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区科协“五加强”深化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实施
11-20 10:03:26 来源:重庆市科协

今年来,江北区科协强抓不懈,在逐年推进社区科普大学组织建设工作同时,不断提质增效,从加强组织领导、规范管理、教学质量、基础建设、指导力度五个方面,扎实推动“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实施。

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保障力度

今年,江北区科协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多项举措,强化社区科普大学保障力度。一是工作保障,区委办印发《江北区2016-2020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社区科普工作纳入5年规划;区委、区政府将社区科普大学建设、社区科普活动室建设、社区科普“‘站、校、网’,‘组、会、员’”建设三项科普工作列入下沉社区工作;江北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科普“六进”活动的通知》。二是考核保障,区考核领导小组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的社区科普大学工作,纳入各街镇处级领导班子考核体系中的经济发展指标。三是经费保障,区科协今年投入教学、活动、建设等经费达60余万元。四是师资保障,新招募社区科普志愿者讲师50名,区级讲师总数达到179名,全区讲师达530余名。

加强规范管理,出台政策文件

今年,江北区科协为解决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逐年增多能力弱化,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积极加强规范管理,出台政策文件进行加强,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庆市江北区社区科普大学建设的实施意见》,起到优化目标、管理、师资、保障、创建作用,使江北区社区科普大学得到长效发展,更加人性化的优化教学点管理和减少工作误区,形成了良好的荣誉竞争机制。二是出台《重庆市社区科普大学江北分校评级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分类指导,突出社区典型,进一步明确江北区社区科普大学各教学点的评估标准,规范评级工作程序,提高教务管理水平、拓展主题科普活动、丰富师资力量等工作的创新开展。

加强教学质量,着力示范创建

今年,江北社区科普大学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新增10个教学点,全区总数达41个,并实现街镇全覆盖。开设医疗保健、营养健康、家庭急救、植物栽培、普法常识、电脑应用、智能手机应用等41个班次,涉及20多门科普课程内容;此外,各教学点按照江北分校要求,陆续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截止目前,根据社区科普大学公共服务平台统计,全区开课600余次,累计培训人数达19000余人。在实施科普示范创建工作中,各教学点积极申报,区科协更是大力推荐,江北区1个社区荣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3个社区荣获第六批重庆市科普示范社区,1个社区荣获重庆市社区科普益民计划项目。此外,“江北区社区科普大学”项目荣获江北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江北区老科技工作者、社区科普志愿者讲师蒋贵东荣获重庆市“最美科普志愿者”称号。

加强基础建设,拓宽宣传渠道

今年,江北区科协积极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力求从传统科普宣传手段向科普信息化转型,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先后投入68万元,建设完成“科普文化重庆云”终端61台,2017年内可安装完成103台,实现社区e站在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全覆盖。二是着力打造“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今年推送信息400余条,搭建起向社区居民普及科普知识的信息化桥梁;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江北区首届微信科普网络知识竞赛特色网络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参与;在“江北科协资讯”网络期刊开设基层栏目,为教学点提供宣传平台。三是与街镇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开展共建LED屏5个,共建共享使用社区平台近20余个,累计播放V视快递、群群团团说科普、反邪教等科普内容时长达3120小时。四是社区居民点击科普网络书屋使用总量达110万余次,江北社区科普大学工作、授课信息在华龙网、江北报、江北门户网等媒体报道达近50余次。

加强指导力度,突出活动常态

一直以来,江北社区科普大学开展主题活动始终保持常态模式。今年,区科协更是多次深入基层指导,前往基层社区开展以“科普六进”、“科普进万家”为主题的科普讲座、科技体验、科普宣传、反邪教宣传等多形式、多内容的志愿活动达10次,区科协领导更是亲自指导,听取教学意见建议,向活动开展提要求。此外,各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根据区科协全年主题科普活动安排,扎实广泛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食品安全周、防灾减灾日、科普进社区、反邪教集中宣传月等系列科普活动达80余次。据统计,全年共发放各类科普宣传70000余册,展出科技展品600余项,义诊3000余人,受益群众达73000余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