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也有江湖门派:传统月饼VS网红月饼,你更喜欢哪一款?
10-02 07:43:5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十三香小龙虾月饼、牛蛙酸菜月饼、藤椒牛肉月饼、梅干菜猪肉月饼、腌笃鲜月饼、云腿鸡枞月饼……

有剁手党吐槽说,“现在吃月饼就好比点盖浇饭,还有什么浇头是不能加的?”这不,临近“月饼节”,淘宝上各种奇葩月饼不断蹿红、各种口味颠覆三观。

但也有资深吃货表示,网红月饼再新鲜,也抵不过传统月饼好吃。

看看下面的这些月饼,你更喜欢传统月饼还是网红月饼呢?

传统月饼

据说,中秋吃月饼的习俗可以追溯到唐朝。长期以来,月饼与各地饮食习俗相融合,逐步形成了广式、京式、苏式、潮式、滇式五大月饼“门派”。

广式月饼:广式月饼是目前最受百姓喜爱的一类月饼。它起源于广东及周边地区,已流行于全国各地,其特点是皮薄、馅大,皮馅的油含量高于其它流派。

京式月饼:京式月饼重用麻油,浑身透着一种皇城脚下的富贵感。传说古时候某年北京闹了一场严重的瘟疫,广寒宫中嫦娥仙子命专门为她捣仙药的玉兔下凡,救治疾苦百姓,即兔爷。兔爷用红白两种药治好全城百姓后返回月宫,这两色药便演化成自来白、自来红月饼,也就是京式月饼的代表。

苏式月饼:原名酥式月饼,起源于上海、江浙及周边地区,后相传为苏式月饼。主要特点是饼皮疏松,馅料有五仁、豆沙等,甜度高于其它类月饼,主要产品有鲜肉苏式月饼、黑芝麻苏式月饼等。

潮式月饼:又称潮式朥饼,朥字,潮汕方言指猪油。潮式月饼身较扁,饼皮洁白,以酥糖为馅,入口香酥。主要特点是皮酥馅细,油不肥舌,甜不腻口,其按内馅种类可分绿豆、乌豆、水晶、紫芋等种类,内核则包括蛋黄或海鲜等多种。

滇式月饼:据传,明末清初退据昆明的南明小朝廷的皇帝终日忧愁不思茶饭,一位御膳厨师选用云南的火腿精肉切成碎丁,混以蜂蜜精糖包馅,一解皇帝乡愁。后来,这种做法流传到民间,经过数次改良,火腿月饼逐步成为滇式月饼的一大特色。

如今,传统口味已经不能完全满足人们对月饼的需求,于是各类奇葩月饼、网红月饼纷纷闯入月饼“江湖”,自立“门户”,成为中秋消费新选择。

网红月饼

blob.png

小龙虾月饼:用小龙虾做月饼,真的是出乎意料……馅料里满满的都是小龙虾肉,这样吃小龙虾岂不是可以不用剥壳啦?

blob.png

据老板介绍,香辣小龙虾制作手法与一般鲜肉月饼相似,将一半小龙虾肉和一半鲜肉包在酥皮中,再烤30分钟后即可成型。

blob.png

榴莲月饼:榴莲月饼采用真实榴莲果肉入馅,外表是冰皮,吃起来口感更佳。

blob.png

150651415543275000.gif

流心月饼:月饼一口咬下去还有流动的馅料,格外让人有满足感。

blob.png

法式月饼:酥软的外皮和浓厚的芝士心口感柔细绵密。因为有了夹馅,口感上顺滑绵软,是年轻人也十分偏好的一款。

blob.png

冰皮月饼:冰皮月饼很早很早就在中国香港流行了,是星巴克在大陆开了最响的一炮,自此冰皮月饼在国内流行开来。

再比如,这款“皮蛋月饼”。

还有这些牛气冲天的“超级豪华版”月饼:牛蛙月饼、鲍鱼月饼!

除了那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奇葩月饼,还有很多大品牌和月饼厂商合作,推出了创意十足的“网红月饼”。比如这款以“月兔”“祥云”为造型的由故宫博物院推出的月饼套装就深受网友喜爱,网友纷纷评价说“萌哭了”!

综合自:未来网、新华网、江苏网络广播电视台、界面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