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早报】雄安新区成主要风口 可跟踪观察
08-15 09:37:13 来源:上游新闻

要闻精编

1、同花顺消息,美股集体大涨,科技和金融板块领涨(利好大盘)

2、财联社消息,7月以来蓝筹ETF资金持续净流出(利空大盘)

3、时报财富消息,环氧丙烷价格再涨创年内新高或刺激相关公司未来业绩(利好环氧丙烷概念股)

4、中证报消息,雄安新区大力打击污染环境违法行为水污染治理望加大力度(利好雄安环保概念股)

5、中证报消息,台湾铜箔企业龙头盈利创新高行业旺季来临或再掀涨价潮(利好铜箔企业)

6、中证报消息,酿酒行业复苏叠加消费升级二线白酒上行动力强劲(利好白酒概念股)

7、财联社消息,雄安新区拟建成轮轨上的城市引领智慧交通快速发展(利好雄安智慧交通概念股)

热点聚焦

【多项经济数据回落,经济下行压力显现】

统计局消息,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4%,前值增7.6%;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10.4%,前值增11%。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8.3%,比前值回落0.3个百分点;1-7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6.9%,比前值回落0.3个百分点。

可以认为,7月经济数据快速回落,多项数据创新低,经济下行压力开始显现。尤其是7月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大幅回落,支撑上半年经济超预期的一个重要动能加速衰减。

展望未来,随着高基数效应来临、地产销量拖累、工业增加值下滑,下半年经济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宏观经济讲求稳定,面对地产销量下滑,基建或予以对冲。所以即便下行,也是稳中趋缓的节奏。

对A股而言,此前市场早就预期经济有回落压力,所以即便经济下行压力推迟到三季度才开始显现,也符合市场预期。总之,经济数据对股市的短期影响并不大,股市难以受到强烈扰动。

【监管降温大宗商品,但周期股仍有回补潜力】

上海证券报消息,近期活跃的大宗商品再次引起监管出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近日发文,直指部分机构过度解读甚至误读去产能等相关政策。上海期货交易所也于11日连发三道通知,对螺纹钢品种实施交易限额,上调螺纹钢相关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并提示会员单位做好当前市场风险管理工作。受此影响,黑色系商品应声下跌。受访人士普遍认为,短期内黑色系商品顺势降温,但从长期看,市场趋势性转空拐点未至。

监管为二级市场降温的态度十分明确。监管降温的是周期品的金融属性,毕竟二级市场“虚火”太旺,游资炒作氛围浓厚,容易滋生风险,不符合“防风险”主基调。

展望下半年,经济对钢铁、煤炭、有色的需求并不会下降。供给端看,诸多周期资源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高位瓶颈,未来甚至还可能减产。供求紧张格局大概率变得更紧张。

对A股而言,周期股全线上涨的第一阶段主升浪短期大概率偃旗息鼓,但中长期看,供求紧张格局短期难以改变,中上游行业景气度提升的逻辑还在。所以周期股中期仍有回补潜力,且内部会出现一定分化,仍值得投资者适当观察。

市场寻宝

【银监会专项整治暂告段落 跟踪金融板块业绩提升机会】

经济参考报消息,自今年3月底银监会开展“三三四”(“三违反”45号文、“三套利”46号文、“四不当”53号文 )专项治理工作后,到目前已四月有余。据了解,目前大部分银行已完成自查工作,并已向监管部门报送自查报告,下一步将进入整改阶段。受专项治理工作影响,银行上半年同业负债规模已缩水万亿。

点评:当前市场“去杠杆”氛围有所缓和。一方面,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并未再特别强调“金融去杠杆”这样的词汇,似乎暗示银行系统去杠杆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另一方面,监管当局为避免去杠杆政策力度叠加引发新的风险,在5月之后采取了相对宽松的力度。有证据表明,银行委外目前已开始优化委外配置结构,并出现少量增量。金融体系杠杆率逐渐缓和,有利于金融行业整体业绩的恢复和提升,值得中期挖掘估值低位潜力。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广发证券(000776)、民生银行(600016)

【水泥去产能下半年或加速 板块盈利改善值得期待】

经济日报消息,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7年上半年,我国水泥产量达11.1亿吨,同比增长0.4%,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熟料产量6.67亿吨,同比增长2.88%。“当前,水泥产能过剩已严重阻碍了行业可持续发展,随着未来市场需求的下降,留给行业结构调整的‘窗口期’有限,去产能工作将成为行业‘十三五’的攻坚战。”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表示,目前水泥行业去产能工作的重点是去熟料产能,遏制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停止生产32.5强度等级水泥必须齐头并进。

点评:尽管市场对于接下来水泥供给侧改革去产能预期较足,但水泥板块前期表现一般。展望后市,水泥板块下半年业绩改善值得期待。通常情况下,水泥传统旺季在9、10月份,8月为淡旺交界时间点,而8月24日至9月6日G20期间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江西的部分区域将会对水泥企业进行限产,可以认为短期内供需改善即可实现。此外,虽然水泥去产能虽然推进慢,但下半年水泥板块供给侧改革可能超预期。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同力水泥(000885)、华新水泥(600801)

个股资讯

华测检测(300012):凭借丰富的产品积累和项目经验,提升检测能力、持续拓展市场,各业务板块均取得了稳定的增长。公司是国内第一家纯民营综合性第三方检测机构,服务网络遍布全球,下游行业覆盖工业品、消费品、贸易保障及生命科学四大领域。数据显示,我国第三方检测市场因为政策的逐步放开而高速增长,2008-2015年复合增速达到31%,从157亿元增长到1055亿元。随着国家政策的有序推进和食品、环保、医疗等各行业检测市场的逐步放开,预计国内第三方检测市场未来3年将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国内的民营检测企业也将凭借快速的反应、本土化的策略等优势继续提升市场占有率,保持高速增长。公司作为民营检测龙头,有望持续受益。

岳阳林纸(600963):近期与广西国有七坡林场签署了森林旅游项目框架协议,预计在5年内完成总投资50亿元。公司近年来在PPP项目领域硕果累累,先后签订宁波海洋科技城、泸溪沅水绿色游公路等多个园林建设项目,累计金额超过137.2亿元。此次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公司向生态环境建设业务延伸的再进一步。公司将继续加深与地方政府、国有林场的合作,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打造造纸+生态+景观+PPP的经营模式,为公司增加新的业绩增长空间。此外,公司实控人央企 中国诚通拥有近900亿资产,在国改 中具有主导地位。据媒体报道,中国诚通已成立“中国诚通集团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未来诚通在雄安新区的生态建设计划有望为公司带来潜在订单 。

华龙证券策略分析     

8月14日沪指缩量回拉,创业板放量走强。技术面上,沪指30分钟线下降斜率线较为明显。但从阻速线来看,若3200确为短期底部,可考虑沪指快速反弹挑战三分之二阻速线+前期重要支撑压力位3262的可能。但需留意沪指周一整体缩量严重,因此若沪指想尽快突破3262位置,成交量回归2600亿/日附近似乎仍是必要条件。短期来看,随着资金从涨价资源股当中撤出后,雄安新区以及创业板反弹成为当前资金追捧的主要风口,投资者可继续跟踪观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