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居严琦:打造中国泡菜小镇,带动乡村振兴
11-16 08:00:00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作为改革开放40年成长起来的企业,我对于党和国家的政策,从来没有动摇过。”采访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时,她开门见山地说出了心里话。

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春天来了

严琦说,一个月内,总书记四次提到民营经济的发展,接着,重庆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暨走访服务民营企业动员会。

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我们感受非常强烈,干劲更充足了。以前说到发展,有的人则说“要退休了”,现在再说发展,都是撸起袖子加油干。

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春天来了。

“中央的决定,民营企业都要积极面对和支持,每一个企业都有困难,都要自强不息,解决企业面对的困难和难题。”作为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严琦说,党有号召,企业就有行动,作为民营企业家,一定要不忘初心,努力把工作做好,还要高质量发展,把企业命运融入到国家决策中。

她说,国家提出高品质发展,实际上,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变化,餐饮行业要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抓住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我会把乡村振兴作为企业发展的长期目标,会把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做一个有情怀的企业家。”

打造一个中国的泡菜小镇

从5张桌子白手起家,到现在的企业集团,严琦说,她现在要做的,就是不忘初心,努力实干。接下来,陶然居要在巴南打造一个中国的泡菜小镇。

“10年前,陶然居就做了泡椒泡辣椒的基地,现在,要打造一个中国泡菜基地。”她说,这个基地要打造成新陶然乡村振兴的示范基地。带动当地旅游,观光农业、瓜果采摘产业发展,把乡村变成城市。

严琦说,农民需要有担当的企业家把他们带动起来,陶然居做示范基地,农民做产业基地,通过订单式农业,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泡菜小镇规划1000亩地,初步选址巴南,预计明年投入使用。到时候会把当地家家户户都做的豆腐乳、咸菜,还有原生态的农特产品包装成商品,带动当地农户增收。

除了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外,秀山和酉阳、城口的高山蔬菜,在这里也可以买到,满足人们对高品质农副产品的需求。

在旅游观光这一块,除了现场瓜果蔬菜采摘体验外,陶然居会把厨师学校也搬过去,给孩子更多体验,教他们学做菜。

据了解,中国泡菜小镇还设计有悬崖酒店,土家寨、苗家寨,把这些寨子文化搬进小镇,让人们体验更多的少数民族文化特色。

严琦说,这个项目已经运行一年时间,这次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企业的信心。

精准扶贫,大力发展乡村振兴

严琦表示,今后陶然居的发展,会把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

“我在城口、酉阳和秀山都有扶贫,每个地方都要打造创新的东西,把农村变成城市人向往的地方。”她说,要通过订单式农业,打造一个新时代的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万企帮万村样板。

在具体做的过程中,需要产业带动。

陶然居23年的发展,打通了全产业链,从田间地头到餐桌,陶然居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把企业的发展融入进去。

这几年,陶然居已经摸索出了多元化发展模式。不只是单独的搞餐饮业,还要借助农副产品、旅游业的带动,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带动乡村发展。

她说,以前,陶然居以单体的餐饮店为主,现在融入了农业,把农产品变成商品变个好价钱。

陶然居在城口帮扶的一个大学生致富带头人,陶然居为他在鸿恩寺提供200平方米、三年免租金的场地,他把城口当地土特产整合到这里来卖。

陶然居还把城口的富锶弱碱天然山泉水佰锶卖到城里,目前已经销售了价值50万的水,今年的目标是100万。从今年开始,城口的山地鸡、老腊肉也开始在陶然居销售。

她说,餐饮业打通了整个全产业链条,未来的发展在大农村。“以前是做大,现在是把企业做强。”

现在商业模式在改变,人力成本也在改变,陶然居还要响应号召,把中国美食、中国菜带向一带一路国际市场。

中国美食是一个窗口,接下来,陶然居还要把中国美食带向全世界。目前,在美国和加拿大温哥华已经有了意向合作商,预计明年就可以落地实施。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