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去感受黑科技!百度AI科普大巴来重庆 能听懂方言会写诗
08-25 20:10: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百1.jpg

百度首辆“旅行者号”AI科普大巴

与机器玩识别互动、体验VR游戏……25日,百度首辆“旅行者号”AI科普大巴来渝,在重庆科技馆下沉广场进行为期三天的免费开放。你可以带着孩子去体验人工智能,感受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中国科学技术馆携手百度,在全国五个城市开展科普巡回展示。8月4日,“旅行者号”AI科普大巴在北京首发,重庆是全国巡展的第三站。

“旅行者号”AI科普大巴上,安放了一块块电子屏幕,充满了科技感。你可以看到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用户画像人工智能四大基础功能的应用,还能与机器玩互动,体验机器翻译、AR技术和VR技术等。

百2.jpg

科普大巴充满了科技感

在大巴内还有一个小型“智能家居”体验馆,给我们展示人工智能带来的未来家居生活。这里有“小鱼”智能陪伴机器人、“小杜”智能音响,还有智能电视等。演示者对着音响说:“小杜,我想听钢琴曲!”“好的,马上播放克莱德曼的曲目。”几秒钟后,音响里播放出优美的旋律。“小杜,停止播放。”接收指令后,音乐声音嘎然而止。智能电视也很方便,遥控板上只有寥寥几个基础按键,想看哪个节目,只需对着遥控板说一声,就能迅速转到想看的频道和电视。

记者了解到,“旅行者号”AI科普大巴根据重庆进行了个性化设定,比如通过百度大脑深度学习功能,AI人工智能可以展示以重庆为主题写出的诗歌作品,还可以结合重庆特色景观呈现本地化的特色内容等。

百3.jpg

AI科普大巴可进行个性化设定

“旅行者号”AI科普大巴展示的时间,是25-27日每天早上9点半-下午5点,由来自西南交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们,担任“校园大使”为观众们讲解。

新闻纵深>>

0.7秒识别16幅图 来这里与机器比手快

在“旅行者号”AI科普大巴上,能看到些什么呢?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带你感受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用户画像人工智能四大基础功能的应用,在互动游戏环节里,比比你和机器谁更快。

机器有“听力”:

方言也能一秒识别

百4.jpg

机器能听懂人类语言,还能听懂方言

人工智能的语音识别技术,让机器有了“听力”。语音识别技术,不仅让机器能够听懂人类的语言,而且识别率很高,也能听懂方言。

“今天天气怎么样?”演示者对着设备说出这句话,一秒钟之后就得语音回答:“24-34℃,阵雨转阴,雨天出门请带好雨具。”而用方言说出一个词语后,可能周围的人并没听懂,但机器不仅能准确“抓取”,还能马上罗列出与之相关的内容。

机器有“视力”:

0.7秒识别16幅图片

人工智能的图像识别技术,让机器有了“视力”。“旅行者号”AI科普大巴上,找斑点狗的游戏,让你和机器比手快。平板电脑上有16幅图片,一半是斑点狗,另一半是类似斑点狗的其他物品,你多久能找出来?

由于图片相似度非常高,而且又是局部照片,演示者在精力集中的情况下,花了27.225秒,才将16幅图片中的斑点狗找出来,中途还有识别错误的情况。机器需要多久?刚一按下启动键立即选定,显示用时0.7秒,而且正确率100%。

我们日常接触的人脸识别、卡证识别、图像识别等,就是图像识别的应用,以后出门甚至不用带钱包、手机,刷刷脸卡就可以购物了。甚至无人驾驶技术,也用的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根据红绿灯、行人等作出驾车的准确判断。

百5.jpg

人工智能很聪明

机器有“理解力”:

拍张照片立即翻译

人工智能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让机器有了“理解力”。

你到国外去出差、旅行,也许不一定懂当地的语言,吃饭看菜单也可能碰到尴尬。“旅行者号”AI科普大巴的机器翻译展示区,可以体验实时对话翻译,可以实现28种语言之间快速互译。

菜单拍照翻译功能,让你在国外更方便。演示者拿出一份英文菜单,你不需要输入每一个菜名,只需要拿起手机拍张照片上传,秒变中文菜单。

机器有“分析能力”:

大数据采集和分析

人工智能的用户画像技术,让机器有了“分析能力”。

机器可以分析处理海量数据,将数据划分成千万计细分标签,了解不同人群的喜好和需求。这样的大数据采集与分析,正是现在非常热门的应用。

演示者利用大数据库输入“人工智能”,就可以看到哪些人群在“热搜”。比如,地域上北京、广东等发达城市人智能搜索量靠前,30-39岁的男性最爱人工智能,占了整个搜索人群的49%。另外,你如果想知道某件东西是什么,却不知道怎样描述,那么只需要拍张照上传,百度一下就可以知道答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实习生 周雅丽 摄影 雷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