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观园里的女汉子
08-15 10:46:33 来源:悦读新世界

曹雪芹以一支神来之笔,写尽大观园里的众多女子。她们拥有不同的美和不同的命运,读来令人嗟叹。有一类女子,外表粗犷,内心坚强,她们的人生,从不指望别人,却也活得干脆利落豪爽大方,如同女汉子一样。

高大丰壮的司棋

1.webp.jpg

这是个着墨不多,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艺术形象。

荣国府二小姐迎春是懦弱无争的,手下这个大丫鬟却泼辣蛮横,闹起内讧来常常搞得鸡飞狗跳人仰马翻。最能体现她“女汉子”精神的,是她为吃一碗炖鸡蛋不成而大闹厨房。司棋的死也很壮烈,这在大观园的女孩子里实属异数。

曹雪芹惜墨如金,对司棋的外貌,只用了四个字形容“高大丰壮”,却有一种传神的把握。

司棋的恋人潘又安,是其姑舅兄弟,“出落的品貌风流”,具有清秀柔弱的禀赋。而与潘又安月下偷情的司棋,则被曹雪芹有意识地赋予了与潘又安完全相反、强烈对比的气质——“穿红裙子梳鬅头高大丰壮”。

偷情忽被鸳鸯惊散,“那小厮早穿花度柳,从角门出去了”,后来竟逃走了,三四天没归家。“司棋气个倒仰,因思道:‘纵是闹了出来,也该死在一处。他自为是男人,先就走了,可见是个没情意的。’”

由此心理活动,也可见二人个性之鲜明差异。是不是性情软弱、没有担当的潘又安激发了丰壮的司棋强烈的母性保护欲,才产生了这段使司棋走向死亡的孽缘呢?曹公未明写,只由读者去细细体味。

仗义泼辣的鸳鸯

2.webp.jpg

撞破司棋私情的是鸳鸯,司棋气病后过来安慰她的也是仗义的鸳鸯。

这个少女“蜂腰削背,鸭蛋脸面,乌油头发,高高的鼻子,两边腮上微微的几点雀斑”。在反抗贾赦强娶时,鸳鸯为向贾母明心志,用剪子剪下半绺头发。“众人看时,幸而他的头发极多,铰的不透,连忙替他挽上”。可见鸳鸯毛发极丰盛。

在生活细节描写上,高鼻浓发的鸳鸯虽不似司棋性情蛮横,行事却也极尽泼辣,连王熙凤都得让她三分。生活环境的要求、自身气质的光芒,都使这个人物略缺温柔妩媚之态,而且早早就断绝了对男女感情的美好希望。

豪爽利落的湘云

3.webp.jpg

在第四十九回,曹雪芹妙笔描画脱了褂子的史湘云,“蜂腰猿臂、鹤势螂形”,极言其腰细臂长之状。

无独有偶,史湘云的性格,也如丰壮高大的司棋和蜂腰削背的鸳鸯,爽快利落得很。人们说她“只爱打扮成个小子的样儿,原比她打扮女儿更俏丽了些”。偏爱湘云的读者,我想正是看中了她“英豪阔大宽宏量,从未将儿女私情略萦心上。好一似,霁月光风耀玉堂”的爽利与坚强。

湘云这个形象,“烧鹿大嚼,絪里酣眠,尤有千纫振衣,万里濯足之概”,有司棋的蛮,比鸳鸯多了几分天真,“非韵胜人,气爽人也”——正如越剧中由女性扮演的风流倜傥的小生,多少给人一种角色倒置的新鲜感与文化气息,是兼具女气质精华之辈,赢得历代读者的好感。

体肥面阔的傻大姐

4.webp.jpg

大观园里还有一个女汉子,却是全书最为可怜的人物,她就是傻大姐。她是贾母房内提水桶扫院子专作粗活的小丫头,年方十四五岁,生得“体肥面阔,两只大脚作粗活简捷爽利,且心性愚顽,一无知识,行事出言,常在规矩之外”。

贾母“因喜欢他爽利便捷,又喜他出言可以发笑,常闷来便引他取笑一回,毫无避忌”。自得其乐的傻大姐似乎活得真没意思。就连曹公这天下女子的知音都认定了她是个没心眼的蠢物。贾母也拿她的愚顽为自己开心。可试问贾府上下,哪个女子活得最自在?她既不悲风也不吟月,不比心机也不斗口角,别人自不屑与之争——因为她根本就没得可争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她不是真正的“女孩子”,她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女汉子。

(原标题:大观园里的女汉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