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九月吃母十月吃公?更新你的蟹知识,来一场美味的“蟹”逅之旅
10-13 09:32:1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当下正是吃螃蟹的大好时节,香辣、蒜泥、清蒸……想怎么吃就怎么吃,好不惬意!可有吃货小伙伴问了小编一个问题:“前几天朋友送了几只螃蟹,有公有母。我听说九月是吃母螃蟹的季节,而十月吃公螃蟹最好,不知道是真是假?”“九月吃母,十月吃公”这种说法究竟有没有道理呢?爱吃螃蟹的你知道如何正确的挑选、烹饪螃蟹吗?今秋,小编来更新你的蟹知识,来一场美味的“蟹”逅之旅。

1.jpg

吃蟹是一种季节性的享受。俗语说:“秋风起,蟹脚痒,九月圆脐十月尖”,即九月要食雌蟹,雌蟹黄满肉厚;十月要吃雄蟹,雄蟹蟹脐呈尖形,膏足肉坚。但这里指的是农历的九月和十月。因此,过不多久就是该吃母螃蟹的时候了。因为到了秋季,气候渐渐由凉到冷,在野生的环境中,到了农历九月,母蟹的蟹黄长得最丰满。它的消化腺和卵巢长成了蟹黄,以准备过冬和来年繁殖生育的需要(春天蟹黄就变成蟹子)。这时,剥开蟹壳,可以看到蟹壳和蟹坨坨当中有很多黄色的、黏黏的东西,那就是生的蟹黄。煮熟了以后,蟹黄就变成红色的了,而红得越深,说明这只蟹越壮。而公蟹长得会慢些,直到农历十月时,脂肪才渐渐堆积起来,长成了蟹膏(也叫蟹油),这时候也长得最厚实。剥开公蟹的壳,在同样的地方看到的却是白白的、黏黏的东西,就是蟹膏。煮熟了以后,蟹膏变成了半透明状。蟹膏越多,说明这只公蟹越壮。

2.jpg

挑蟹

要想吃到美味又新鲜的螃蟹,挑选也是门大学问。

我国螃蟹种类丰富,细分有600多种,总体上可以分为海蟹和河蟹两种。无论哪种螃蟹,挑选时都可以按下面4个步骤。

一是观色泽。壳背呈墨绿色的,一般都体厚坚实;呈黄色的,大多较瘦弱。将螃蟹置于阳光或灯光下背光观察,蟹盖边缘不透光的说明螃蟹肥满,若透亮缝隙可见,则螃蟹比较空。

二是看腹脐。肚脐凸出来的,一般都膏肥脂满,凹进去的,则膏体不足。腹脐的黑色越多则螃蟹越肥,轻轻打开腹脐,隐约可见黄色者为佳。对河蟹来说,有“九月吃公、十月吃母”的说法,肚脐圆的是雌蟹,肚脐尖的为雄蟹。

三是掂轻重。将蟹拿在手里掂,手感沉重的为肥大壮实的好蟹,手感轻飘的多是干瘪肉少的劣蟹。

四是看蟹脚。蟹足上刚毛丛生的较好,还可将倒数第二足拎起来,观察其是否充盈。腿部坚硬,很难捏动的螃蟹最肥满。

3.jpg

洗蟹

螃蟹怎么洗干净?螃蟹在水中主要以腐烂的小虾小鱼等为食,因而体表和体内都含有大量细菌毒素,如果在吃的时候不彻底清洗,吃下去对身体是不好的。而且,螃蟹生长在内河湖泊中,如果不好好对它清洗一番,煮食的螃蟹在食用时会有泥沙感,口感也不好。

4.jpg

清洗螃蟹第一步:清洗胃内脏物

清洗胃内脏物小妙招:

1、盐水浸泡

买回来的活螃蟹应该先用清水将体表的污物冲洗干净,再放入淡盐水中浸泡一段时间,这样可让螃蟹吐出胃中的脏东西,在浸泡的期间要注意多换水,直到螃蟹吐出的水干净为止。然后用手捏住其背部,悬空接近盘边,让双钳恰好能夹住盘弦。

