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艾伦一人扛起中国男篮,这样的外线领袖20年没见过了
08-14 10:12:28 来源:澎湃新闻

1.jpg

澎湃新闻消息,又一个晚上,郭艾伦站了出来,包办了中国男篮的最后十分,几乎用一己之力挽救了中国男篮。

13日晚面对伊拉克,中国男篮蓝队61比60,只赢1分,赢得如此艰难。

赛后,郭艾伦一屁股坐在场边的地板上,靠在广告牌前大口喘着气。没有易建联,没有周琦,作为这支球队的当家球星和领袖,郭艾伦用尽全力扛着中国男篮前进。

输菲律宾因他犯满离场,大胜卡塔尔因为他砍下30分,赢伊拉克因为他末节发威……这样的表现,就如同资深篮球评论员杨毅说的那样:

“这样的外线领袖,这样的核心后卫,中国篮球得有20年没见过了。”

2.jpg

中国男篮蓝队61-60伊拉克男篮,郭艾伦最后时刻接管比赛

没有他,连伊拉克都打不过

根据历史资料统计,中国男篮和伊拉克在此前一共有五次交手,中国队全部获胜,还曾有过100分的大胜。

而13日晚的比赛,如果不是郭艾伦最后时刻的出色发挥,中国男篮将颜面尽失。

距离全场结束还剩17秒时,郭艾伦全场一条龙把球再次送进篮框。进球后的郭艾伦双手握紧,怒吼着发泄自己的情绪。凭借这一球,中国男篮将优势扩大到了3分,基本锁定胜局。

而早在四分钟前,中国男篮还落后伊拉克多达8分。随后,郭艾伦一个人拿下了中国男篮的最后10分。

3.jpg

郭艾伦的突破后转身犀利无比

一路突破左侧上篮、右侧加速杀入内线、两罚得手、背转身摆脱加反手上篮……他一次次从后场把球带到前场,无视对方2人、甚至3人的防守,再把球打进。

在中国男篮最需要他的时候,哪怕全场比赛他三分球7投1中,上半场仅仅得到2分,郭艾伦依然开启了“杀神模式”。

考虑到这场比赛中国男篮首节便追平球队亚锦赛历史最低得分,全场三分命中率仅为11.1%,17次失误三场小组赛最多,郭艾伦的挽救,更显得来之不易。

还有一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

第四节,当中国男篮将比分追至46比48时,伊拉克请求了暂停。

杜锋给队员布置着战术,郭艾伦猛灌一口水后,用浓重的东北口音对队友说道:“8号又给了投篮!8号别给投篮,不管别人,自己防住8号现在。”

对于郭艾伦来说,他已经在慢慢学着怎么去成为球队的领袖了。

4.jpg

郭艾伦面对卡塔尔砍下30分

性格少年的进化史

亚洲杯三场小组赛结束,郭艾伦场均22.3分,4次助攻,效率值高达21.3,三项数据均为全队最高,成为这支男篮当之无愧的领袖。

如果从三场小组赛的具体表现来看,你更能看到郭艾伦对这支年轻球队意味着什么。

首场不敌菲律宾,郭艾伦在末节带领中国男篮一度反超比分。他五犯离场后,男篮立即乱了阵脚,之后4分钟仅仅得到2分,被菲律宾直接打了一个12比0输掉比赛;

次战大胜卡塔尔,郭艾伦全场贡献30分4篮板4助攻,成为中国男篮近十年国际比赛中唯一能打出这个数据的后卫球员。

尽管有网友调侃道,这三场比赛,中国男篮都在上演同样的戏码——“郭艾伦救杜锋”,但不可否认,在多数球员状态不佳的情况下,郭艾伦成为了这支球队中最值得信赖的那一个。

“我跟艾伦也说了,他就是这支球队的领袖,希望他能做到领袖的作用,他的发挥和表现能决定球队在本届亚洲杯的走向。”杜锋说。

毫无疑问,郭艾伦在场上的发挥愈发成熟,而他在场下的表现,也越来越像个领袖了。

他会在首战菲律宾被罚离场后懊悔自责,也会在次战大胜卡塔尔后总结球队还未达到热身赛水平。

曾经,少年成名的郭艾伦,坚韧而又富有个性,一直被冠以“急躁”、“不成熟”的标签,而现在,在中国男篮最需要他的时候,那个一直是无厘头不看人杀入篮下、独来独往的郭少,却无比冷静清醒。

险胜伊拉克后郭艾伦的话,看起来更像是这支身处逆境球队的宣言。

“无论最后结果怎么样,我希望我们能像个男人一样离开,来结束这次比赛。”

5.jpg

要不是郭艾伦被罚下,中国男篮已成功逆转菲律宾

核心后卫,需要“个人英雄主义

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三大中锋”横空出世,中国男篮一直是内线打天下。但纵观中国篮球历史,却一直并不缺乏能带动球队的后卫明星

无论是1980年代带领中国男篮六夺亚洲冠军,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场均7.7次助攻的孙凤武、还是1990年代的阿的江和李晓勇,甚至是1990年代末期的郭士强,都曾经在国际大赛上有过出彩表现。

可那,仿佛是中国男篮“后卫盛世”最后的缩影,随着新世纪姚明和王治郅的存在,中国男篮的内线优势无比放大,而后卫却有些固步自封。

在姚明的时代,刘炜能更多起到输送弹药的作用,陈江华可以在北京奥运肆意突破,但其他在国家队进进出出的后卫,仿佛干得更多的只是把球带过半场。

或许,已经被誉为“亚洲第一后卫”的郭艾伦,论成就尚且无法和前辈们相比。但至少,近二十年来,比赛的最后几分钟,中国男篮第一次把球,把决定比赛命运的权力交给了一个后卫。

而郭艾伦也证明了他有这样的实力——在最最关键的时候,他靠的不是串联,不是组织,而是像美式后卫一样用多样化的进攻解决问题。

早在本届亚洲杯开始前,国际篮联就撰文认为,由于郭艾伦的存在,中国队解决了自身在控球后卫上的传统劣势。

也许依靠“个人英雄主义”杀死比赛的戏码有时太过残酷,但至少,中国男篮拥有了一个成熟的郭艾伦。

(原标题:郭艾伦一人扛起中国男篮,这样的外线领袖20年没见过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