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照谣镜丨逛公园被要求背防疫手册?这些谣言你别信
02-26 13:50: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200128154249.jpg

随着全国某些地区对疫情防控等级的降低,不少市民开始外出聚集,甚至在一起喝茶晒太阳,随后又被相关部门紧急叫停,因为疫情还没有结束,不能掉以轻心。于是,又有一些谣言在微信朋友圈、微博、QQ群上传播。

例如,许多地方就传出了居民在公园闲逛被民警要求背防疫手册的信息,该消息称一旦被民警抓到必须要背防疫手册,背不下来不许回家。

谣言1:江津一小区确诊1名新冠肺炎患者?

据“江津发布”报道,昨(25)日,江津区部分微信群传,称德感街道南华小区确诊1名新冠肺炎患者。

昨天,经过江津区卫生健康委核实,网络反映的德感街道南华小区暂无疑似及确诊新冠肺炎患者。自2月5日以来,江津区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谣言2:村民在公园闲逛被要求背防疫手册

近日,一则网络流言又传到了重庆,该信息称:“村民在公园闲逛被民警要求背防疫手册,一旦被民警抓到必须要背防疫手册,背不下来不许回家。”

经过记者核实,“村民闲逛背防疫手册”的信息在西安兰州阜阳等地都出现过,图片一样,只是换了地名,各地网警也都进行了辟谣。

谣言3:武汉城管队员拦截捐献蔬菜?

GetAttachment.jpg

昨日,“武汉城管队员拦截捐献蔬菜”的流言在网上传播。

随后,“武昌政务微博”辟谣称,2月25日9时30分许,武重社区居民、爱心人士周某在四川自费购买、运送的一卡车蔬菜到汉。因装卸人力不足,周某联系街道协助转运到社区。街道安排城管队员到装卸点(兴国南路)协助转运,所转运的蔬菜已送至放鹰台社区、茶港社区、洪山路社区。

谣言4:洋葱可以吸附新冠病毒?

有网传说法称,洋葱散发出的刺鼻气味中有一种物质能有效吸附新型冠状病毒。

医生解释称,洋葱能散发刺鼻的气味,但产生这种气味的物质(硫化丙烯等)对于新冠病毒并没有吸附能力。洋葱具有致密光滑的表面,对于病毒或者其他物质并没有突出的吸附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