2、白酒浸泡

让螃蟹在酒中浸泡5—10分钟,充分沐浴一番。通过酒的刺激,将体内的赃物排出,同时也可以通过白酒将螃蟹醉晕。酒既可以去螃蟹的腥味,也可以让螃蟹失去挣扎,便于后续操作。当然如果家里没有白酒的话,可以用45度的温水将其烫晕。水温高了,螃蟹的脚和钳会脱落,想必有煮过螃蟹的人会意识这一点,而且这样不会把螃蟹直接烫死,影响螃蟹的营养和口感,把螃蟹放入温水水中,大概3-5分钟左右,螃蟹不动了就可以了。

5.jpg

清洗螃蟹内脏的方法:

1、除胃:位于蟹壳的前半部,内有无泥,是细菌生长繁衍的地方。蟹胃俗称“蟹和尚”,即在背壳前缘中央一块三角形的骨质小包,内有污沙。

2、除肠:位于蟹脐中间,呈一条黑线。

3、除蟹心:位于蟹黄中间。蟹心极寒,呈六角形,又叫“六角肉”,它在蟹的中央,一块黑色膜衣下,食用时可拿一只蟹脚尖挑出。

4、除腮:长在蟹腹部如同眉毛状的两排软绵绵东西,又称“蟹百叶”。在蟹体两侧,带有较多的致病菌和污物。

6.jpg

清洗螃蟹第二步:刷洗螃蟹

当螃蟹吐干净胃中的污染物后,就要开始用水刷洗螃蟹了,在刷洗的时候要注意,水流不要开太大,用牙刷刷洗螃蟹,刷的时候要用力。

刷螃蟹的具体步骤:

1、先刷洗螃蟹的身体两侧,背部,腹部和嘴部,再刷洗蟹脚和蟹钳的根部。

2、螃蟹的腹盖部分是需要重点清洗的部位,因为腹盖中有很多污染物和排泄物,在清洗之前,应该先将腹盖中的排泄物挤出来,再用刷子刷干净腹盖的脏东西。

3、最后刷洗蟹钳,再用清水冲洗即可。

7.jpg

刷洗螃蟹的做法:

1、左手用拇指和食指抓住螃蟹盖的两侧并翻转将蟹肚面向自己,右手用牙刷刷螃蟹的8条腿将泥沙除之。左手拇指和食指一定要用力抓住,免得螃蟹挣扎逃脱。

2、刷完大腿,在用牙刷蟹盖两侧及两只蟹钳,特别是蟹钳一定要多刷几下,因为蟹钳上多毛,容易藏污纳垢。

3、下面就是最有难度的一步了。左手拇指、食指和无名指三指并用,抓住螃蟹的一对蟹钳后翻转,右手拇指和食指将蟹脐翻开,将赃物挤出。左手的三指神功要发挥好,就不能怕被蟹钳,正所谓胆大心细。一旦抓住蟹钳后,就要用力,不能让螃蟹挣脱,否则就有被钳的可能。

4、趁蟹脐没有贴合蟹肚的时候。用牙刷迅速刷一下蟹肚与蟹脐缝隙处的泥沙。

8.jpg

清洗螃蟹第三步:收尾浸泡并清洗

最后将清洗完成的螃蟹放入有大半锅清水的锅内,全部洗完后加满清水浸泡约十分钟再冲洗,目的是清洗掉洗螃蟹时带入的脏水,这样螃蟹就彻底清洗干净了。洗螃蟹的时候一定要用力,不能遗漏任何一个部位。

9.jpg

煮蟹

在烹调方法上,不论是原汁原味的清蒸,还是让人食指大动的香辣蟹,都能呈现诱人的美味。最重要的原则是一定要确保螃蟹完全熟透,若蒸煮的话,建议凉水下锅,这样蟹腿才不易脱落。清蒸大闸蟹最能保持原汁原味的鲜美。在蒸螃蟹时,宜加入一些紫苏叶、鲜生姜以解蟹毒,减其寒性;煮螃蟹时,在水开后至少还要再煮20分钟,煮透才可以把蟹肉的病菌杀死,安全食用。

关于清蒸大闸蟹,还隐藏着不少技巧:

首先,将活蟹洗干净,除掉蟹腮、蟹胃和蟹心。蟹腮在蟹体两侧,形如眉毛;蟹胃位于蟹体前半部;蟹心紧连蟹胃位于蟹黄中间,味涩。之后将蟹放在淡盐水中浸泡一会儿,可以杀毒入味。

