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金鱼在鱼缸里摇摇晃晃?它可能真的喝醉了
08-15 09:17:58 来源: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消息,金鱼每天只能在鱼缸中游来游去,它们是否会感到无聊、寂寞呢?其实,金鱼的生活比我们想象中的更加丰富多彩……

科学家们最近发现,如果鱼缸长期得不到清理,金鱼们会有自己的一套应对机制——它们会自己制造酒精!它们这样做是为了“麻醉”自己、忘记周遭的恶劣环境吗?

这项新发现的研究者之一Michael Berenbrink称,这是金鱼在缺氧环境下的一种适应机制,而且这种机制在动物中是非常罕见的。事实上,在其他脊椎动物身上从来没有发现有这种能力。这可能是件好事,也许我们可以从中发现生物酒精生产系统!

但这种“适应”并不是由鱼缸中的金鱼“发明”的,而实际上是由经常生活在严酷、缺氧条件下的野生鲤鱼对环境做出的适应。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天,当它们生活的水域结冰时,就慢慢产生了这种“适应”。

电脑合成技术将野生鲤鱼“染色”为金鱼

当水中缺乏氧气时,鲤鱼体内的一组酶被激活,将碳水化合物转化为酒精

这一过程类似于其他动物(包括人类)在无氧条件下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过程。但这一过程发生在其他动物身上时,代谢的最终产物是乳酸而不是酒精。

乳酸对大多数动物来说都可能是有害的,因为大多数动物在缺氧的条件下是不能长时间存活的。当乳酸积聚在体内,它可以使你的肌肉产生灼热感。如果你在运动时用力过猛,可能就会体会到这种感觉。

如果乳酸水平继续增加,就可能会引起乳酸性酸中毒,这种情况会降低组织的pH值并引起各种问题。

酒精相比于乳酸来说,可能是一种更友好的物质,尽管它有令人眩晕的副作用。酒精不仅可以更容易地从动物体内排出,而且能让鲤鱼在缺氧情况下存活数月。在这种状态下,鲤鱼每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大约为55毫克,如果此时鲤鱼开车上路,一定会被认定为酒驾……

这一研究的意义是什么呢?

——如果你发现你的金鱼游得开始有点摇摇晃晃了,这就代表着你需要清理鱼缸了。

原标题: 一人我饮酒醉,金鱼被发现可以自己制造酒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