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在贴心服务中提升网上传播能力
02-26 13:40:27 来源:管洪

QQ20200226-1.JPG

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也是一个综合服务大舞台,主流媒体提升传播能力,必须要在服务上讲创新、比质量、求实效。

要在情感上与网民更加贴近。很多网民称自己为“草根",无数个草根构成了现在的网络“草野”。草根网民最实在、最真实、最情感,主流媒体要得到网民更多的关注认可,就要放下身段,摆正位置,收起专业主义清高,与网民交朋友。网民大多数是普通群众,来自四面八方,各自经历不同,观点和想法肯定五花八门,主流媒体要平等交流、平等互动,主动成为与网民交流沟通的新平台。近期个别主流媒体评论引发网民吐槽,一个重要原因是观察问题的视角差异和情感的淡漠。

要在满足网民信息需求“渴点”、“痛点”上更到位。网络信息是海量传播,难免真假难辨、鱼龙混杂。很多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的发生,网民希望看到主流媒体及时权威的报道。主流媒体在关键时候的缺位、失声,就会出现主流信息失真,甚至被带偏的情况。在网民看来,主流媒体代表了党和政府的声音,有天然的权威性,但是权威性并不会天然带来浏览量。网民点不点击、买不买账,还要看你提供的东西对不对味、解不解渴。从近期传播统计数据看,这次疫情防控的新闻报道,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各地防控具体举措,舆情动态,湖北、武汉主要领导调整,及时查处防控不作为乱作为行为方面新闻,受到网民高度关注和认可。

blob.png

要在为网民帮真忙真帮忙上有真招见真效。主流媒体是信息发布平台,也是综合服务平台。要提升“黏性”,聚合更多受众,只凭一腔热情,或者只做新闻服务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发挥平台优势,拓展服务功能。主流媒体有独特的聚合优势,可以嫁接政府和社会资源,更好服务网民。如实施“媒体+教育”、“媒体+文化”、“媒体+旅游”、“媒体+电商”,助推脱贫攻坚、电子商务、文旅融合,让网民少跑腿,尽可能为网民排忧解难。近年来,一些主流媒体在新媒体平台开设“帮帮”、“问答”频道,开展助农电商直播服务,下载量关注度大幅提升。近期,一些主流媒体与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巨头合作,帮助地方农产品销售,受到网民点赞,就是很好的例证。

管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