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抽烟不喝酒,也容易患肝癌!这种“坏习惯”越早戒掉越好
10-14 08:13:54 来源:健康生命线微信公众号

健康生命线微信公众号消息,没有乙肝,没有丙肝,不抽烟,几乎不喝酒,每年坚持体检,却查出肝癌,且已是中晚期,5年生存率不到8%……

不抽烟不喝酒的男人,也容易患肝癌,这种“坏习惯”比喝酒还伤肝,越早戒掉越好。

这样的患者,徐骁教授几乎每个月都会碰到,且还在逐年上升,上升速度非常快,快到让徐教授都惊讶,徐教授发现,这类患者有个共同特点:都是脂肪肝。

1.jpg

有没有乙肝?

喝不喝酒?

有没有致癌物(黄曲霉素)接触史?

这是徐骁教授接诊肝脏肿瘤患者常问这三个基本问题。

在我国,约80%以上的肝癌与病毒性肝炎尤其是乙肝相关。乙肝患者中约30%-40%伴有酒精性肝病。黄曲霉素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致癌物,我国部分地区属于黄曲霉素污染重地。

2.jpg

近几年,徐教授明显感觉临床肝癌的疾病谱正在发生变化,他总会碰到不在上述三个问题之内,但查出了肝癌的患者,临床将这类患者称之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简称“NAFLD”)。前不久,徐教授就又接诊了一例。

马大伯(化名),68岁,杭州人,身高168厘米,体重160斤,退休前是做工程的。一个多月前,马大伯体检发现,肝脏有个肿块,找到徐教授。

3.jpg

“他三十出头就查出高脂血症、高血压、脂肪肝了。当时,他的BMI(体重指数)也很高,接近30。开始和大部分的脂肪肝患者一样,他也担心过,为此戒了烟,限了酒,还尝试减重,但没多久就放弃了,加上身体也没什么不舒服,每年体检也就是那几个指标不正常,就没放心上。”徐教授说。

吃出的脂肪肝

问诊中,马大伯告诉徐教授,自己胃口特别好,每次和人一起吃饭,没人能吃得过他,这也是为什么减肥从没成功过的原因。脂肪肝的危害,体检医生也提醒过他,但马大伯发现,身边有脂肪肝的人蛮多,有人比他还严重,都好好的,就没放在心上。

如何预防脂肪肝

4.jpg

1、戒酒保肝

长期饮酒及酗酒,脂肪酸最易堆积于肝脏,造成酒精性脂肪肝。因为95%的酒精是在肝脏解毒代谢,过度的消耗会引起肝细胞坏死。

西方人若每天喝酒80克以上,5年的时间就可以出现酒精性脂肪肝或肝炎,10年的时间就可导致酒精性肝硬化。而咱们中国人酒精代谢能力低,平均每天饮酒50克,就可导致相同的结果。所以,喜欢喝酒的人要注意了,每天喝酒不可超过1两(50克),绝对不可酗酒。

5.jpg

2、减轻体重

对肥胖相关性脂肪肝,重点是减肥。减肥还可以改善与肥胖相伴的糖尿病、高脂血症,并使脂肪肝消退。一般减轻10%的体重,就可以使脂肪肝引起的转氨酶增高恢复正常。

但需注意的是,如果体重骤减(如在1个月内减少体重5千克),则会导致机体脂肪动员,进入肝脏,并刺激胰岛素分泌增多,结果反而更易引起脂肪肝,或使原有脂肪肝进一步加重。

所以,减肥疗法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特别是伴有糖尿病、心肾疾病及肝损害明显的病人更要注意。

6.jpg

3、体育锻炼

平时注意体育锻炼,多做运动,特别是中老年人,由于各项生理功能减退,各种脏器的功能也退化,代谢功能下降,若活动或体育锻炼减少,体内由脂肪转化的能量减少,过剩的脂肪就容易堆积于肝脏,形成脂肪肝。

7.jpg

4、治疗原发病

糖尿病患者脂肪肝的患病率,是非糖尿病患者脂肪肝患病率的3倍。原因主要是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分泌相对或绝对不足,血糖升高,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代谢不正常,机体利用糖障碍,

导致脂肪异化增加,蛋白质代谢负平衡,脂肪在肝中沉积。糖尿病得到治疗,脂肪肝自会好转。高脂血症若能得到有效控制,也有防治脂肪肝的作用。

(原标题:不抽烟不喝酒的男人, 也容易患肝癌, 这种“坏习惯”比喝酒还伤肝, 越早戒掉越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