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经营不善 销量下滑 被迫退市 汽车业开启末位淘汰赛
07-16 13:07:08 来源:中国汽车报

10年前的中国汽车市场,年销量尚不足1000万辆;10年后的今天,中国汽车市场全年销量距离3000万辆的高位仿佛就差“临门一脚”。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的预测,今年我国汽车市场销量增速约为3%,国内市场销售总量约为2987万辆。不过,在即将跨上3000万辆台阶之际,中国汽车市场已从过去多年来一直保持的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增量竞争”正转变为“存量竞争”。“存量竞争”的结果是,一些经营不善的品牌开始被市场边缘化。“当市场增长逐渐趋缓,排在末尾的汽车企业就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汽车行业评论员钟师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在接下来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出局者将越来越多。”

“末位淘汰”将加剧

曾几何时,各家汽车企业争先涌入中国汽车市场,市场需求仿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只要是合资品牌,就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和青睐,主打性价比的自主品牌也卖得风生水起。据中汽协统计,2001~2010年间,我国汽车市场年销量的平均增速高达24%,在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和汽车下乡政策同时推出的2009年,这一数字更是达到了46.1%,创下自200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但随着基数越来越大,市场趋向饱和,从2011年起,除了2013年和2016年全国汽车市场增速分别为13.9%和13.7%以外,其余年份均未能突破10%。

不知从何时起,外资品牌也不再一路畅行。2013年,西雅特(中国)停止在华进口车辆,许多经销商陆续关门;2015年,入华长达21年的欧宝停止了在中国的销售;今年6月,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主席塞尔吉奥·马尔乔内关于“停止中国销售计划”的表态,释放出菲亚特即将退出中国的信号;几乎在同一时间,昌河铃木长达23年的“婚姻”走向终结,虽然长安铃木发表的正式声明表达了双方继续合作的决心和信心,但铃木在中国汽车市场正渐行至穷途……

有人认为,近年来自主品牌的崛起给了合资品牌沉重一击。不可否认,在“存量竞争”时期,由于增长空间和增长速度大幅降低,自主品牌产品占有率的提高,势必会挤压合资品牌的市场。但呈现两极分化态势的并非只有合资品牌,不少自主品牌也不可避免地陷入了发展困境:2015年,青年莲花汽车正式停产;今年4月,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平首度公开宣告,曾经的“国民车”夏利品牌正式“离场”……还有诸如华泰和海马等自主品牌的销量始终不尽如人意,难以成为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主流。 

全球开拓能力至关重要 

“这是任何一个行业都会呈现的发展规律。”钟师认为,“当市场的增长率逐年降低,呈现中低速发展的态势时,市场表现相对较弱的企业或品牌就会越来越边缘化,最终难逃退出市场的命运。”

在钟师看来,全球范围内成功的汽车企业都具备同一个特征——较强的全球开拓能力和规模化发展能力。随着各国法律法规对环保和安全要求的不断提升,汽车企业的研发成本与过去相比大大提升,如果无法以一定规模的全球销量作为支撑,将难以为继。

全球化开拓能力较差的具体表现之一就是无法适应各国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以日系品牌中的五十铃和铃木为例,在SUV正成为新一轮消费热点的全球最大的两个汽车市场中国和美国,上述两大品牌却未能把握住这一趋势,适时推出消费者认可和喜爱的产品,导致其难以保持市场份额的持续增长。以昌河铃木的中国销量为例,2014年12月,其月销量还达到了1.53万辆,但到了2015年7月,月销量已经下滑至2200辆,2016年7月,这一数字仅为700辆,在2018年2月,昌河铃木的市场表现更是逼近冰点,仅为300辆。

同样表现不佳的还有法系品牌和韩系品牌。相较于美系和德系,其产品竞争力、技术实力和品牌溢价能力相对较弱。“雷诺也好,PSA也好,在中国和美国汽车市场均未能成为主流品牌,因此在全球车企的排名中也都处于较不稳固的状态。”钟师指出。

必须重视长远规划和体系建设

当年,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提出,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十一五”是资格赛,“十二五”是选拔赛,“十三五”是淘汰赛,似乎这一论断正在成为现实。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并不赞同“淘汰赛”这一说法,他认为,仍呈现增长态势的中国汽车市场并未达到竞争白热化的阶段,个别企业或品牌的边缘化以至于消失是在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时自然产生的现象,有的企业品牌策略制定不当,有的则市场定位不准,有些产品品质有待提升,有些还未成长起来就无奈“夭折”,上述情况都是因为企业自身市场竞争力不足导致的。在钟师看来,自主品牌在激烈的竞争中还保有另一种优势。“相较于跨国车企,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梯度较大,即便一二线城市呈现消费升级的态势,三四级市场还能支撑现有的多个自主品牌存活较

长一段时间。”他说,“距离自主品牌的‘淘汰赛’还有较长时间。” 

不过,师建华坦言,产业集中化是大势所趋,在此过程中,汽车企业都应从过去追求单纯的规模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具备制定长远战略规划的能力极为重要。钟师的建议是,自主品牌应加强全面体系能力的建设,包括产品、研发、文化、管理和人才等多方面,但凡出现一块短板,企业就难以保持可持续的健康发展。

纵观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拥有像中国这样多的汽车品牌,毋庸置疑的是,即便如钟师所说,留给自主品牌打造自身竞争力的时间还较长,但要想成为中国汽车行业主流企业也并不容易。“最终能在世界舞台上成为中国汽车品牌代言人的,不会超过10家。”师建华如是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