07-16 12:53:52 来源:盖世汽车

近期汽车圈热点不断,高层互换 北汽战略转型加速;一汽东风长安合资成立出行公司;6月乘用车销量前十:上汽大众蝉联榜首 自主仅剩吉利、长安在列;年内二度“牵手”  长安与比亚迪又在密谋啥;长安汽车与比亚迪共同成立动力电池合资公司 规划年产10GWh;长城与宝马正式签约 掷资51亿元新工厂落户张家港……盖世汽车对7月上半月车企大事进行了梳理回顾,以供各位参考。

1.北汽集团亮出“年中考成绩单” 整车销量达120.3万辆增长7.6%

比亚迪,各车企7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日前,北汽集团发布了上半年经营业绩,亮出了“年中考成绩单”。今年上半年,北汽集团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经营指标呈现出“利润增长高于收入增长,收入增长高于销量增长”的良好趋势。其中,实现整车销售120.3万辆,同比增长7.6%。同时,效益指标再创新高,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0%,利润增长高于收入增长,收入增长高于销量增长,经营质量稳健提升。

2.高层互换 北汽战略转型加速

比亚迪,各车企7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7月3日,随着北京现代迎回“救火队长”刘宇,同时陈桂祥调往北汽集团的消息传出,北汽的合资与自主板块业务调整再度引起行业关注。

事实上,如今北京现代与北汽自主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北京现代朗动、悦纳和全新胜达的销量分别下滑85%、75%和73%;而北汽旗下四大自主品牌的合计销量,去年大幅下滑了50%。

3.上汽集团2018上半年销量达352万辆 上汽乘用车大涨五成

近日,上汽集团公布其6月销量快报。报告显示,上汽集团6月销量达到554,058辆,相较去年同期的517,071辆同比增长7.2%。1-6月累计销量达到3,520,018辆,同比增长约10.9%。

比亚迪,各车企7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从6月份销量数据来看,上汽集团下属整车企业中,排位前三的分别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以及上汽通用,与5月排名一致。另从以上表格中可以看出,在此次所统计车企中,除上汽通用出现同比下滑,其它车企均实现了正增长,其中增幅超过50%的有:申沃客车、上汽正大、上汽乘用车、依维柯红岩、上汽大通。

4.广汽集团今年销量超百万辆 自主增速放缓合资开挂

日前,广汽集团披露其2018年6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集团6月份汽车产量为195,315辆,同比增长6.45%;1-6月累计产量达1,047,600辆,同比增长7.67%。而本月汽车销量为178,962辆,同比增加4.62%;1-6月累计销量突破一百万辆达到1,016,779辆,累计同比增幅达5.53%。

比亚迪,各车企7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5.“国家队”重大项目将落地!一汽东风长安合资成立出行公司

进入7月以来,面对合作、合资、签约满天飞的汽车圈,一汽、东风、长安这支“国家战舰”也终于坐不住了。

近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移动出行意向协议书,确定整合三方优势资源,合资组建T3出行服务公司,打造高效率、高品质、高安全、可信赖的出行服务品牌。

比亚迪,各车企7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6.长安汽车6月销量下滑19.1% 长安福特跌幅超50%

比亚迪,各车企7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7月10日,长安汽车发布了6月份产销数据,显示长安汽车6月累计售车188,173辆,相较于去年同期的232,502辆,下滑19.1%,跌幅进一步扩大;与今年5月份的174,190辆相比,止跌回升微增8%。其中长安品牌汽车6月份销量为138,237辆,同比2017年6月的133,881辆,微涨3.3%,环比5月增长15.6%;长安品牌乘用车上个月销量为76,669辆,同比下滑15.1%,环比增长12.4%。1—6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达1,207,381辆,同比下滑15.5%,长安品牌汽车累计销量为824,120辆。

7.6月乘用车销量前十:上汽大众蝉联榜首 自主仅剩吉利、长安在列

7月9日晚间,乘联会发布了最新一期的销量数据。今年6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687,382辆,同比下降3.1%,环比下降6.4%,出现历年少有的6月环比下降幅度较大的现象。1-6月,狭义乘用车累计零售销量达10,974,412辆,较去年同期增长4.0%,比2017年1-6月1%的同比增速高出三个百分点。

在前十车企销量排名方面,自主“黑马”吉利汽车虽继续稳定第四席位,5月被挤出前十榜单的长安汽车也回归至第九位,但是,5月排在第九、第十位的两大自主车企长城汽车、上汽乘用车6月则双双跌出榜单,至此,前十车企排名中,自主车企仅占两席。

比亚迪,各车企7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8.年内二度“牵手”  长安与比亚迪又在密谋啥?

