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山城巷,别来无恙!
01-26 17:57:00 来源:巴适重庆微信公众号

c1d7e3c6539a8f340d6254b9680c4a14.jpg

“街巷温柔,天灯亮起。”

山城巷的故事要从1890年说起,如今位于渝中区法院旁的山城巷,一开始叫做天灯巷,这是由1900年法国传教士在此坡上立杆点灯为路人照明而得名。

夜晚到来,路灯星星点点,因山城高低不平的地势条件,看起来就像天灯。

直到1972年更名为山城巷,这听起来好像少了点“浪漫”味道,但却更名副其实了一些。

图片

山城步道,相当于北方的胡同,南方的巷子。

而如今更为游客所熟知的山城巷传统风貌区,则是山城步道中的第三步道。

图片

在重庆这样一座由山、水、雾、雨构成的水墨城市中,山城步道的存在更多代表的是以前老居民们的独特生活方式。

同时也代表着老重庆人记忆中的上世纪80、90年代日常生活。

图片

图片

因此也有人称之为“重庆最后的街头巷里”。

到这儿来的人,不仅是体验“爬坡上坎”,更多的是感受市井文化,感受时代的变迁。

图片

图片

老藤椅、小方桌、旧水壶和黑板擦,穿着校服的男孩用单肩背着书包,一个跨步跃上阶梯,换来一个颇有成就感的笑脸,思绪忽然就飘回中学时代。

不同于其他城市的市井气息,山城的市井气息自然是藏在梯坎上的。

这些藏在老重庆人记忆里的卡卡旮旮,不仅有“爬坡上坎”的日常生活,也有柴米油盐的烟火气息

到了饭点,隔壁嬢嬢家做饭的香味自然的从里弄飘荡出来,让巴适君刚爬过梯坎的身体开始感到饥肠辘辘。

图片

图片

所以,除了隐没在城市肌理和建筑风貌里的历史岁月,山城巷老居民的美食也是人们记忆里非常重要的环节。

图片

位于山城步道上的老谢家饮食店熨斗糕,值得一尝。

图片

图片

重庆地道老卤的秘制配方是美味的关键。老谢家的一锅老卤水已经有了几十年历史,讲究一个老汁老味。

图片

招牌特色菜品包括五香熏鱼花仁豆干,咸香回甜的口感让人食欲大开。

麻辣厚重,五香浓郁的腌制凉食,搭配上店家推荐的自制桂花酸梅汤,让因久嚼而发干的口舌得到清甜的滋润。

图片

图片

花仁豆干将豆干洗净切成3x3公分大小炸至酥脆捞出,加入调料后质地酥软,就算一个人独享,也能回味无穷。

五香熏鱼则选用草鱼,打甲除腮剖腹去内脏去头后,加上老谢家几十种香料渗透食材的腌制,入口越嚼越香。

图片

讲究“烫、香、脆、嫩”的熨斗糕如今卖1块钱1个,因为它用古代熨斗作为烤制的器具,所以称为熨斗糕。

酵母发酵后的米浆,加入猪油、白糖、蜜桂花,再放入刷了油的铁烙碗中,不过两三分钟就已煎至金黄。

图片

金黄微脆的外皮和绵软如云朵一般的口感,以及一丝丝沁人心脾的蛋糕香甜味,使得许多人直到现在也对它念念不忘。

 所以说不清楚到底是为什么,记忆里的故事,总是伴随着一些食物的味道。

 山城巷的故事,仅仅用一些记忆中的片段和食物的香气当然是不足以概括的。

图片

图片

老城的新故事,正在社会的进步和城市的规划中展开。

因此,我们可以说山城巷寄托了很多老重庆人的回忆,与此同时它也蕴含着重庆这个城市对过去的传承和对未来的期望。

图片

图片

如今的渝中山城巷传统风貌区,有的不止是有历史有文化有底蕴的商家店铺,还有城市对于未来经济、文化、旅游发展的全新规划。

下次再来,除了记得熨斗糕要趁热吃,又会有什么样的奇遇?

原标题:山城巷,别来无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