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医生央视讲述一线故事:孝感是我的第二故乡,希望这座城市可以早点好起来
02-26 14:19:1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

两封请战书

自愿走上抗疫前线

来到第二故乡孝感

心里却有些空落落

疫情过后

最大的心愿又是什么?

2月25日,央视新闻《共同战“疫”》特别直播中连线正在对口支援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重庆市医疗队队员黄子洋,带来他在疫情前线的故事。

战“疫”情:生日当天理成光头,两次写下请战书

记者:您在1月份的时候给自己剃了一个光头,当时有什么想法?

黄子洋:我们医院接到疫情通知后,科室就改成了隔离病房,然后医院同时成立了发热门诊。我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一直在发热门诊,工作过程中需要穿脱一些防护装备。头发长了很不方便,容易被感染,所以在过生日的那一天我就干脆把自己头发都剃了。

记者:您在这次疫情中写了两次请战书,第一次是1月22日在重庆,第二次是医院要派医疗队到湖北的时候。写这两封请战书时,您的心情有什么不一样吗?

黄子洋:两次的心情是不一样的。写第一封请战书的时候,家人可能觉得我们科室改成隔离病房,需要义无反顾地支持医院的工作。写第二封请战书的时候,我们医院是响应重庆市、响应国家的号召,支援孝感、湖北的抗疫。我们接管的病人数量比较多,各方面风险比较大。但是我们心里都很激动,如果这个时候不能作为医护人员站在一线,老百姓的生命就没办法保障。

记者:对这两封请战书,家人给您什么样的反馈?

黄子洋:家人虽然很担心,但他们都很支持我的工作。来湖北之前,我写了一首诗发朋友圈,我爸给我回了一首诗。诗的前半部分,我爸写了当兵时唐山大地震救援的故事,后半部分写的是我这次支援湖北抗疫。

“毫无准备”来到孝感,但是一点都不担心

记者:孝感是除武汉外,湖北省疫情严重的地区之一,您是什么时候得知要去孝感的?您当时会不会担心到了孝感会遇到一些困难?

黄子洋:应该是过来的前一天,当时通知得比较急。我们医院给我打了个电话说,“这一次要上战场了,怎么样,有没有想清楚,要不要去?可能明天就要走。”我说“去吧!明天走就明天走!”我知道是要到湖北,但是具体什么地方不太清楚,也确实没想到会是孝感。后来院领导发微信问我,“是不是真的要去?有没有想清楚?跟家里面商量没有?”我答应医务部的时候,其实还没有跟爸妈说,因为时间太紧,也担心他们的身体状况就没说。后来院领导这样一问我,我马上跟爸妈说了,他们也同意了,同意了我就来了。

不管是到武汉还是到孝感,其实我没什么太多的担心。虽然我对孝感了解不是很多,但是不管到哪里,我面对的都是确诊病人。无论是到武汉也好,到孝感也好,或者是到宜昌,我都是和疫情抗争。

记者:在诊疗一线,比如医院病房里,您印象最深的事情或者人是什么?

黄子洋:我们是来支援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院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病房里面的医生、护士也都手把手教我们。因为我们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需要熟悉他们的办公软件和医疗流程,最主要的还是一些防护工作,比如如何穿脱隔离衣、如何戴口罩和护目镜。这边的医务人员都会很热情主动跟我们交代,或者讲一些他们之前的经验。他们跟我们说,护目镜戴在防护服外面会更好一些,更有利于自身防护。他们很欢迎我们的到来,非常感谢我们来支援。

“孝感是我的第二故乡”

记者:之前我看到您的日记里说,您跟孝感还有点渊源?

黄子洋:是的,我爸给我讲,几百年前祖辈都生活在湖北,黄家是从湖北孝感到重庆的。以前我也经常听到孝感这个名字,但是从来没有踏足过这个城市,没想到自己会以这种方式到这里来。我也和当地医护人员聊过这个渊源,自称孝感是我的第二故乡。

记者:疫情过去,您有什么愿望吗?比如说关于孝感,有没有自己的心愿?

黄子洋:我对孝感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但我还不是很熟悉孝感的各个角落。我知道孝感来自于一个传说,董永孝敬父母感动了天地,所以这个城市取名孝感。来到孝感之后,我了解当地以孝文化著称。我的祖辈来自孝感,我希望能够把孝文化继续发扬光大。我们医护人员也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救治当地老百姓,我希望这个城市早一点好起来,能早一点恢复正常。

记者:希望疫情早些过去,希望您的第二故乡早日恢复到大街小巷都有人的状态。谢谢黄大夫,谢谢您跟我们连线,也希望您在一线保护好自己。

原标题:医疗队来了丨“孝感是我的第二故乡,希望这座城市可以早点好起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