比亚迪,各车企7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7月5日,盖世汽车获悉长安汽车与比亚迪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电池合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联合各自在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互联网、共享出行等多个领域的优势资源,开展从业务到资本层面的全方位深度合作。

今年4月下旬,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在北京发布了“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其中指出将从传统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产品转型,而促进转型的战略之一便是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加快与优秀企业的合作。

而此次与比亚迪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之前,今年4月17日,长安汽车就与比亚迪汽车在重庆达成战略合作,彼时双方仅就新能源汽车电驱三合一产品的设计、匹配、试验、生产等进行协同开发,以达到量产批准状态。按照合作预期,该产品有望于明年搭载长安某款车型上市。

9.长安汽车与比亚迪共同成立动力电池合资公司 规划年产10GWh

根据合作内容,长安汽车与比亚迪有意向在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进行资本合作,联合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业务,拟联合成立一家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动力电池合资公司。

据了解,该合资公司未来不久将落地重庆两江新区,主要聚焦动力电池生产、销售等业务板块,规划10GWh产能并分阶段实施,一期达成5-6GWh,二期达成4-5GWh。

长安汽车与比亚迪将会充分利用各自在平台、技术、管理、生产、营销方面的优势,共同在动力电池与整车的匹配、动力电池的产业应用等方面做出探索,联手打造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化平台,加速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10.重磅!长城与宝马正式签约 掷资51亿元新工厂落户张家港

近日,有关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将在北京时间7月9日亲抵德国与宝马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的消息甚嚣尘上,相信有不少人像小编一样翘首期盼着这一重磅消息的到来。然而经历了一天时间的漫长等待,直到7月10日凌晨,随着宝马与华晨、奔驰与清华、蔚来与博世等多项中德合作项目的签署信息迅速扩散,长城与宝马也终于在当日下午正式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


比亚迪,各车企7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合同规定,长城宝马建立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新公司命名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7亿人民币,注册地址为江苏省张家港市,投资总额达51亿元人民币。合资工厂最终确定选址张家港,而不是此前盛传的常州金坛区。

11.销量暴涨之下 吉利汽车上半年净利预计将超65亿元

7月11日,吉利汽车发布盈喜:截止2018年6月30日止,公司2018年上半年度净利润大幅增长,相比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超50%。据盖世汽车了解,吉利汽车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3.4亿元,由此推算,其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将超过65亿元。

比亚迪,各车企7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吉利在报告中称,其业绩增长主要原因为:期内销售收入大幅增加,即整体销量大幅增加及产品组合改善。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吉利总销量达到766,630辆,较去年同期增长44%。具体来看,吉利旗下车型整体表现提升,博系家族1-6月总销量达到159,325辆,帝豪家族前6月总销量达到287,602辆,远景家族1-6月总销量则达到了260,552辆。此外,作为吉利旗下高端个性品牌的首款车型,领克01上半年累计销量也高达46,252辆。

12.比亚迪1-6月新能源销量大涨41% 加速推4款新车

近日,比亚迪2018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正式公布。1-6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71,270辆,同比增长41%,完成2018年20万辆销售目标的35.6%。根据比亚迪汽车的规划,今年下半年预计还将推出4款“王朝”系列的新能源车型,以进一步确保既定目标的达成。

比亚迪,各车企7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在比亚迪上半年超过7.1万辆的销量当中,包括秦、宋 DM等车型在内的PHEV品类累计销量达到47,430辆,同比增长37%,刚刚上市的全新一代唐也创造了累计订单超过15,000辆的成绩,其中PHEV车型占比较高。