其次,大火将水烧至大滚,将蟹壳朝下放在笼屉上蒸,里面也可以放上几片姜或几粒花椒,可以去掉异味和腥味。一些人为了提鲜,还会在水中加入一点儿啤酒。之后,调到中火,蒸七八分钟,螃蟹变为红色即熟。如果怕火候不够,用手敲一敲蟹盖,发出很空的声音就可以熄火了。

蟹的原汁原味在清蒸时体现得最明显。蟹蒸熟取出后,蟹壳呈橙黄色,打开蟹盖,蟹黄金灿、蟹白如玉。用姜末、鲜酱油、陈醋、少量糖调成蘸汁,就可以享受美味的清蒸螃蟹了。

10.jpg

除了让它安静、单纯的清蒸,还有这些吃法也值得一试。

海椒蒸螃蟹

原料:螃蟹500克,青尖椒100克,葱油20克,料酒15克,玉米淀粉20克,姜汁3克,葱汁5克,盐4克,味精2克,胡椒粉2克。

做法:将螃蟹宰杀洗净剁成块,加姜葱汁、料酒、精盐、味精、胡椒粉拌匀腌片刻;蟹块拍匀淀粉,码入盘内成蟹形,放上海椒(辣椒)上锅蒸5分钟,取出,淋上烧热的葱油即可。

11.jpg

鲜美蟹粥

原料:螃蟹一只、大米一小碗、姜丝、盐、白胡椒适量。

做法:大米清洗干净后,可以浸泡半小时,以缩短熬煮时间。螃蟹先刷洗干净外壳,再掰开蟹壳,去除嘴、胃、腮。蟹身切成两半。开始熬米粥,等米粒变得饱满后,就可以关火了,盖上锅盖焖20分钟左右。再次熬开,米粒为开花状态。下入螃蟹块,姜丝。再熬5分钟左右,就可以关火,再焖5分钟即可。

12.jpg

香辣蟹

原材料:螃蟹两只,色拉油、料酒、干辣椒、花椒、香菜、葱段、白芝麻、鸡粉、盐适量。

做法:将螃蟹杀好并切块,放入料酒中稍微腌制一会儿去除腥味。锅内放入色拉油,将螃蟹倒入锅内炸至发红捞出。将花椒、干辣椒一起倒入锅内炒香,再放入葱段,最后放入炸好的螃蟹一起翻炒。放入鸡粉、盐、白芝麻,再翻炒几下即可出锅。装盘,放上香菜和葱段点缀。

13.jpg

吃蟹

螃蟹是寒性食物,胃肠虚寒的人食后会腹痛腹泻。如果能配着喝点酒,则可以减轻或消除吃螃蟹后的不适感觉。但在酒的选择上也是很有讲究的,一中一西两种酒配着螃蟹吃最好。

众所周知,在葡萄酒领域,海鲜的绝配常常是白葡萄酒,因为白葡萄酒比红葡萄酒有更强大的杀菌作用。西方人很早就发现,如果吃海鲜时喝白葡萄酒,便不易发生食物中毒,久而久之形成了吃海鲜配白葡萄酒的习惯。这个道理用在大闸蟹身上自然也行得通。白葡萄酒清爽的口味,也比较适合以鲜味为主的大闸蟹。

在中国,自古以来便认为黄酒和螃蟹同吃是绝妙的搭配。实际上,这种习惯并不是没有科学根据的。蟹虽然鲜美,但是本性属寒,多食容易伤及肠胃,而黄酒有活血暖胃的功效,性温和,因此历来被认为是食蟹时去除寒气的方法之一。

14.jpg

此外,吃螃蟹时还应蘸着姜末和醋。因为姜具有温中散寒和解毒的作用,醋能祛除蟹肉的腥味,而酒亦有杀菌、散寒、促进血液循环的功效,这三者搭配起来可以达到保护肠胃的效果。

大闸蟹虽美味,但也不能贪“多”。在吃大闸蟹时,不应生食,避免食用蟹鳃、蟹心、蟹胃、蟹肠,忌与茶和柿子同食,孕妇、体寒者不宜吃螃蟹。 

洗完的螃蟹最好尽快煮熟或蒸熟,因为螃蟹脱水太久容易死掉,死掉的螃蟹肉味会变得不鲜美,甚至放置太久后再吃会引起中毒现象。

新鲜的活蟹如果要保存一段时间,最好不要清洗后保存,这样更容易死亡,螃蟹离水后一般最好在3天左右吃完。

(来源:山西晚报、央视网、东方网、华龙网、洛阳晚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