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新发展蓝图引外籍人士热议
01-26 18:27:54 来源:iChongqing

2021年重庆“两会”于本周一胜利闭幕,大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重庆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引起了国内外的外籍人士广泛关注和热议。

事实上,随着重庆近两年国际化程度逐渐加深,国际关注度和话题讨论量日益上升,许多海外网友也十分关注重庆两会。重庆国际传播中心(iChongqing)在两会期间对各驻渝(总)领事、商会主席和在渝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进行了深入采访,以了解他们对重庆新发展规划的看法。作为在渝生活的外交官、外商,他们见证了重庆的发展与变化,对重庆“两会”上做出城市新发展规划充满期待,愿意在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过程中共同发展。

外交官外商点赞重庆新发展

1.jpg

荷兰驻重庆总领事孔思哲(Koen Sizoo)接受记者采访

荷兰驻重庆总领事孔思哲此前已参加过三次重庆两会,他表示十分很看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认为在中国西部地区打造这样一个超大型城市群的想法很具有前瞻性。他还将构建“成渝双城经济圈”对内陆和西部中国的战略意义类比为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圈对中国沿海地区的战略意义。

2_副本.jpg

匈牙利驻重庆领事百里(Balint Czegel)参加市外办组织的旁听重庆两会活动

匈牙利驻重庆领事百里是第一次参加重庆两会,他表示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很多话题都很感兴趣,因为“匈牙利和重庆在经济和地理位置等很多方面情况很像”。他还称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建设,使得中欧之间物流成本大幅下降,重庆也有望成为一个新的物流中心。

3.jpg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保罗·赛维斯(Paul Sives)接受采访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保罗·赛维斯高度评价了重庆市政府为支持外资企业应对新冠疫情冲击所做的努力。对于重庆的新发展规划,他表示,“与中国其他区域相比,重庆仍然保持着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所以我非常看好重庆的发展前景”。

他表示,2021年重庆的经济增长目标是6%,这表明重庆的经济增长速度在全国都是靠前的,这里有太多的发展机遇。去年我们中国欧盟西南分会商会成员的增长超过了预期,超过了中国欧盟商会其他分会的增长水平。

4_副本.jpg

中国意大利商会主席保罗·巴佐尼(Paolo Bazzoni)接受采访

中国意大利商会主席保罗·巴佐尼也表示今年重庆两会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制定的详细的发展规划。他称,“意大利商会自落户重庆以来,在吸引外资投资、促成于重庆企业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不错进展,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化合作,为中意企业良好发展助力护航”。

在渝外国人期待重庆更加国际化

5.jpg

克罗地亚摄影师马丁(Martin S.)抓拍重庆夜景(图片/Kevin Liu)

马丁是来自克罗地亚的专业摄影师,这些年因为职业需要不断来返重庆,他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变化,并颇有感慨。“这座城市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不断飙升的城市天际线以及便捷的公共交通系统。”在谈及重庆未来的发展时,他说到:“我希望未来,重庆能成为更具开放与包容性的重庆,让更多有才华和能力的外国人参与到重庆的发展建设之中。”

6_副本.jpg

美国律师斯蒂芬(Stefen)和他的女儿

来自美国费城的斯蒂芬早在2015年便移居重庆,五年来的所见所闻让他对这座城市的变化感慨万千。“最直观的变化就是近年来不断崛起的商业中心,此外越来越便捷的交通,越来越繁华的社区让这座重庆充满活力,此外手机移动支付和应用软件的快速普及给生活带来了更多便利。”他还表示自己目前最期待的就是5号线的竣工,同时也希望重庆能发展更多水上运动项目。

百万海外粉丝关注重庆新规划

7.jpg

iChongqing在脸书社交媒体平台发起关于重庆两会的问卷调查(网页截图)

两会期间,iChongqing还向其160万Facebook粉丝发起了问卷调查,征集海外网友对重庆“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看法。目前共采集到了民生、经济、环境和外交等四个方面的百余条热门建议和问题。主要包括“保障在渝外国人权利”“帮助外籍人士融入当地生活”“保护弱势群体”“出台更多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带动周边国家经济”等。

iChongqing记者 彭柱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