13.蔚来与博世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

7月9日,中国电动车初创企业蔚来和德国零部件巨头博世集团在德国柏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范围包括传感器技术、自动驾驶、电机控制和智能交通系统等领域,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签约仪式。

14.开启新零售 威马汽车第二批智行合伙人正式签约

比亚迪,各车企7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近日,威马汽车智行合伙人研讨会暨第二批智行合伙人项目意向书签约仪式在延安成功举行,威马汽车与来自13座城市的13家智行合伙人签约。至此,威马汽车智行合伙人累计签约已达30家,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近30座一线及新一线城市,新零售渠道建设的阶段任务已按期完成,为今年9月底开始的首款量产车型EX5的批量交付奠定了基石。秉承延安精神,感恩时代,不忘初心,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战略规划副总裁陆斌与新签约的智行合伙人,共话新商业时代下的机遇与挑战,以用户为中心、在新技术、新商业场景中,探讨威马“新零售”的实践方略。

15.江淮、大众合作最新进展:2020年西雅特重返中国

7月9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及西雅特在德国柏林签署谅解备忘录。

比亚迪,各车企7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新的合作项目将有利于江淮汽车进一步巩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为广大客户提供丰富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车联网及自动驾驶技术。 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将进一步助力深化中德两国技术交流和经贸合作。

16.宝马集团上半年在华销量近30万辆 全球电动车累销超6万辆

根据宝马官方发布的数据,宝马集团今年上半年销量取得了历史同期以来的最好成绩,共售出1,242,507辆,同比增长1.8%。6月份销量也创下历史新高,较去年同期增长2.7%,达238,920辆。至此,宝马集团已连续35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

比亚迪,各车企7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6月在华销量超5万辆 韩国、印度上半年累销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在欧洲,宝马集团上半年共售出561,683辆,同比微增1.2%,是以上三个市场中售出最多的市场。其中,在英国、比利时和奥地利等国家,宝马是最受欢迎的高端品牌。然而,只有英国地区上半年累计销量出现同比下滑,降幅为0.1%。

17.神州租车强势入股五龙电动车 布局新能源产业

神州租车于7月11日与五龙电动车签订备忘录。神州租车拟以每股0.06港元的价格认购90亿股五龙电动车,同时,还将认购6亿港元可换股债券。交易全部完成后,神州租车占有五龙电动车股份比例将扩大至37%。

五龙电动车为为电动车制造商,主要从事电动车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锂离子电池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电动车租赁;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制造及销售;及直接投资……

18.电咖西虎联姻 6万台SUV项目落户泉州

近日,浙江电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咖汽车”)已与泉州开发区管委会、西虎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虎汽车”)举行签约仪式,确定将在泉州落户年产6万辆的SUV汽车生产项目。

比亚迪,各车企7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近33亿,分两期建设,全部建成后每年可生产6万辆汽车,一期项目将在2019年年底投产。

19.福特中国“野马”商标侵权已致歉,野马汽车回应“我们已握手言和”

近日,在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特中国”)官网首页,福特中国已就“野马”商标侵权问题发表声明,并向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野马汽车”)致歉,称给野马汽车带来了不良影响。

针对福特中国关于“野马”商标侵权问题的声明和致歉,野马汽车已发声回应,称“我们握手言和”,并表示野马汽车的品牌理念“国民车;野马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与福特汽车公司创始人亨利·福特的“制造人人都买得起的汽车”的梦想,有异曲同工之妙,所以无关输赢,双方都是在用实际行动推动汽车发展,努力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用车体验。

20.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汽车 特斯拉中国工厂将落户上海临港

7月10日,特斯拉公司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根据协议,特斯拉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Gigafactory 3),该项目规划年生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同步上海市政府也与特斯拉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比亚迪,各车企7月上半月大事一览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特斯拉最大的海外市场,2017年,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占其全部销量接近20%,可见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和重要性。然因关税压力,上周特斯拉在华销售的全系车型售价全面上调,不同车款的上调幅度在15万至25万元人民币之间不等,这从长期来看让其面临着失去中国客户的压力。此外,产能问题、股价下跌、高管离职等负面新闻不断充斥于报端,为了保障其在中国的发展持续性,同时缓解关税、产能等压力,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今日亲赴中国,落实建厂事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