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了假实习?除了每周开例会,天天让人在家休息
08-22 07:41:02 来源:都市热报

周维遭遇休假式实习很苦恼

都市热报消息,最近,22岁的大三学生周维(化名)有点郁闷,暑假找了份实习工作,老师对她非常“体贴”,体贴到什么活都不让她做,就让她“赋闲”在家。实习三个星期下来,除了每周一例会去报个道,能见到老师一面,其余时间都是在家“自主学习”。上班一小时,休假一星期,眼看朋友圈里其他同学都学到了不少东西,周维心里很不是滋味。

第一天实习就“水”了

昨天上午10点,记者在时代天街A馆1楼见到了周维,1米65的个子,中分直发,说话礼貌大方。她是四川师范大学大三的学生,今年暑假回重庆后,她在江北区五红路附近一家公司实习。

周维说,负责带她的女老师姓王,今年34岁,戴一副眼镜,第一次见面对周维特别亲切,还请她吃饭,“当时我还庆幸自己遇到个不错的实习老师,应该会有个很好的实习体验。”

第二天上午9点,周维按时到了办公室,王老师表示目前没什么事要做,让她找个空位先上网玩玩,有事再叫她。周维看着每个人都在忙碌,总觉得自己格格不入。到了10点多,她发现老师的位置空了,连包都提走了,一问才知道王老师出去谈单子了。周维赶紧打电话给王老师,老师却说:“我忘记喊你了,你就不用来了,今天先回家吧。”周维只得先回家,第一天实习就这么水了。

除了例会基本在家呆着

周妈妈告诉记者,女儿一直跟自己说在实习,可基本上天天都在家呆着,开始几天还每天晚上打电话给王老师第二天需要干嘛,后来索性就不问了,天天在家里睡觉。她都怀疑女儿是不是真的去实习了,“这个老师也太不负责了,哪有这样带实习生的。”

接连三个星期,除了每周一例会时,王老师会打电话让周维来参加,其余时间都以“工作很简单,不用来了”“天气太热,你就不要一路了”“有合适的机会通知你”这些理由打发她。而参加例会时,部门经理问起实习情况,周维很想告诉经理自己根本没实习,但话还没出口就被王老师抢了:“她很乖,天天都很勤快。”

老师称担心实习生做不好

看着同学们在朋友圈里晒自己实习的经历和照片,周维非常羡慕。周维的发小赵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当初听到周维的事,还觉得挺好,天气这么热,不用天天跑办公室。但自己也正在实习,老师布置了一堆事情给她做,几周下来她学到了不少东西,回过头来再看觉得很有意义。

昨天下午,周维在记者的陪同下,给王老师打了电话,坦白了自己的困惑。对此,王老师表示,之前她也带过实习生,但由实习生完成的事,很多时候都需要返工,她还得跟实习生讲解,“所以很多时候能自己解决的,我都自己动手,效率更高一些。现在不少孩子对实习的态度不端正,事情布置多了,还会有意见。”王老师说,如果周维不喜欢这种实习方式,她会跟经理说明,另外给周维安排实习老师。

专家解读

想想当初的自己 谁都不容易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表示,王老师对周维的态度在于觉得实习生是“菜鸟”,在一起反而降低了自己的工作效率。实习是孩子们初入社会的一个重要途径,想想哪有人天生就是“大神”,还不都是从“菜鸟”一步步走过来的。说不定在与实习生交往的过程中,你们还能成为很好的朋友,对工作来说也是一种人脉储备。希望每个带实习生的人,都能够想想初出茅庐的自己,谁都有不易,请善待生命里每一次际遇。当然对周维来说,憋了三周才选择和老师交流,也是不明智的做法,主动说出自己的看法,有时候反而会让人对你刮目相看,一味忍让并非解决之道。

都市热报记者 龙玉玲

原标题:我是不是遭遇了一个假实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