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89岁的乾隆如何做到“超长待机”?
08-26 09:07:25 来源:CCTV4微信公号

CCTV4微信公号消息,中国清代康熙年间,有一天,康熙向大臣抱怨,好久没有出宫走走了。话音刚落,康熙突然想起了京城外的一个好地方,于是,康熙带着大队人马从紫禁城出发,来到了一片草原牧场。

随行的大臣告诉他,此地名叫热河。因为河水中有温泉汇入,康熙果然看到不远处泉水热气腾腾,便走过去用手—试,他烫得连声惊呼,说道:“建行宫,此乃最佳之地。

按照康熙的御旨,避暑山庄在热河兴建,也就是今天河北承德。建成后,这里成了康熙休闲养生的好地方,泡温泉也是康熙常住避暑山庄的原因之一。

5.jpg

泡温泉是现代人的说法,清代时称为“坐汤”,据统计,康熙曾去过二十二处地方泡温泉,一生都对温泉养生乐此不疲。

6.jpg

除了泡温泉,康熙在养生方面还有一些主张。比如,他不像以往皇帝那样又是炼丹,又是寻找长生药。据记载,康熙从来不吃补药,也不要人按摩。他认为延年益寿的秘诀,在于:“唯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如是而已

7.jpg

康熙活到69岁,在历代帝王中算长寿的,他执掌大清政权61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最长的君主。

相比爷爷康熙,乾隆在避暑山庄的生活又有哪些变化?

乾隆是中国历代皇帝中寿命最长的,活到了89岁。乾隆每年农历五月去避暑山庄,直到中秋节之后再回紫禁城,一年有五个多月时间住在避暑山庄。

8.jpg

他执政期间有位英国使节到访过避暑山庄,使节在书中记录了乾隆的起居,写道:天朝皇帝生活规律是不能改变的,早晨3点起床到佛堂,继而批阅奏折。7点早餐后,由后妃陪同到花园散步。散步后召集总理大臣商议国事。

9.jpg

下午3点用15分钟吃午饭,只用一个太监侍候。还参加一些娱乐活动,最后到书房看书直到晚上就寝,但从未超过晚上7点。

生活规律是乾隆保持身体健康的一大原因。此外,喝茶也是乾隆养生的一大法宝。

乾隆85岁时决定让位给皇十五子颙琰,也就是后来的嘉庆皇帝。有位老臣劝他不要引退让位,跪在乾隆面前说道:“国不可一日无君” ,乾隆抚须哈哈大笑说:“君不可一日无茶矣!”

10.jpg

乾隆喝茶讲究水的选择,即使在塞外,也要人把水运过来,有时供应不上,他就命人取荷花上面的露水,因此避暑山庄里每天都有人专门划船取水。

乾隆的食谱很丰富,不过,他最难割舍的是哪样食物

据说,乾隆皇帝很喜欢吃豆腐,且每日必备。倘若桌上没有豆腐做的菜,必亲自指明自己要吃。春夏季节,还要添加新鲜蔬菜和野菜佳果,另外在避暑山庄时还要吃大量的野味。避暑山庄虽然远在塞外,但是乾隆,每天都要吃到新鲜的水果。

11.jpg

乾隆活到89岁高龄,他自己总结了很多养生方法,后人也对这位长寿皇帝津津乐道。避暑山庄里的点滴小事,只是乾隆皇帝生活的一个侧影,后人只能借鉴他的养生之道,却难以复制皇帝的生活。

原标题:89岁的乾隆如何做到“超长待机”?全靠这些养生秘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